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银行理财产品前三季度盘点:单只亏损招行最大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10月20日08:25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李雅琪

  2004年银行理财产品推出以来,其销售额每年均以翻倍增长。展恒理财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共发行8793只银行理财产品,同比发行数量增加近一倍(剔除部分地方性商业银行、农商行等)。

  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则显示,截至9月30日,今

年前三个季度共有 7461只产品到期,其中76只产品未达预期收益。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经过梳理分析发现,在未达预期的76只产品中,有16只是中行发行,均为结构型产品,分别与指数、汇率、黄金、基金挂钩,产品为汇聚宝、中银进取和博弈系列。

  在未达预期的76只产品之中,甚至有7只产品最终收益为负。像招行的“金葵花”增强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理财计划,最终亏损高达19.26%,这也是今年到期产品中亏损最大的一款产品。

  76只产品未达预期收益

  据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前三个季度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7461只,其中未达预期收益为76只产品。

  在未达预期的76只产品中,有16只是中国银行[3.62 0.00%]发行,均为结构型产品,分别与指数、汇率、黄金、基金挂钩,产品为汇聚宝、中银进取和博弈系列。实际到期收益率与预期最高收益率相比达标率最高仅为42.86%,最低为2.13%。中国银行收益最低的是中银进取09002B—美元标普高盛能源超额回报指数挂钩产品,该产品为美元产品,挂钩股票组合指数,理财期限为一年,预期收益率为4.7%,然而最终获得收益仅为0.1%,不及同期美元存款利率。

  共有五家外资银行发行的产品未达预期收益,其中恒生银行[116.80 0.60%]5只,荷兰银行4只,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各3只,澳新银行1只。

  恒生银行的5只产品,均为结构型产品,且挂钩对象为股票,期限为1~2年的理财产品。两款为人民币产品三款为美元产品。产品达标率最高为81.82%,最低为4.1%。其中可自动赎回股票挂钩保本投资产品(OTZR97)这款产品,人民币产品理财期限为1年,预期最高收益为13.5%,最终得到的实际到期收益仅为0.56%。

  一些产品未达预期收益,但最终在保证本金安全的情况下,投资者还是可以得到一部分收益。不是所有投资者都可以这么幸运。在未达预期的76只产品之中,共有7只产品最终收益为负。

  招商银行[15.49 1.37%]的“金葵花”增强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理财计划,亏损高达19.26%,这款产品属于证券投资类产品,理财期限为两年,预期最高设定为50%。另一款平安银行发行的安盈0808基金优选人民币理财计划,亏损10.48%,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5%,两款产品均为两年期理财产品,为2008年1月、3月发行。

  外资行平均收益高于中资行

  今年三季度到期的7461只银行理财产品中,外资银行平均实际收益率最高为3.30%,其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实际收益率为2.90%,之后是城市商业银行,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平均实际收益率为2.80%,最低的为六大国有银行,平均实际到期收益率为2.34%。

  外资银行前三季度共293只产品到期,实际到期收益率最高的为恒生银行发行的“股票挂钩部分保本投资产品”—“连连盈”(OTZR75),实际到期收益率高达17.4%。在到期的外资银行收益率排行中,前十三名均为恒生银行发行的产品,恒生银行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3.56%,超过平均水平。

  国有银行中,工行的“工银财富”专属—君顶东方干红葡萄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2008年第9期(CFQJ0804)实际到期收益最高,理财期限为一年半,实际到期收益率为8%。按各家银行到期产品平均收益率来看,邮储银行和建设银行[5.29 0.95%]最高,农行和中行最低。

  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到期最高收益产品为光大银行[4.56 1.11%]的B计划2008年定向第一期产品2,到期收益高达11%,也是中资银行中到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

  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有7只产品超过国有银行最高收益8%的产品。其中5只为民生银行[5.82 0.34%]发行。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国有银行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实际到期收益最低为1%,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6只产品发生亏损,再一次印证了风险与收益同时存在的箴言。

  城市商业银行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队伍的另一支生力军,到期产品数量占比超过1成,多数产品并未全国发行,而是针对地方。并且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产品投资类型多为信托及信贷资产类,此类产品为地方企业或者集团提供融资渠道。南京银行[13.60 3.42%]发行的“聚富2号”稳健级(0813期)金梅花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高达8%。

