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交通事故保险赔偿:人身损害赔偿住院伙食补助费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11月01日09:34

  编者按:保险公司参与道路交通事故诉讼过程,也是保险公司、机动车事主、事故受害人、法官之间的博弈——作为保险公司,力争在合法的尺度内将赔偿额降低至最少;作为事故受害人,力争在最大额度内请求法院判令保险公司、责任方赔偿最大金额;被告方司机,力争将自己责任减少到最小范围,最好是个人在保险限额之外不再另行赔偿;法官一般倾向于维护弱势方的权益,但有时也会将此倾向凌驾于客观、合法的标准之上。但审理的最终结果,往往是各方主张、证据及法律适用的综合结果。

  本文的作者作为保险公司的外聘律师,在2007至2010年间,代理保险公司参加了数百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财产损害赔偿的诉讼。本版将连续刊登《交通事故保险赔偿》系列,该文以较为中立及客观的角度,结合诉讼经验进行分析,希望能给案件当事人及保险公司代理人在理赔和诉讼中提供一定的借鉴。

  □刘铁

  赔偿标准

  根据最高院人身损害解释第二十三条:“住院伙食补助费可以参照当地国家机关一般工作人员的出差伙食补助标准予以确定。

  受害人确有必要到外地治疗,因客观原因不能住院,受害人本人及其陪护人员实际发生的住宿费和伙食费,其合理部分应予赔偿。”

  住院伙食补助费属于交强险1万元医药费分项中的费用。如医药费已经超过1万元,则保险公司交强险部分不负责赔付。

  举证

  即伤者住院病历或者诊断证明中确认的住院天数,乘以当地国家机关一般工作人员出差伙食补助标准,一般为30-50元范围内。

  法院确定一般尺度

  法院根据伤者住院天数乘以伙食补助标准,如保险公司医药费1万元未满,则判决在交强险医药费分项部分;如医药费已经超过1万元,则判令被告司机进行赔偿。对于二十三条第二款内容,一般视具体情况而定。

  (未完待续·之十一)

  (作者单位:北京市瑞中律师事务所)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