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通胀加息双压盖顶 债市遭遇强烈看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1月12日10:07

  本周,债券市场承接上周走势,经过了短暂的盘整后,呈现继续下跌走势。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债市在通胀和加息预期的压力下将持续弱势,进而步入“熊市增陡”的阶段。随着市场谨慎情绪的上升,机构在配置债券品种方面也显现出了差异。

  市场谨慎气氛加重

  机构分析人士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波债市的“跌跌不休”,令目前债市看空氛围越来越浓。国信证券指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举突破了3.7%的压力位升至3.85%附近,说明向上的空间已经被全面打开,预计未来债市在通胀和加息预期的压力下将依然维持弱势。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债市将步入“熊市增陡”的阶段,即进入熊市调整的收益率曲线初期变化形态。如果说10月下旬市场还在思考是否会连续加息的话,目前市场已经过渡到另一种思维状态,即长期通胀形势严峻,再度加息是必然,只是时间点选择的问题。目前市场的恐慌情绪尚未完全释放,未来很难出现2004年加息后资金面支撑下的企稳和波段反弹行情,在各方止跌盘轮番作用下,市场谨慎气氛加重。

  兴业证券认为,公开市场央票发行利率在维持了两周的稳定之后又开始上升,使得本周初刚刚出现的超跌反弹行情戛然而止,市场又陷入了下跌之中。因此在这一阶段,交易盘不适合介入市场,缩短久期是十分必要和有效控制风险的策略。

  兴业证券进一步指出,事实上,历史上10年期国债突破3.8%的收益率虽然只有两次,但每次持续时间都长达1年以上。第一次是2003年12月至2005年5月,第二次是在2007年5月至2008年9月,并且这两次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行都伴随着经济过热和CPI的一路上行。时隔26个月之后,上周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再度突破3.8%,是否也意味着债市将持续寒冬,成了不少人心中的隐忧。

  不过也有乐观派认为,目前市场过于悲观。东方证券指出,目前收益率水平已经包含了再次加息所调整的幅度,债市收益率明显超调,但市场恐慌情绪严重,未来任何触发因素都可能导致收益率继续上行,市场信心有待恢复。若11月份CPI能够有所回落,积累了一段时间的配置需求可能会释放,债市将出现阶段性回调,配置型机构可适时买入。

  加息预期打压债市

  加息如同笼罩在债市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11月10日,央行宣布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次加大了市场对于年内二次加息的预测。

  中信证券认为,加息预期来自于国内外通胀的压力。目前国内外通胀预期遥相呼应,海外方面,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兑现加剧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国内市场,上周公布的PMI数据的大幅反弹,显示10月份经济非常强劲,而商务部和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各类食品价格涨速均有加快迹象,本周四公布的10月CPI数据高达4.4%,加息预期越演越烈。

  国信证券也指出,如果未来一段时间通胀因素继续膨胀,不排除央行有再次加息的可能,从公开市场到期结构来看,明年2、3月份加息概率正在加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则认为,由于高通胀的存在,年内再度加息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由于央行对中长期存贷款利率加息幅度不一致,显示央行不愿意对贷款者进行大力压制,对连续加息的态度有所保留,所以明年再启加息则显得更为合理。

  海通证券表示,导致市场恐慌调整的根源是对于我国经济基本面预期的好转和对于未来长期通胀压力的担忧。在这一背景下,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经济局面的判断以及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上明确改变,并提出要“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并“前瞻、灵活地调整政策重点、力度和节奏”。在货币政策工具上,数量化的信贷总量控制、存款准备金率等,以及利率与汇率等“有弹性的市场化手段”未来运用的可能性都较大。

  海通证券同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个前期相对稳定的债市标杆———3年期央票的收益率开始出现大幅攀升,令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有所增加。中债网数据显示,11月9日3年期央票收益率达到了3.16%,创下了近25个月的新高。国信证券认为,在央票二级市场利率上行后,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压力也有所加大,一旦央票利率再度上行,市场对后期加息预期也将再次强化。11日,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果然如期上涨至3%,较之前上涨了15基点。

  兴业证券认为,目前收益率上行的幅度是对未来通胀走势的担忧,若明年通胀形势依然严峻,或出现类似2007年的高通胀的话,相信目前的调整幅度还不能覆盖利空兑现的影响。

  机构配置品种差异显现

  随着市场谨慎情绪的上升,机构在配置债市品种方面也显现出了差异。

  数据显示,全国商业银行债券持仓下降与险资、基金持仓上升更多源于被动因素。首先,从主要机构债券持仓(即债市托管余额)变化看,特殊结算成员、银行体系与证券公司债券持仓明显回落,而基金、保险机构持仓保持升势。其次,考虑各机构在二级市场的自营净买入规模与隐含到期规模因素后,全国商业银行表现出较强的增持意愿,而城市商业银行、基金、险资、证券公司等减持意愿较强。

  一级市场中,银行体系配置向国债与金融债倾斜,险资与基金向企业债倾斜。一级市场依然是机构主要的配置渠道。一方面,虽然各机构在二级市场增减持风格不同,但均在一级市场进行了净认购;另一方面,从同时在两个市场进行增持的机构表现看,除外资银行二级市场增持规模超过一级市场外,全国商业银行与信用社二级市场净买入规模分别仅占一级净认购规模的36.4%与32.7%,机构仍以一级市场配置为主。

  从总持仓的市场占比趋势变化看,以全国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配置型机构话语权趋弱,基金、险资等交易型机构话语权上升,而这一变化或将加剧市场波动。

  机构分析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可以关注中长期债券价值回归后的投资价值。2007年的历史行情表明,在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和平坦化过渡的阶段,长期债券收益率上行幅度有限,也就是说伴随着陡峭化过程的进行,可以逐步关注中长期债券的配置价值。

  据兴业证券分析,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目前已回到历史均值,尤其是5-10年期国债高于历史均值,配置价值得到明显提升。目前,7、10、2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72%、3.84%和4.1%,7、10、20年期金融债收益率为4.02%、4.15%和4.39%,已经达到了2007年5月下旬和2007年6月初的水平,也就是与2007年加息2次后的绝对收益率水平基本相当,显示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已经隐含了2至3次加息的调整空间,配置盘可以选择逐步介入的策略。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