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债券型基金新打法:短久期+高配转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1日09:39

  在股市急速反弹的同时,债市却尝到了久违的苦涩,特别是在加息突至后,债券基金的表现让不少投资人捏了一把汗。面对今年回报丰厚的债券型基金,投资人要忍痛割爱吗?债券型基金的高额回报还能持续吗?债券型基金将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加息呢?

   债基收益下滑

  截至9月底,债券基金的收益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今年以来,宝盈增强收益获得了超过14%的净值增长率,富国优化、华商收益、万家稳健增利等,也都获得超过12%的收益率,这个成绩甚至好过不少股票基金。尤其是在债市走牛的第三季度,债券基金整体回报非常可观。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三季度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的平均回报率分别为6.27%和5.23%,长盛积极配置以9.78%的回报率领衔债基。

  博时稳定价值基金经理张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今年一些收益高的债基,主要是靠打新或多配置转债来增加收益的。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初冬也明确表示,下半年对可转债加大配置,为债券基金收益贡献很大。“中行转债一上市的时候,很多投资机构都不看好,但是我们的债券型基金在99元附近大量买入。当时从纯债角度来看,已经有正回报,未来拿几年都不会很吃亏;而从股票转股价来说,只要几年内有一波上涨,就可以靠转股收益来赚钱。”

  与高回报相呼应的是,债券基金的发行火热。数据显示,长假以后正在发行的债券基金已有四只,这是自2009年以来单月债券基金发行数量最多的一个月,而且后续还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排队报批债券基金。

  然而,进入10月份,债券的行情开始晴转阴,尤其是10月20日央行突然加息,两市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应声下跌,更使市场人士加重了对未来债市走势的担忧,同时,债券基金的净值也开始走跌,三季度业绩优秀的光芒随之黯淡。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在受到加息冲击后,有近一半的债券基金净值出现下跌,10月20日至26日大部分债基的业绩位于-0.5%到0.5%之间。这些债基多半仍保持着较高的债券投资比例,并且组合久期(测度债券发生现金流的平均期限的方法)相对较长,导致组合业绩对利率变动的敏感性较高。

  加息之殇

  对债券市场而言,加息有如洪水猛兽,因为这意味着新发债券的票面利率将高于存量债券,债券市场就会面临较大的抛售压力,而一旦加息趋势明朗,投资人都会尽量卖出手中的旧债,等待购买收益率更高的新债。

   从过往情况来看,政府一般会选择在经济过热、通胀较高的情况下进行加息,加息目的主要为了抑制过热。但对于央行此次加息,张勇认为与以往有很大不同。“这次加息显然与经济过热无关,唯一目的是控制通胀。9月CPI同比增速是3.6%,市场预期10月是3.9%,通胀与存款之间的利差呈现拉大趋势,政府应该是看到了这一点才启动加息的。在现在的负利率环境下,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保证通胀与存款利率之间相对稳定的利差。”

  张勇认为,这已经是加息周期的开始,在目前流动性泛滥、新兴市场通胀持续走高的环境下,加息行为肯定还会继续,只是不会像2008年那样频繁,所以加息周期可能会比较长。“在这种大背景下,债市没有系统性机会,但由于加息相隔时间可能较长,债市也会因此而出现反复,如果跌得太多,出现一些交易性机会,我也会适时参与,但整体上我会继续降低组合久期。”

  张勇称,博时稳定价值早在年中时就已经卖出一些长债,降低了组合久期,目前久期只有两年。

  事实上,由于加息趋势还不甚明朗,债券基金的投资配置也比较尴尬,只能靠缩短久期和增加转债或新股的配置来回避利率风险,这也是大多数债券基金经理的一致策略。深圳某基金公司债券专户产品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当前的策略就是减久期,天天都在卖出,现在久期不到3年,还要继续减低。”

  而初冬的观点则略显乐观。她认为,七年以上的长债的确应该规避,但也不需要做到绝对的短久期。“很多AAA级别、期限五年左右的债券,收益回报可以达到5%,我觉得都是值得投资的。我们不会追求过度的久期的偏离,会维持中偏短的久期配置,比同业略高。”

  除了对久期的调整,债券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也在积极调整。张勇表示,由于股票市场仍然是上涨行情,所以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必须要首先保证权益类资产的比重维持上限,在这个基础上再做具体品种的置换调整。

  张勇所讲的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以及近期走势凶猛的转债。“银行自10月以来的这一轮上涨,主要是估值修复,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我会适时将持有的银行转债置换成其他弹性更高的转债。”张勇表示。

  而上述债券专户产品投资经理则称,由于银行转债短期涨幅已经过高,最近的策略是减仓为主。

  至于债券基金提高收益的另一个法宝——打新股,张勇表示,没有对大盘股或小盘股的特别偏好,创业板股票也可以发掘机会,主要是根据一级市场发行的公司质量来作置换。

  挑选债基:短久期+高配转债

  一位基金经理私下直言,对于大部分投资者,短期内债券基金已无配置价值。话虽如此,债券基金作为低风险品种,仍然受到风险厌恶者的喜爱,至少机构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需求不会降低。基金经理的上述操作策略也为对债券基金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了选基思路:短久期和高配转债的才是好债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葛轶强认为,组合久期较短的债券基金,在抵御利率风险上具有一定优势。另外,在上一轮加息周期中,股市表现强劲,一些投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较高的债基有抢眼的业绩表现。其中表现较好的长盛基金旗下的长盛债券(510080,基金吧)、长盛积极配置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股票投资比例,富国旗下的富国天利(100018,基金吧)有较高的转债配置比例,这些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较高的债基在股强债弱的市场中也可作为投资标的。

  此外,当前市场上一些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即低风险部分,在受到加息、通胀以及股市走强的不利冲击因素下,纷纷出现了下跌,当前同庆A的年化到期收益率已超过了5%,估值优先和双禧A已超过了6%。银华稳进一年一调的约定收益率也将随着加息进程而水涨船高。这些品种对于计划长期持有的投资者来说,目前也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单就债券市场而言,虽然整体走势谈不上乐观,但也并非全无机会。鹏华丰收债券(160612,基金吧)基金经理阳先伟认为,现在加息,对于新发的债券基金其实是一个好事,“我个人很希望此次调整能够延续到11月,将为我们的新基金带来一个比较好的建仓机会。”

  阳先伟表示,从大方面来看,债券市场并没有系统性风险,只是区间波动。如果收益率到达区间上限,就可以认为是比较好的买入时机。

  张勇也表示,对转债市场也比较看好。博时基金正在发行的转债增强基金,是市场上第二只以转债作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今年转债市场迅速扩容,尤其是中行转债、工行转债的发行,使转债市场体量短时间内增加了几倍,而且9月以来,转债行情甚至还强于正股,这为专注于转债的主题债券基金提供了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