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 > 第八届上海理财博览会独家访谈

戴奇雷:对流动性持谨慎态度 看好产业升级投资机会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20日13:24

  编者按:11月19日,2010年上海理财博览会隆重召开,搜狐金融事业部理财频道全程报道了这次活动。

  以下是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副总监戴奇雷的专访:


  戴奇雷:对基金的角度来讲,从01年现在,中间的波动很多,但看到历史的大趋势是向上的。现在百分之二三十的调整只是一个很小的浪花。对基金的投资者来讲,应该坚持稳定的做基金的投资。如果说到近期市场波动的话,我觉得应该还是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影响现在市场的因素很多,但是,我认为无外乎两个主要的因素,一个是国外的流动性,一个是国内流动性,国外的流动性非常的充裕。另外美国经济现在确实有一些问题,具体来讲我们需要关注几个指标,一个是美国的失业率,一个是美国的通货膨胀预期,还有包括它房价的情况。我们认为只要美国的失业率没有下来,现在是9.6%,如果没有下到8%以下,这是第一个不利因素。第二个是如果通胀预期没有起来,投资没有恢复。第三个就是房地产价格依然比较低迷。那么都不能排除美国有三次四次量化宽松。但从人类历史来看,好像每次大的危机之后,生活也都照旧。除了前面我讲的几个条件以外,如果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没有下到低的水平,因为前面都没有满足,通胀期没有起来,失业率没有下去,现在欧洲也是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国外也有人说下一个就是美国,这个标志我想可能主要从长期国家收益率来看,这就是国际上的流动性。国内的流动性我认为两个来源,第一个是我们自己银行主动的信贷发放、货币创造。第二个就是被动的热钱流入两个方面。先讲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我们对此不能够期望太高,我一直认为这次基于人民币升值与其的所谓的流入,跟05年不能相提并论,两个时间段背景不一样,所以我们不能抱以太高的期望。第二,我相信在80年代日本升值以后,所产生所谓失去的十年对中国是有借鉴意义的。既然有前车之鉴我想我们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实际上日本80年代大幅升值之后,在90年代经历失去的十年,除了外因,广场协议导致日元大幅升值以外。很大程度就是日本政府担心经济受到影响,而保持适度宽松的政策,这点对中国也是一个借鉴。这是国内流动性的第一个因素,所谓的热钱,不能预期太高。第二个就是我们自己的信贷投放,这块可能还有一些不确定性,现在市场有一些传言,从5.5到7.5都有。我们过去两年是9.5、7.5。2011年有不同的研究人员都有不同的看法,说可能是5.5到7.5。

  主持人:您觉得货币政策可以转吗?

  戴奇雷:应该会相对稳,关键是程度,这个程度需要等待进一步的信息。这样国内流动性两个因素,第一个期望不能太高,第二个国内流动性,目前国内流动性是比较谨慎的态度。这是当前我们对影响市场流动性因素的看法。

  主持人:因为流动性的预期会导致一些通胀板块的投资机会,您怎么看通胀?比如说大宗商品、资源品?

  戴奇雷:从长期来看我比较认同的关键就是买央行不能创造的东西。资源品是央行不能创造的,短期是这样说的。如果说在经济复苏的早期,通货膨胀是很必然的现象。但是,往往在经济复苏早期伴随通货膨胀对股市不会产生负面影响,相反是一个好的信号。股市往往在早期是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是,当通胀上升到返过来会抑制经济复苏的时候,股市就很糟糕了。这次市场经济的情况背景是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把经济的底兜起来了。兜起来能不能走上一个可持续的通道,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无非就两种结果,第一种结果,就是像历史上任何一次大的危机之后一样。你去看历史上很多次的金融危机,看来看去也就是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然后逐渐恢复投资者的信心,经济又回到一个比较好的情况。但也许这次真的不一样,什么意思呢?为什么我说需要进一步观察呢?就在于,如果明年一季度,我们看到以美国为代表的,宽松政策没有把美国经济拉回复苏的通道。那么投资者就会开始担忧,我们这个所谓过去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实际上08年为什么杀那么狠,当时很大的原因就是说过去全球经济增长模式终结了。但这个是不是真的终结了,实际上我们是不知道的。不要说我们,很多诺贝尔奖得主都有很多的分歧,这次是不是真的不一样,需要进一步观察。如果明年1季度美国经济没有兜起来,投资者就要担心了。但如果到那时候跟历史上任何一次经济危机一样,当然包括以资源品为代表的领域,会继续有比较好的表现。因为现在还是通胀预期下市场价格的膨胀。如果经济复苏了就是实体经济的需求产生,会有比较良好的表现。10月份CPI是4.4,从明年1季度可能通胀就会起稳,这样的话就能够比较顺利的过渡。

  主持人:就是有这种通胀的趋势?

  戴奇雷:通胀比较高。

  主持人:现在您对十二五是怎么看?还是顺着怎样的逻辑?

  戴奇雷:我觉得还是经济结构调整,简单的就是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资本制造业升级,我们过去可能是制造业装配的大国,那走向制造业装配强国的过程中,有很多东西是需要去发展的。简单的例子,就说产业链,我们中国目的是世界产业链大国,但是,我们很多核心零部件都是不能自主生产的在整个产业链上我们可能处在一个价值链最小的一块,很大的一块我们都没有获得,这些都是产业升级的内容。其实对十二五规划也不要想很多虚无缥渺的,就是中国走向高加工度化的时候,我们要想什么东西。因为从现在看,如果07年以前是重化工业时代,下一步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就进入一个高加工度化时代,这就是制造业的深度和精度要提高,核心零部件要突破。要从装配大国变成真正的制造强国,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投资的机会。而且这种投资机会,是伴随产业升级真实的路径演化的。所以会来真实的利润。在十二五规划里面要关注这些东西。

  主持人:因为马上2010年尾声要过去了,对2011年投资是一些什么策略?

  戴奇雷:我们投资策略还是一如既往,基本上还是秉持一个稳健的方式,通过比较深入的分析,经济形势,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情况,为投资者选取一些好的投资,寻找一些可持续的稳健增长的企业作为我们的核心品种,使得投资者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可持续、稳健的伴随产业升级的机构。

  主持人:对于2011年宏观经济的走势会是怎样的看法?还有整个的外部环境您觉得会好一些还是会比今年更恶劣一些?

  戴奇雷:应该还是稳健,不错的。但我刚刚说了就需要观察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一季度我们会看到美国的经济数据,或者美国二次量化宽松的政策,基本上上半年就会显现,这个会不会产生效果,需要观察。第二个就是国内的经济政策,包括对明年新的经济增长目标基调进一步的明确,需要进一步观察。

  主持人:您对现在的投资者来讲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这一年来整个市场波动比较大,您对投资者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戴奇雷:还是适度分散吧,其实我觉得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讲,投资更多是理财的概念。如果是理财来讲,应该适度的把自己的家庭,自己个人的资产配置好,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问题。比如说全面的分析自己的家庭的财务状况,您的收支情况,每个月的现金流。去做适当的配置,房产、基金、股票做一些配置,甚至贵金属做一些全面的配置,这样能够更好的抵御风险。始终要对中国证券市场保持信心,坚定灵活的参与。

  主持人:谢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115。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