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流动性收紧:量不是关键 渠道才是根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19日19:36

  流动性收紧-量不是关键,渠道才是根

  中期研究院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付鹏

  央行再次加存款准备金锁紧流动性,手段非常的到位,由于在当前经济不平衡的情况下,贸然加息造成的国内外息差会吸引大量的热钱涌入,而面临着国内越来越突出的物价上涨带来的矛盾,直接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可以直接收紧流动性,准备金每次上调0.5个基点,都可以收紧3000亿左右的货币流动性。一方面政府通过最为直接有效的准备金进行调控,另一方面通过行政调控物价抑制投机行为,双拳组合遏制物价过快的上涨。

  从目前来看我认为货币供应量的过量增长虽然是当前中国面临通胀的必要条件,但却不是充要条件,只有当过量的货币缺乏流动的时候才会带来通胀,而一旦我们让货币流通起来,让这些货币真正进入实体循环,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消费环节,那么通胀并不一定会起来。这就如同同样的水流,你如果放到一个循环流动的环境中,溪水汇入河水,河水汇入江水,江水汇入大海,流动中的货币就如同这水流一样,如果让他循环就很难会形成堰塞湖。而只有当流动的渠道没有了,堆积的流动性就会形成一个大大的堰塞湖,物价的压力也就随之而来了。

  央行短短数周内连续出台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间的间隔期短到都不足以让央行可以观察其政策的有效性;除了货币政策连续性收紧外,数周内还连续动用了行政调控手段对物价背后的投机行为进行干预,这都反映出了可能当前中国的通胀压力的堰塞湖可能已经到了一个危机的警戒线。短期内虽然对量进行严控,对投机进行严打,但这毕竟还只是一种不具有远期调控物价的影响力,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单一,流通渠道不畅,投资领域受限等这些属于中国特色问题才是引发了通货膨胀深层次的原因,而这些原因才是造成我们流动性堆积,是通胀堰塞湖形成的根本,不解决这些问题,就解决不了通胀的堰塞湖。

  短期内也许我们会看到流动性对于政策调控的一种本能反应,撤离市场进行观望,但是如我所言,如果不加速对其根本原因进行改革,不解决投资渠道的问题的话,流动性最终还会回来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