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央行加息 > 独家解读

加息利于巩固楼市调控效果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10月21日06:59

  记者赵洋自4月中旬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至今,楼市调控新政已逾半年,这一被称为“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的效果还没有完全发挥,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部分地区便再次出现过热现象,以致于国庆前夕有关部门祭出“二次调控”利剑。就在各地方为配合二次调控相继出台实施细则,巩固楼市调控效果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0月20日,金融机构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

  4月份的《通知》对投机等出台严厉措施,并初见成效,但并未达到理想目标。

  被分析人士认为“出乎意料,情理之中”的此次加息,对于调控已久但效果并不明显的中国楼市,可谓一剂“良药”。观察人士称,楼市过热的根源在于流动性过剩、通胀预期较高,由此引发大量资金流入楼市进行投资或投机性买房,而加息这一价格型的货币工具,本意在管理通胀预期,稳定资产价格,对于巩固楼市调控效果非常有利。

  加息利于巩固楼市调控效果,在于能降低通胀预期,稳定资产价格。楼市调控的难点就在于如何稳定投资者预期,尤其是在通胀预期抬头,资产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未来房价居高不下甚至持续走高,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坚信的判断,这导致在一线城市出现几代人共同买一套房的现象。稳定投资者预期,本来就是楼市调控目的所在。此次央行加息,有助于管理通胀预期,缓解目前“负利率”状况。刚刚获得通过的“十二五规划”提出,未来目标之一在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此次加息向市场传递的就是政府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转型、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胀快速上升的决心。

  加息利于巩固楼市调控效果,在于能进一步遏制楼市投机与投资行为。本次加息,将增加购房者的成本,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从加息幅度看,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上升20个基点,由5.94%增至6.14%。有研究测算,对于一套总价为200万元的商品房,如果首付三成贷款七成,贷款年限为20年,加息之后每月还款额增加138元。不同首付成数,不同贷款年限的各类住房按揭贷款平均月供增加幅度在1.4%左右。尽管购房者月供增加有限,但加息这一政策信号的释放,将改变投资性购房者预期,削弱房产的投资属性,促进楼市理性回归。

  加息在一定意义上能加快地产商销售步伐,加大楼市供给。此次加息,则能从另一侧面,即开发商资金成本、财务费用的角度,进一步加速其推盘速度,加快资金回笼。某券商的研究报告分析,截至2010年中报,123家房地产开发类上市公司累计有息负债约达4049亿元,如果仍以中报数据为基准进行测算,在10月20日加息之后,按全年剩余73天计算,2010年全板块将需新增利息支付1.62亿元。楼市调控至今,销售量的下滑已经让部分开发商资金开始紧张,此次加息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紧张程度,而加快房屋销售,加速周转,是缓解资金紧张的重要途径。

  此外,加息政策出台,在一定意义上反映出政府对宏观经济走势充满信心,这给楼市调控进一步深入留下更大回旋余地。此前,有人总是担心,房地产市场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调控政策将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此次加息向市场传递的第一个信号就是“政府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很强”,未来一段时期的数据也很可能继续指向经济持续转好。更为重要的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将是十二五期间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主攻方向,过往高度依赖投资拉动经济的局面将得以改观。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