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对应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明年上半年房价将有反应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12月14日06:10

  记者韩雪萌12月10日,央行决定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针对此次上调金融类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的影响,记者在采访多位金融专家后获悉,存款准备金率在经历此次上调之后,老百姓将会逐渐感受到这一变化对日常生活的影响,而和百姓息息

相关的房地产市场也会出现变数。专家普遍认为,尽管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在预料之中的,这也是近期政府对控制流动性持续释放的信号,但这对房地产的影响可能不会马上显现,最早可能在明年上半年的房价上有所体现。

  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既是重要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如果说去年12月份的“国十条”是政府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信号,今年4月份和9月份两轮调控政策的出台,力度之强超过历次调控。政策的调控范畴也从最初的努力增加供给,到4月份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到9月份出台停止三套房贷,甚至部分城市出台限购令,禁止开发商涨价等措施,调控政策已涉及金融、税收、国土等多个方面,此次“组合拳”可谓对需求的抑制越来越严,行政色彩也越来越浓。问题是,调控重拳之下,房地产市场价格并没有出现业界所期待的回落,今年前11个月的房价依然保持上升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比10月份缩小0.9个百分点,但环比上涨0.3%,为9月份以来房价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上涨。不仅如此,最近社科院出版的《经济蓝皮书》及《房地产绿皮书》两个关于房地产的报告都对这个问题有了严正警告。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经过近一年的调控重压,2010年全国商品房涨幅虽然比2009年下降10个百分点,但是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依然上涨15%。像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商品房成交价,甚至在近期还创下了今年4月份开始调控以来的新高。该报告称,国内绝大多数城市月度偿付率已经偏离30%的国际指标,部分城市的月度偿付率竟然直逼100%,同时按照目前的收入比水平推算,85%的需购买新住宅的城镇居民家庭都无力购买。

  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加剧了投机的需求,形成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社科院《房地产绿皮书》提醒,当前中国经济的房地产化将加剧经济结构失衡、阻碍产业升级、助长投机心理,从而掏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据对今年9月份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其中,泡沫指数最高的前7个城市分别是:福州、杭州、南宁、青岛、天津、兰州、石家庄。这些城市的泡沫成分均占实际价格比例的50%以上;11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30%至50%之间;8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至30%;9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以内。采访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房地产调控迄今对房价的见效比较缓慢,但近期频调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上进一步收紧,可能导致开发商的资金链趋紧,从而促使其在价格上松动。而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说,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不是针对房地产业,但房地产企业会间接受到影响。

  房地产价格的迅速上升,导致了通货膨胀的加剧。为了管理通货膨胀,央行频繁使用提高准备金率这种数量型方式调控经济,直接控制货币供应量。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年内第6次上调,同时也是央行在一个多月内的第三次宣布上调。对此,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给房地产带来一定的观望气氛,但是心理预期大于实际影响。他认为目前房地产商最担心的问题是房地产税。有消息说,目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住建部已就房地产税征收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正在修订《房地产税暂行条例》,以符合对居民自用房的征税。权威人士透露,房地产税将以条例的形式由国务院签发,条例将制定房地产税征收框架,由各地方政府制定细则予以征收。从现在准备的情况看,房地产税最快将于明年初开征。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对于个人房贷而言,央行前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对个人房贷的影响是个逐步的过程,一开始影响不大,但随着政策的深入,个人房贷也将受到波及,首先的反应就是银行审核贷款更严格,居民贷款难度的增大,将会在客观上抑制商品房的销售量,从而抑制房价的上涨。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