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农产品

通胀是农产品涨价的诱因 货币政策应回归常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5日08:55

  杭东,经济学院教授

  通胀是对市场机制的破坏,会造成对资源配置的错误引导。农民若根据涨价的信息扩大生产,将在来年陷入“卖难”困境。当前,使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是抑制通胀治本措施。

  近期以来,各地农产品出现较大范围、较大幅度的涨价。国家发改委近期

公布,价格受政府监控的31种食品,10月份有24种涨价,涨价范围近80%;同时预告,近期多数品种还将继续涨价。

  现在流行一种观点:这轮农产品涨价的根本原因是国内愈演愈烈的游资炒作。比如,近来房地产价格受到遏制,价格预期掉头向下,由此转移出来的资金需要寻找出路——近期股市的活跃可部分地从这里得到解释。

  事实果真如此吗?笔者认为未必,就现在提及的炒作大蒜、绿豆、生姜等农产品,所需资金十分有限,相对当下充裕的流动性,只能“消化”其中极小的一部分。

  农产品属于鲜活产品,有一定的保质期限,附加值又不高,不具备投资品特性,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游资大量进入农产品市场。因此依我看,游资炒作农产品致其价格大幅度波动,进而形成这轮农产品涨价的观点,是有失偏颇的。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在推高农产品价格?

  笔者认为,这轮农产品涨价是当前通货膨胀压力的具体反映,是由货币超量供应,引发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压力造成的。

  每一次农产品价格上涨,尤其是农产品价格的结构性上涨,不与流动性过剩碰头,是不会引发通货膨胀的,更不会出现较高水平的通货膨胀;而流通中货币超量了,通货膨胀发生,则必然导致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各大类商品价格上涨。

  据专家预测,目前国际市场粮食供求总体平衡,不具备大幅涨价的基础;但从长期看,国际粮价将持续上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年10月份的报告指出,今后10年小麦和谷物的平均价格将比1997年到2006年期间增长15%~40%,植物油价格增长40%,牛奶价格则平均涨16%~45%。

  这就形成了中长期农产品价格上升的预期。与此同时,由于长期的流动性过剩,美元一路贬值,大宗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持续上升,造成了通胀预期。农产品价格上升预期和通胀预期,正是当前推高农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种种迹象表明,通货膨胀是对市场机制的破坏,这种破坏会造成对资源配置的错误引导,就像现在,如果农民根据农产品涨价的信息扩大生产,将难免在来年陷入“卖难”的困境。

  通货膨胀还将引起对低收入者更为不利的再分配,加剧社会贫富差距。尤其在收入分配差距已经较大的情况下,出现较高的通货膨胀,容易引发社会矛盾。高通胀不仅无法在长期内解决失业问题,反而会孕育新的通缩,进而造成更大的失业问题。因此,在当前,使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回归稳健,是抑制通货膨胀,管理通胀预期,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最为重要的治本措施。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