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高盛宋宇:通胀已很严重 急需两桶救火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5:22
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
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

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高盛宋宇的发言:

  今天的题目叫“两桶救火”。先讲火,火就是现在的通胀,第一个讲CPI同比和环比增长,同比增长率在11月份已经达到5.1%这样一个水平,是比较高的。但是同比增长率在经济变化比较快的时候,通常有一个滞后性。如果看CPI环比增长,在11月份已经达到14%这样一个水平。基本上已经达到07年那一轮的次高点,07年那一次最高点在08年的2月有一些雪灾因素,有一些偶然因素。通胀从这一点上来看,还是比较严重的。我非常同意魏部长和汪女士的意见。现在不是简单的控制通胀预期,似乎现在还没有通胀,现在其实已经比较厉害了,火烧得比较大了。

  第二个通胀CPI食品和非食品环比增长,现在这个图上标得有点错误,标的同比增长,其实是一个月环比增长。这个图的重要在于大家看这个虚线,是非食品的环比,在11月份已经达到了7%这样的水平。这个水平本身就不算低了,也就是这一轮虽然刚开始通胀上升,特别是CPI上升,很大程度上由于天气等等偶然因素造成的。但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面,非食品通胀在持续的水平上升,而且面越来越广。大家知道CPI里面有八个大类,这八个大类在11月份环比没有增长的只有两类,一个是交通运输和通讯,另外一类是烟酒。交通运输和通讯有一个特点,政府在这个里面起着控制的作用比较大,直接就可以告诉下面不要升车的掉价,或者通讯费用,但是其他领域控制起来就比较难,对非食品通胀面越来越广,水平越来越高,政府在意识到了通胀压力之后,开始救火,救火就是采取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

  我说两桶的意思,就是一桶水,另外一桶是油。这桶水包括发改委做的措施,增加短期的供给,这些都是给食品通胀有一个降温的过程。这张图深色的线代表了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价格的指数,大家看指数在11月份第二个星期以后,特别是最近两三个星期,降得比较快。最近这个星期有点反弹,但是绝对的食品价格有一个非常强的自觉性。下面一条色标比较浅的线是同比增长。大家看几乎在9月份以后,上去有多快,下来就有多快。这个里面到底多大程度上受到政府的影响,有一些问题。也就是说为什么有这桶水,食品这一块还是倾向于下降。

  

(责任编辑:郝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