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信贷额度紧张 部分银行全面暂停个人房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8日10:29
  每年年底,由于银行信贷额度和贷存指标的问题,要贷款买房的人总会遇到银行不能放款的头痛问题,今年在信贷额度严控之下,已有银行开始全面暂停发放个贷。目前广州的购房者还能在大部分银行贷到款,不过,贷款紧张的苗头已经开始。

  昨日,有北京媒体报道,北京包括中信、华 夏、深发展在内的多家股份制银行由于年底信贷额度用完,目前已经不能接受个人房贷申请了。记者昨日就此消息走访了广州的国有四大银行,以及中信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目前四大行贷款额度还是相对充足,放款基本没有问题。股份制银行年底信贷额度则比较紧张,但除了民生银行外,很多银行还能接受包括房贷在内的个人申请贷款,而民生银行年底则已经基本暂停了个人贷款的发放。

  四大行贷款发放如常

  部分股份制银行申请照常放款难 民生暂停个贷

  记者昨日向传闻中的华夏、中信和深发展广州分行相关人士了解贷款发放的情况,以上几家银行均表示目前贷款还是正常可以接受申请发放,并没有暂停,不过放款难度可能会有所增加。

  此后,记者又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其中,中行天河支行负责按揭贷款的业务员于先生表示,现在申请房贷是没问题的,但还能不能放款不一定,一般年底银行的贷款都会收紧一些。“一手房申请手续较快,能放款的机会大些,二手房走程序一个月下来很有可能已经放不了款了。现在还没有接到通知说停贷,就按正常程序走。”

  工行花城支行贷款负责人表示,目前个贷的申请和放款都正常,“只要符合我行贷款条件的都没问题。”该负责人还表示,年底通常会有收紧的趋势,但目前还未收到相关通知,四大行情况基本一致。

  中信银行环市路支行的一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还可以正常申请贷款,正常放款,如果首套房贷做快贷的,最快半个月就可以放款。而深发展广州分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提前申请是可以的,但当记者追问其贷款是否能够如常准时发放时,该人开始支支吾吾,只是表示“放款方面是开发商着急的事,买房人不用担忧的”,对年底信贷情况并不肯透露。他对记者补充说,该行的房贷通常只对购买指定与银行有合作的开发商楼盘发放,如果不是指定楼盘,要通过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一般比较难放。

  当记者到民生银行咨询时,贷款业务员则表示目前已经暂停了包括房贷在内的个贷发放,原因是信贷额度已经用完,至于什么时候可以再放款,要等待总行的消息,因此也暂时不接受申请递交。“我们目前已经全部停了,没有额度了。”该人士表示。

  信贷额度、贷存比双重紧箍

  银行存款再度紧张 年底压贷款、拉存款同时显现

  1月18日,2月25日,5月10日,11月16日,央行年内四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0月12日和11月15日两度要求四大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上调差别准备金率,这使得银行存款再度紧张。央行统计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信贷5877亿,增量再超预期,包括中行、交行和传闻中的民生、招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由于贷款额度超标被叠加差别存款准备金率0.5%。而另一方面,10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769万亿,较9月份的1.45万亿有明显回落。人行广州分行的数据也显示,储蓄存款有大幅向投资渠道分流的趋势。

  一边是大规模放贷,一边是存款突然减少,大部分中小银行贷存比大幅升高,面对月底和年底的检查,各家银行放贷空间急剧收缩。此外,根据今年的信贷额度控制,年度信贷总额不得超过7.5万亿,而前10个月各家银行贷款累计已经达到6.89万亿,银行放贷更加紧缩。

  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包括深发展在内的很多股份制银行的确出现了存款大幅减少的现象,加上最近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部分银行叠加上调差额准备金率,对银行来说雪上加霜,绝大部分中小银行贷存比已经超越红线,贷款额度急剧减少。

  “我们现在都在努力地压贷款,拉存款,今年由于监管部门对放贷节奏控制得比较严,所以情况已经比以往好一点,以前到三季度贷款额度早就放完了。目前个贷还接受申请,放款可能稍微有所收紧,但千万以上的对公贷款申请基本很难发放了。”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某贷款业务员向本报记者透露。

  而某大国有银行信贷部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现在该国有行贷款还算正常宽松,虽然不能保证每一笔合格的申请都能够放款,但是大部分是贷得到的。不过,预计到月底也会开始紧张。“月底每个支行都要向专门控制贷款额度的部门提交额度需求,1000万甚至500万以上的贷款我们都要先报批,年底情况只会更严。”记者黄倩蔚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