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加强版调控新政见效 房价拐点或在明年二季度出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11日07:43

  昨天,国际统计局发布1-10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据统计,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6%,涨幅比9月份缩小0.5个百分点,这表明10月份“加强版”的调控新政已经见效。同时,环比上涨0.2%,房价拐点预计在明年二季度出现。

  房价依然高位运行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6%,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1.0%,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4.8%,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9%。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报告指出,自4月份成为这轮房价同比增幅的高点后,房价涨幅连续第6个月出现回落,今年剩余月份,增幅将基本保持回落和振荡态势,今年全年预期上涨6%左右,预期明年二季度出现负增长。经测算,1-10月份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上涨5.6%,证明房价仍在高位运行。

  销售量上海大降四成

  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2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9.1%,增幅比1-9月增长0.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6.8%,办公楼增长26.6%,商业营业用房增长4.5%。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12.8%。从结构上看,受调控影响,商品住宅销售情况明显弱于商办类物业。

  新房销售中,长三角城市销售量降幅显著。今年前10个月,上海累积商品房销售面积1650.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4,销售金额2595.11亿元,同比下降25.1%。其他几个销售下降的省份也几乎都集中在东部地区,包括北京(33.5%)、浙江(15.7%)以及江苏、广东、福建。

  开发商仍重金购地造房

  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8070亿元,同比增长36.5%,增幅较1-9月提高0.1个百分点。这是连续4个月持续回落后首次小幅上升。自去年6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显著超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是受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接下来数月,开发商的投资热情将会继续逐步降温,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将转入下行轨道,但由于保障性住房投资规模依然较大,预期增幅下滑空间并不大。从月度情况来看,受新一轮调控的影响,企业缩减开发投资,10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558亿元,环比9月减少11.6%,但投资额仍然处于历史高位。

  土地方面,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2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6.2%,比9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土地购置费8006亿元,同比增长79.2%。随着土地市场的不断降温,预计接下来增幅将仍将继续回落,但值得关注的是,土地成交价格仍较去年同期上涨32%。

  商品房竣工面积将有所增长

  今年前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4.2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4%,增幅较1-9月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3.40亿平方米,增长9.0%。但是,同期商品房竣工面积和增幅仍然小于销售面积,制约了现房供应量。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指出,竣工面积仍处在低位,这一方面是受去年新开工面积规模较低的影响;另一方面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得部分开发商对后市预期变差,少数项目出缓建现象。不过,从月度情况来看,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为0.51亿平方米,增长19.2%,保持了9月的快速增加态势,随着近半年多新开工量的持续增加,预期明年竣工量将显著增加。

  

(责任编辑:陈大伟)

新闻晨报

20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