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央行加息 > 独家解读

中国近三年来首次加息 对人民币升值是把"双韧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9日20:38
  中国央行周二意外决定加息,为近3年来首次,除抑制通胀的目标较为明确之外,也是对近期热钱加速流入和豪赌中国资产升值行为的一种警示。对人民币而言则是把“双韧剑”,一方面中国升息前景料进一步增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另一方面中国及早对抗通胀、警示泡沫风险,也会促使热钱更加谨慎进入中国,此外中国加息对抗通胀,同时缓解了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抑制通胀的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10月19日)意外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为近3年来首次加息。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档次利率相应调整。

  由于物价涨幅的回升,自今年2月以来,中国已经连续7个月出现负利率的情况;8月中国居民消费者价格回升至3.5%,再创年内新高。在本周四中国9月通胀数据即将出炉之前,中国央行今日宣布加息其实也在众人意料之中,并可能暗示9月CPI将再创高点。

  但在目前各国央行纷纷放松货币政策、货币竞相贬值的大环境下,中国重启升息进程,却多少又有些在意料之外。国际金融市场受到震动,欧洲股市承压走低,外汇市场澳元领跌非美货币,风险资产全面遭抛售,美元升至日高点。因中国启动紧缩措施,令全球担忧中国对海外尤其商品的需求将出现下滑,且可能引发其他国家跟进,流动性将受到抑制,亚洲经济也将降温。

  就人民币来看,中国加息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有正反两方面。一方面,中国升息前景料进一步增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预期在国际市场美元总体贬值趋势未改,以及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压力犹存的背景下,国际热钱料持续涌入中国,追逐经济高成长收益和人民币升值好处。另一方面,中国果断升息,未受美国等发达国家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影响,及早对抗通胀、警示泡沫风险,也会促使热钱更加谨慎进入中国;此外中国敢于加息,对抗通胀,也同时缓解了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因人民币升值,可抵消进口商品价格,帮助平抑国内通胀压力)。预计人民币仍将以小幅渐进升值为主,并伴随不时的阶段性调整。

  中国今日意外加息,宏观上除了抑制通胀外,也是对热钱流入和豪赌中国资产泡沫的一种警示。世界银行周二就警告称,发达国家的低投资收益率令大批资金涌入亚洲地区,使得该地区货币不断升值。另外,规模较大的资金流入、充足的国内流动性以及不断上升的市场信心已经提振了部分国家的股票市场、房产价格以及其他资产价值。世行表示,这样的情形将可能加剧通胀、带来资产泡沫的风险,并使当地银行业严重受挫。

  中国加息在G20周末财长会议及下月G20领导人峰会前,也体现了自己的负责任,给美国等发达国家继续大肆印钞的行为当头棒喝。中国不惧升息对人民币升值构成的压力,不惧升息对经济增长的潜在风险,将令自己在国际社会获得良好声誉,并缓解有关“中国控制人民币汇率”的论调。中国甚至有可能据此在G20会议上进一步指责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政策和默许美元贬值做法,从而在道义上进一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