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博时基金过钧:市场调整为可转债带来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22日09:40

  博时转债增强债券基金将于今天(11月22日)结束首次募集。作为管理层时隔六年再次批准发行的可转债基金,该基金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募集工作十分顺利。与普通债券基金相比,博时转债增强基金对可转债的资产配置比例将不低于64%,最高可达到95%,具备“能攻善守”的特性。

  博时转债增强拟任基金经理过钧先生具有多年固定收益投资经验,其执掌的博时信用债今年来业绩表现突出。笔者近日就可转债的相关问题对过钧先生进行了采访。

  笔者:首先想请您谈谈现在的可转债市场,您是怎么看的呢?

  过钧:十一月份以来转债市场的转股溢价率在30%-35%,处于2005年以来的均值水平,处在合理范围内。综合未来资金面和经济复苏的情况看,转债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特别是一些估值相对较低的转债,如银行类转债。

  笔者:可转债就是一种收益和风险不对称的品种,其价格走势特征被概括为“熊市像债券,牛市像股票”。股票上涨的时候其股性可以随其上涨获得较高的收益,当市场不看好的时候,它的债性又起到了一定的防御的作用。这里的原因是什么?

  过钧: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可转换债券里面植入了一个权证,该权证赋予持有者可以根据一定规则将可转债转换成相应的股票,而正股的上涨提高了可转债转成股票的价值,因此转债能追随正股上涨而获得较高的收益。同时,可转债是一种有票面利率的债券,从这方面看跟普通债券没什么区别,因此当市场不看好的时候,它具有的普通债券身份使其价格得到了保护。

  笔者:中行转债和工行转债这两只大行转债有什么异同,在配置上如何做?

  过钧:从条款上看,两只转债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区别在于中行转债的流通市值比较大,显得其流动性更好。从配置上看,主要考虑二者的相对价值比较,比如当前相对定价高低、未来持有回报等,然后根据配置需求进行合理的投资。

  笔者:对于个人投资可转债,您有什么建议吗?

  过钧:由于可转债包含了股票和债券的特性,可以说比股票更复杂,对转债价值的判断不仅牵涉到股票市场的分析,还需要对转债自身特点进行深度的分析,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转债的难度比股票更大。个人建议,一般情况下个人投资者通过转债基金来分享可转债市场的收益更贴近实际。

  笔者:能不能给我们谈谈博时转债增强基金的风险水平如何?可能会有哪些风险?应该如何规避可转债风险呢?

  过钧:博时转债增强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属于中低收益/风险的品种。

  十一月上旬股票波动率高于转债大约10个百分点。从历史波动率来看,看到的是股票波动率明显高于转债波动率,而收益方面,05年至10年10月底的累计收益显示转债指数上涨122%,上证指数上涨135%,股票并未显示出明显的超额收益。从夏普比率或信息比率看,可转债市场都好于股票市场。可以说,可转债基金的风险低于股票基金,但也高于纯债基金,而风险收益特征是相对较好的。

  可转债基金的主要风险是来自可转债正股的波动,因此对行业和公司的判断显得比较重要,进而合理地判断可转债的价值,非常有利于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