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10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暂未受加息影响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袁方
2010年11月11日06:16

  日前,保险公司悉数公布10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在央行加息之后,银行存款利息和债券投资收益纷纷上涨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却停滞不前,仅几款产品向上微调。

  10月,万能险结算利率环比上调的产品有华泰人寿 “价值永恒”结算利率3.33%,环比上涨0

.2个百分点;阳光人寿 “阳光如意C款”结算利率 3.9%,环比上涨0.05个百分点。同时,上述公司还各有一款产品结算利率保持在4%以上的领先水平。

  相比之下,更多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在经历前几个月的连续下跌之后,维持稳定。如中国平安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连续2个月保持在3.75%,泰康人寿“卓越人生”3.875%的结算利率已经保持4个月,合众人寿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在 3.75%的水平上停留 6个月。

  据悉,在投资型寿险产品中,万能险投资渠道风险偏好适中,其中大部分资金投向储蓄、债券等固定收益投资渠道,还有一部分资金投向股票、基金等高风险渠道。也就是说,从收益性上看,万能险收益性应该是存款利率上调的受益者。

  可是,保险公司也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可以利用加息的机会上调结算利率,借以重新拉动万能险的业务增长。另一方面,保险资金整体投资收益的下降,若立刻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也会导致利差收益的减少。

  分析人士指出,万能险结算利率基本保持不变,说明保险公司已经作出了选择。今年前3个季度,全国保险业平均投资收益率3.28%,还不如去年半年3.44的收益率水平,意味着保险公司可供分配的收益不如从前。

  即便在保费收入上,万能险如今也很难重现往日雄风。来自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上海万能险保费收入68.2亿元,同比增长18%;分红险保费收入352.5亿元,同比增长58%。

  不过,不少中小保险公司仍对万能险情有独钟。上海今年前9个月,正德人寿万能险保费收入6.26亿元,同比增长135%;英大泰和人寿万能险保费收入4.77亿元,同比增长31%;年初刚刚开业的中融人寿万能险保费收入3.97亿元,相当于占该公司总保费收入的99%。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