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 独家专访

搜狐专访高盛中国经济师宋宇:明年可能加息三次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5:00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对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中国经济师宋宇的专访实录: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中国经济师 宋宇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中国经济师 宋宇

  主持人:今年央行已经加息了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了6次,您怎么看待明年央行的货币政策?

  宋宇:明年央行可能会对贷款进行直接的管制,利率可能会用,但是相对来说用得比较少,我们正式预测到明年年末有三次加息但是基本上的假设是从刚开始升一个点左右,一个点在现在是绝对不够用的,因为经济波动这么大,换句话说通胀,从低点到高点差了七个百分点,另外一点上了25个基点,说句严重点的话是杯水车薪的,有这个区别,该做和会做是两个区别。

  今年整个经济运行,经济走势实体经济比较强,有一些偏强,特别是在今年一季度和三季度之后,可能增长变强了,而这个偏强,特别是三四季度,在有很多对产能限制的情况下实现的,也就是说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现在通胀比较高,一方面货币、信贷的投放比较快,这样对需求有一个刺激,最近这两个月外需又有很明显的恢复,这个带动了整个需求的增长,另外对产能的限制,其实是限制了总供给,需求旺盛、供给又受到限制,价格就会上升。所以今年到三四季度,通胀和增长相关的相关关系和以往不太一样,一方面有一些偶然因素,比如说天气因素,另外一方面很重要的就是有节能减排的影响,节能减排现在很有意思的一个事是11月以来因为广州要开亚运会,在那边做了很多节能减排的工作,虽然在其他地方节能减排力度有所降低,全国范围内单从节能减排来讲力度不一定增加,但是有一个结构性的变化,有可能像河北这种重工业大省最近节能减排限制有所降低,但是广东珠三角地区轻工业消费品为主的基地,节能减排有所增加,这样他的节能减排对CPI的影响和河北省搞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因为河北省关了钢厂,对CPI有间接的影响,如果广州东的话影响比较直接。我自己怀疑这个情况多多少少对11月,特别是11月非食品类价格上涨做了一些贡献。因为到了明年,其实就是20号亚残会开完以后,这部分节能减排就没有了,到明年一月份以后,十一五相关节能减排结束,十二五也会强调节能减排,但是不会像现在搞得这么凶。这样会有一定改善。需求方面还是偏强,一方面货币信贷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种情况下财政支出在过去一个月里增加得非常快,用一个常用话讲叫做年末突击花钱,这种情况下有一个财政扩张在里面,一方面在强调通胀压力与调控的必要性,另外财政政策的实际执行进一步大幅度放松,这个对治理通胀不利,应该尽快避免这种情况。

  另外一个重要的事就是明年年初现在看起来商业银行放松贷款的冲动非常大,这两个月对指导,11月末以来,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力度加大,商业银行对借贷人说现在不能借给你,但是到明年年初就好了。但是额度也是按到底有多严格地执行,如果超了以后,也没有什么严重的受过,如果超了以后要掉乌纱帽,是另外一个额度。所以现在比较担心的是明年年初还是应该尽量采取一些措施,避免这样的情况,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应该尽快制止。还是有点担心,总需求过热。另外短期现在看起来天气情况全国范围内有很多降雪,特别是在南方降雪特别多,应该没有像2008年那么严重,但是气象台在说一个星期以后还有大幅度的降温降水,这种情况下对短期的天气、食品价格通胀影响应该引起重视。不是说一定会引起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但是短期可以有很大的影响,现在必须密切重视。

  我的意思是不是肯定会引起,但是应该高度关注这个事,风险明显提高了。因为前一段时间农产品价格下降,一方面是政府采取措施的结果,但是另外一方面市场的供给可能自己本身比较好,市场本身比较好的情况下受到好天气的影响,气温比较暖,没有特别大的降雪这种恶劣天气,如果在未来这一段时间内有变化的话,还是值得关注的。说回来经气象专家说的,没有像2008年情况那么严重,但是在通胀预期已经比较高的情况下,有一点风吹草动影响就比较大。

  主持人:明年贷款规模大概在7.5万亿,有这么高吗?

