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魏加宁:货币政策实际为适度从紧 主张尽快加息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4:3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的发言:

  关于未来的政策趋向,完全是我个人的观点。首先我认为2011年把握关系上,应该是控通胀、调结构、稳增长,应该是这么一个关系。首先控通胀,我不太赞成管预期的办法,现在通货膨胀已经不是预期的问题,已经是现实的通货膨胀了。再一个预期这个东西前面有过多的信贷货币投放,后面必然就有通货膨胀的预期。这个是一个必然的事情,你不可能去管理它,你怎么可能说这边放货币,还不能想通货膨胀。所以不赞成管预期这种方法。另外控通胀,不是说管制价格,这种办法是计划经济的办法。控通胀就是从根上,从货币上入手,把通货膨胀控制住。这个应当是2011年首要任务,把它放在第一位。

  第二位的任务就是调结构,应该长期把它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但是发现每年年末调结构总是被放在最后,甚至被忽略,为什么呢?不是经济冷了,就是赶紧保增长,热了就得防通胀,把注意力过多放在防冷藏热上。我觉得调整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把它放在足够的重要的位置上。

  然后明年第三项任务应该是稳增长,把增长稳定在适当的水平上。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当前当务之急应该先控制通货膨胀,然后再理顺资源价格。这个观点我们一直要主张理顺资源价格,以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近期来看,我们理顺资源价格的最佳时机恐怕已经错过去了,因为现在通货膨胀已经起来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先治理通货膨胀,然后再理顺资源价格。早在80年代我们发展中心一直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搞价格改革必须要先控制住通货膨胀,必须把货币控制住。只有把货币控制住了,再搞价格改革才能够比较稳妥。否则的话,你不控制价格,你不控制货币,你就搞价格改革,必然是通货膨胀,甚至搞不好还会出现像88年价格闯关的加法。88年之所以存在的重要原因就是前面的货币没有转入,刚才说了过剩,所有才有闯关失败的教训。当前当务之急要控制通货膨胀,然后理顺资源价格。

  再一个关于宏观调控的组合,中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这是非常正确的,应当采取松紧搭配的宏观政策。稳健的政策来控制通胀,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保增长,是为了保增长、调结构。

  关于货币政策,现在是讲究回归“稳健”了。现在媒体上大家都在讨论“货币超发”的问题,这里头我想说“货币超发”我们要问如何出去的?怎么出去的?这个超发是怎么超发的?刚才讲的国有银行的改制,农信社的改制,包括一些证券公司的救助,实际上银行提供了再贷款的。再有就是为了稳定汇率,这些年投放外汇占款,还有天量放贷,央行独立性有待于加强。

  另外中国货币政策有名义和实际之分,09年名义上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实际上是过度宽松货币政策。2010年名义上还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但是实际上已经转向手巾,2011年名义上回归稳健,但是实际上可能是适度从紧。金融40论坛提出来如何应对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其中提出政策主张我是完全赞成的。黄益平教授提出来升值+加息+暂时的资本管制这个我是非常赞成的。

  关于加息的利弊得失,负利率,由于政府指定的项目未必对实体经济有真正好处。防止扭曲价格信号,既使是金融约束论主张适当压低利率,但也要主张把利率保持为正值。日本央行专家指出,日本经验,如果没有利率手段的配合,窗口指导的作用也是十分有限的。另外热钱流入主要不是为了那一点理查,而是为了增长的差距,看到的是升值的潜力。而我认为更重要的与其说是防止热钱流入,更重要的要防止国内的存款搬家。在这个问题上我是坚决主张加息,要尽快的加息,而且我是主张非对称加息,而且是非均衡加息。多加长期利率,少加短期利率。我9月份在内蒙一个会上就提出这个观点。这是关于货币政策的。

  关于财政政策,我认为应该实行有区别的财政政策,现在中央财政状况还比较好,中央财政应该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这里面包括大幅度减税,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等等,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价格补贴等等,这是关于中央财政可以这么做。

  但是地方财政则应慎重,应该十分慎重,应当区别对待。财政做不好的地方,你可以继续积极一点,可以更快一点。但是财政状况不好的地方,负债较多的地方,我认为就应当实行比较紧的财政政策。更注重防范地方政府的战略防范风险。

  哪个地方财政好,哪些地方财政不好,应该允许地方政府市场化发行地方债,自动市场有一个调节,对紧和松有一个自动的判别,这是关于财政政策的。

  再一个从政策的理念来讲,应当更多的采取供给学派政策来替代凯恩斯主义的政策。美国刚才我讲了70年代发生滞胀一个很重要原因是长期实行凯恩斯主义政策,最后导致滞胀。里根后来怎么克服滞胀,采取了供给学派主张,采取一系列措施使美国经济最后躲过了滞胀。货币主义就是提高利率,管住货币,控制通胀,供给学派就是降低税率,放松管制,搞活企业。当前中国与其刺激需求,不如改善供给,不其振兴产业,不如搞活企业。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最近有两个政策,值得特别关注的。我认为是中国经济中现在优中有喜的两件事情。一个我们一方面在控制住信贷,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然后控制信贷流向,防止信贷资金过多流向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另一方面,国务院出台的新非公“36条”,放开市场准入,鼓励民间投资。这两项政策是非常好的政策,如果我们长期坚持下去,这两项政策长期坚持下去的话,中国经济就能够走出两难的格局,实现增长提速,通胀下降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郝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