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 最新动态

魏加宁:美元注水 世界经济面临滞涨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17日14:3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

  “搜狐2010金融营销首脑峰会暨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 12月1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云集经济学家、金融巨子及业界一线精英,纵览金融市场格局,畅谈传播制胜之道,详析金融经营要义,点评营销得失,寻找金融营销之道,在复杂之年寻找前进之路。并共同见证了“搜狐2010金融理财网络盛典”年度榜单的出炉。搜狐理财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的发言:

  魏加宁: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这个舞台和大家进行交流,现在对宏观经济的一些看法提出来供大家讨论。

  首先做三点申明,以下所讲的内容都是我个人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不代表公司发展利益,完全是我个人的观点。

  第二点,本人不在股市上,所讲的内容与股市无关。即使谈到股市也是从宏观经济探讨问题。

  第三个,媒体如果要报道的时候,一定要让我看一下,以免出错。

  首先对世界经济的看法,我想谈这么一个事情。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研究,关于70年代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发出滞胀的案例,这个案例,根据我们当时的研究,我们认为它表面上看的当时是石油危机冲击造成的。但是实际上主要是这么几个原因。一个就是美元被大量注水,当时美国大量货币超发,最后以至于与黄金脱钩,使得石油的相对价格上涨。大家都知道直接导火索是石油输出国组织采取政治手段,但是一个潜在的基础就是在之前大量美元超发,实际上和石油危机能够造成俄国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是滞胀的最主要的原因。

  除了这个原因以外,还有政府的管制过度,使得企业活力缺乏。

  还有就是创新,创新缺乏动力,缺少新技术革命。

  另外当时美国的福利主义过度,由于分散制定福利政策,最后导致一些下岗职工所拿到收回福利,比在岗工人最低工资还高,所以自然很多人不去就业,存在着结构性失业、摩擦性失业。等等导致美国西方发F达国家当年发生滞胀的重要原因。

  现在再看当前的情况,美国大量注水导致大宗商品相对价格上涨,这和当年是一样的。再一个美国复苏乏力,欧洲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导致中国等新型国家的出口受阻。然后是新型国家为了防止热钱流入又不得不手巾银根,也会导致增长速度放慢。同样的现在也缺乏新的技术革命,缺乏新的增长点。另外美国还存在保险欺诈的一些现象,使得搞企业,搞实业的人不愿意在美国做实业,而是把实业转到国外来,这种情况下靠发货币不可能把经济带动起来,只能导致通货膨胀。所以我个人一个观点,世界经济有可能面临滞胀的风险,至少速度放慢。

  前两年是最困难的一年,或者最复杂的一年,09年说是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说是最复杂的一年,那么2011年我认为是最微妙的一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上行的压力和下行的压力同时存在,而且有可能是一种通货膨胀攀升,而增长速度趋缓的现象。我个人定义为增量滞胀。增长上行压力,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铺摊子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再有城市化进程加速,另外现在新兴战略产业遍地开花,各地十二五规划都是把新兴战略产业作为自己重要任务。这样使得新兴产业有遍地开花的势头。还有民间投资开始活跃,但是很多民间投资项目实际依托于政府。增长下行压力,外需世界经济不景气,出口受阻,政府投资四万亿计划已经基本完成,另外一个方面房地产投资受到一定的诸多的抑制。消费,通货膨胀使得实际消费受到抑制。

  另外看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也有上行的压力和下行的压力。上行的压力有货币因素,货币因素有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不仅有存量的过剩,也有增量的过剩。所谓存量的过剩,过去大量贷款剥离,国有银行改制,另外农信社改制,为了稳定汇率,这些年投放了大量的外汇帐户,还有一个因素,09年信贷大量投放,这样的话使得流动性就过剩。再有一个因素,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热钱的流入。再一个是成本推动的因素,员工加薪,原材料资源价格上涨,包括资源税在西部铺开的话,也会成为推进价格上涨的一个因素。再有就是能源、原材料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这与国际大宗商品上涨的通胀性的因素有关。还有一个因素是结构性的因素,包括食品价格上涨,这个里头我估计最近说是有所缓解,但是春节效应会不会还引起反弹。这是一个。

  

(责任编辑:郝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