  宋宇:这里面要区别政府的放贷目标和实际区别,每年看每年目标和实际区别比较大,大是正常情况,今年我们估计能够放出去7.9、7.8的样子。历史上算是比较小的。事实上政府是按照非常灵活的态度来掌握这个目标的。我现在制定的目标是刚开始,在这个时候我认为明年要怎么执行,如果明年执行,发现已经产生明显偏差了再调整,它实际上非常灵活,不会自己划地为牢,先画一个圈自己进去出不来。今年的7.5万亿目标也是,上半年各级领导对这个数字强调的程度非常高,一讲起来就是把它当做绝对红线来对待,下半年没有领导提这个数了。而且实际上执行都是很灵活的。适时调整。

  另外我想强调把通胀目标从3%调到4%,下一步不会继续进行调控我不同意这种意见,简单举一个例子,2007年大幅度调整,如果提高了容忍程度不调整,现在看起来是错的,事后看是调过了,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到现在水平已经很高了从一个偏高的水平逐渐向合理的水平下降,比如说降到明年下半年,降到3%以下的水平,除非打到1%以下,接近通缩的水平,否则就有超过3%的情况,GDP目标是8%,在大的意义上是一个下限,一旦低于8%就是一个问题。CPI很大程度上有一个上限的含义,如果明年实际CPI是3%,没有问题,不会因为偏离了4%的目标让通货膨胀高一些,如果一旦高了,不希望明显超出目标。这个意义上讲这是一个预测目标,根据我想让通胀达到的水平做出的目标,而不是说一个适宜的区间,不是这样的概念。不是说我喜欢这个水平,而是我知道短期高了没办法,你让我放在那儿,我肯定不喜欢4%的目标,但是做实实在在的预测目标也要做比较高的。

  所以下一步,总的讲起来,现在通胀压力看起来比较大,政策还是需要进一步调整,如果短期因为受到了天气这样的因素的干扰通胀进一步上升,可以预期会出进一步的政策,来控制通货膨胀,我们对长期通胀没有一个,不觉得它会持续高下去,应该是比较暂时的现象,我们对后年的预测还是看3%、甚至3%以下的趋势。我们不同意有一些经济学家的说法,未来几年中国都要有高通胀,我们认为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

  主持人:政府会出台一些政策调控?

  宋宇:一个原因是调通胀永远都可以控制,没有什么问题,没有能力上的问题,倒过来是对通缩的控制,政府往往感觉更难一些。简单举一个例子在西方国家,利率作为主要的货币政策手段可以无限上调,只要把它调得足够高都可以把通胀打下来,一旦进入通缩就比较麻烦,利率有一个极限,到了0就没有办法了。这是一个方面。但是其他方面都有一定不均衡性,让商业银行停止贷款很多情况下比必须大量贷款,前者应该更容易一些。所以通货膨胀我们觉得,货币政策手段里,包括准备金利率、窗口指导,任意一个手段只要用的量足够都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通货紧缩更麻烦一些。所以我们认为政府在它会采取措施的情况下,没有什么长期,也不会容忍长期通胀较高的问题,市场很大的误解就是觉得政府可以让经济持续以更快的速度增长,这样容忍稍微高一点的通胀,比如说4%不是3%,其实是一种误解,如果经济潜在增长水平在一个水平上,而持续增长水平高于它,产出的缺口不断扩大,这种情况下通货膨胀不稳定、不断上升。无论如何都不能容忍的。

  主持人:不是一个相对比较良性的投资

  宋宇:我们没有选择,现在总需求的水平没有选择不调,但是继续以这个水平涨下去,接受4%或者5%的通胀,如果这样从4%5%可以往两位数一直涨下去。政府绝对不会容忍。

  明年经济形势整体比较乐观,整个增长比较强,通胀刚开始会比较高,随后在下半年,有一个明显的下降。对后面完全没有高通胀的预期,认为增长可以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所以高水对中国经济的观点是保持一个,保守点讲是市场上最乐观的观点之一。

  主持人:谢谢!

  搜狐理财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497。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