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通胀预期趋强 收益率曲线持续攀升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08日10:06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150亿元3月期央票和510亿元1年期央票,剔除655亿元的到期资金,共计净回笼资金5亿元,规模较前两周大幅降低,发行利率也在上浮20BP以后保持平稳,体现了央行维持市场利率稳定的期望。按照日前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的“继续引导货币

条件逐步回归常态”的说法,以及近期宏观经济逐步向好的预期,央行有望继续在公开市场上加大回笼资金力度。但从目前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来看,在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回笼资金的压力较大。货币市场利率方面,由于资金面持续宽松,短端利率下降明显。

   银行间一级市场方面,由于机构对通胀预期的加剧,短期品种的发行也逐渐转冷。国债方面,3年期固息国债发在2.68%,落在市场预期的上限,比加息前发行的同期限国债发行利率提升了38BP,认购倍数只有1.23倍,未获得追加发行,显示出机构的悲观情绪,并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迅速走高;金融债方面,1年期国开固息债发行利率为2.61%,落在预期区间上限,较前日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高出10BP,债券认购倍数仅为1.278倍,处于今年以来的固息金融债招标认购倍数的低位。可以看出由于市场对后期货币政策趋近的预期,避险品种收益率水平也将受到波及;信用债方面,短融发行较多,短融品种发行利率趋稳。

  银行间二级市场方面,通胀预期以及加息预期成为主要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多重利空消息促使二级市场收益率整体抬升。央票方面,3年期央票依旧是交投重头阵地,收益率收于3.16%,较上周又上升了5BP,新上市1年期央票成交在票息附近;国债方面, 5年左右国债收于3.42%,上升31BP,7年左右国债收于3.48%,上涨了21BP,10年左右债券收于3.67%,30年期债券收于4.17%,上升了20BP;金融债方面,中短端收益率曲线补涨明显,3年以内的上涨幅度在40~50BP,5~9年的也上涨了10BP左右;信用债方面,收益率曲线有平坦化趋势,短端也出现大幅上升。

  交易所市场方面,本周上证国债指数持续下行,周五报收于126.15点,下降0.19点,成交量略有上升。上证企债指数也维持弱势,收于142.99点,下降0.27点,成交金额25亿,上升了5%。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则升势明显,并接近今年新高,上涨3.14%,受中行转债停牌影响,成交量较10月份下降较多。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