  组合投资类发行数量居首

  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低与该产品投资风格相关,根据不同的投资特点,设定不同比例的投资组合。偏债券与货币市场类收益较低,同时具备稳定的特点。

  投资信托计划比例较大的产品中,一部分偏好投资于融资类信托计划,部分投资于信托投资类产品。风险上信托投资类产品显然高于融资类信托计划。投资于信托投资计划的产品,根据不同信托产品的投资设定,可以投资于股票市场。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分析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56%,低于平均收益率的组合投资类产品数量高于五成。

  在高于平均收益率的组合投资产品中,投资方向偏信托投资类,股权投资类及股票基金类产品组合。

  将此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2.56%设定为标准,高于预期收益率的组合投资类产品的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与占整体组合投资类产品中,银行发行数量的占比相比较,显而易见,占比提高的银行此类产品预期收益率高于占比降低的银行。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分析整理,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6.77 1.65%]的发行占比提高分别为10.45%和5.78%,农业银行[2.94 -0.34%]和中国银行分别为-9.06%和-6.53%。由此可以看出,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的组合投资类产品的预期收益明显高于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

  外币产品占比下降

  展恒理财提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与2009年前三季度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整体发行比例分别为80.31%和83.24%,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增加。除澳元以外,包括美元在内的其他外币产品发行数量均呈现下降趋势,整体占比降低。

  理财期上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发行的理财产品,期限趋短。2009年前三季度,占比理财期限发行首位的是3-6个月的理财产品,这也是受到信托及信贷类产品发行数量激增影响,这类产品的特点就是理财期限集中6个月甚至更长的期限上。

  今年前三季度,发行数量居于首位的是1-3个月的理财产品,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第二位,同比占比增加5个点。

  理财产品发行偏好短打也表明了市场对于加息预期的不一致的看法。对于短期利率的利率水平的掌控要比对于长期利率研判容易得多。

  《投资者报》数据分析部研究发现,剔除部分地区性商业银行后,发行银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数量集中在36家,通过梳理各家银行占整体比例发现,超过占比1%的银行,从20家集中到18家。发行主体上来看,同比发行占比变化并不明显,今年发行数量同比翻倍,是整体发行放大的结果。

  发行数量超过700只的银行共五家,分别是中国银行、华一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而同比2009年发行数量居首的招商银行,数量仅为659只。

  华一银行为中国台海两岸合资的首家华人银行,1997年成立。据展恒理财提供数据显示,华一银行2009年前三季度与今年前三季度相比,发行数量增长10倍以上。

  风险呈上升趋势

  今年前三个季度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发行投资类型集中在六个方面。按风险从大到小,分别是结构性产品、股权投资类、组合投资类、信托及信贷资产类、货币外汇类及债券与货币市场类。

  对比2009年前三个季度各投资类型产品占比,今年组合投资类和挂钩型产品占比分别增加23.13%和6.33%。除此之外其余投资产品占比均有下降,其中,信托及信贷资产类和货币外汇类理财产品分别下降20.92%和5.57%。

  受银信合作叫停影响,信托及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数量的下降是在预料之中的。银信合作类产品的叫停,主要针对信托融资项目及信贷资产类产品,一方面控制信贷资金通过银行理财产品的方式流入企业的资金。

  信托及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投资于融资信托计划及信贷资产类产品,获取收益来自于从贷款企业获取的贷款利息。2009年信托及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居首,获取收益高于其他理财产品,并且收益稳定,基本可以达到预期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8%以上,因此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其中较大占比的房地产项目作为信托项目的发行企业,受房价上涨影响房地产企业获利颇丰,也使得此类银行理财产品获得收益不仅高于其他类理财产品,也高于其他信托贷款类产品。

  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货币外汇类产品均需面对汇率风险的问题。此类产品投资于银行间存放和拆解金融产品,收益类型为保证收益,预期收益率即实际到期收益率。收益与人民币对外币汇率有关,兑换完人民币之后,才是最终实际获取收益。但相对于不得不持有外币的投资者来讲,购买此类产品所获取的收益,高于仅单一做外币存款。

  今年前三季度发行的结构型产品及组合投资类产品均为风险相对较大的产品类型。结构型产品属于运用金融衍生品工具的固定类理财产品,获取收益与挂钩市场走势相关,预测难度较大。今年结构型产品中,利率类产品发行数量激增,多挂钩于银行拆解利率,经济稳定发展下,拆解利率维持在相应区间之内,才可以获得预期收益。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