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国债

通胀因素牵动国债收益率再抬高 观望气氛浓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5日09:40

  受多重因素影响,昨日的国债市场继续下跌,与依然保持强势状态的A股市场形成鲜明对比。在二级市场价格走低的背景下,部分国债的收益率快速提升。截至昨日收盘时,部分长期债品种的收益率达到了加息后的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水平,但距加息后的5年期银行定存利率水平仍有一

定差距,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在未来通胀预期不明的情况下,部分投资者采取了保守姿态。

   昨日,国债指数(000012)以126.23点高开,之后一直在11月3日收盘点位之下运行,全天最低探至126.06点,并以126.19点收盘,较前一日收盘下跌0.02%。国债市场的下跌直接导致部分长期债品种收益率快速上行。以20年期的05国债(4)、03国债(3)和国债0303(100303行情,资料)三只品种为例,三者在昨日收盘时的收益率分别为3.9%、3.87%和3.84%。其中,05国债(4)全天下跌幅度为0.13%,收盘时的收益率已经高于加息后的3年期银行定存利率,但仍然低于加息后的5年期银行定存利率。同时,03国债(3)昨天收盘时的收益率水平为近期首次超过3年期银行定存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与银行定期存款到期“还本付息”方式不同,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国债采取的是半年一付息的方式。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些国债品种收益率水平反映出对流动性因素的估算。即便如此,今年上半年国债交易价格积极走高,使得部分长期债品种收益率水平远低于银行1年期以上定存利率水平的“倒挂”现象出现。本次加息之后,上述局面明显改变,即国债价格快速回调引起收益率水平上升。

  尽管众多机构认为短期内不会再度加息,但据《第一财经日报》日前对华商、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的采访,部分机构判断,未来伴随通货膨胀形势的不乐观,本次加息或是“加息周期的开始”,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后市息口变化存在一定忧虑。

  同时,在美元因素牵动下,下半年以来的国内外商品市场大幅上涨,加重了国内投资者对“输入型通胀”和未来通胀预期的担忧。尤其是刚刚出台的美联储启动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计划,被市场解读为延续美元弱势的信号,也牵动了国债市场本就脆弱的神经。

  就债券市场后市情况看,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经理陈加荣向本报表示,建议关注中短期品种超调带来的低吸机会,如利率产品中的3年期央票、信用产品中的短期融资券和交易所市场中部分3年内的信用债券;对可转债产品,仍然建议重点配置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等大型银行股转债。

  而耐人寻味的是,就近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看,尽管伴随着A股行情走好而引发偏股型基金进入发行热潮,但包括博时、富国等大型基金公司在内的机构仍然推出了立足于债券市场的品种。如果未来债券市场继续大幅度下跌,对于手持充足现金“弹药”的债券基金经理来说,未免不是一件幸事。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