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货币战硝烟延续到下月G20峰会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19日15:39

  美元指数最近似乎没有要止跌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国家被拉入这一场汇率之争,印度日前也公布了干预汇率的措施,而巴西也将要出台进一步的干预政策。而美国也似乎要把货币战争的硝烟引到下一个交锋的“战场”———11月11日举行的G20首尔高峰会议。

  货币战争如何演变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深刻影响。但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分析认为,估计在即将举行的韩国G20峰会上,这一问题还不成为主要话题。“不过,法国已经准备在明年担任东道主的G20峰会上将货币以及大宗商品,甚至资本主义本身等列为峰会的重要议题。这暗示出,2009年伦敦峰会以来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全球政策协作将受到挑战。”  

  美国推迟公布汇率报告只为借G20峰会向中国发难

  上周五,美国推迟在人民币汇率上向中国发难。美国财政部表示,将原定于10月15日公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推迟到11月2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和11月11日20国集团(G20)首尔峰会之后再公布。美国财政部表示,推迟发布上述报告是为了利用G20峰会这一机会,在此问题上取得更多进展。盖特纳也表示,他将在G20财长会议上继续呼吁其他国家一起就人民币问题向中国施压。这一举动直接将当前关注的货币争端焦点引到了下月举行的G20首尔峰会。

  不过,一场纷争很可能在本月22日召开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提前展开。这次议题虽然仍将涉及世界经济、建立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框架、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和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络、改革金融监管制度等,但除此之外,汇率问题也很可能将是与会者要讨论的重点。此前在10月8日当周的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汇率争端就已经成为首要议题。国际上不少声音担心,如果不找出一条探讨汇率问题的新路,全球将面临货币战争或保护主义加剧的风险,全球经济能否持续复苏也将面临巨大威胁。

  实际上,自9月2日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每个月涨幅甚至超过1%。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497元,连续第三日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盖特纳也在上周五的声明中表示,自2010年9月2日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就加快到每月逾1%的水平,若维持这种状态,或将有助于扭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得出的人民币被明显低估的结论。有分析人士指出,若美国此时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无疑激怒该国,而这个举措基本上是象征性的,美国会因此与中国展开更多磋商,但不会立即施以惩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回应,美方以中美贸易中方存在顺差为由认定人民币被低估,并试图以此对中国产品采取歧视性贸易保护措施,严重违反世贸规则,是无理和错误的。他说,人民币不能成为美方国内问题的“替罪羊”和“避雷针”。

  货币战争继续升级东南亚货币升值担忧加重

  不过,这些举动并没有扼制美元继续下跌的势头。截至上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突破6.65关口至6.6497元。进入10月的6个交易日内,人民币中间价累计涨幅已达514个基点。

  而其他新兴国家也被迫采取了更多的行动,货币战争有进一步升级的趋势。为抑制印度货币卢比对美元汇率的持续升值态势,印度央行已在14日对外汇市场进行了直接干预,干预规模约为4亿美元。印度央行行长杜武里·苏巴拉奥表示,如果美元对卢比汇率出现剧烈波动,将再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此外,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在16日表示,巴西政府将采取更多的措施来抑制巴西货币雷亚尔的涨势,其中包括更严格地限制投资者在市场上的风险敞口。此前,巴西央行已通过购买美元、抛售雷亚尔的方式,直接入市抑制雷亚尔的升值趋势。

  此外,外汇分析师指出,从外汇储备增速来看,近几周一些东南亚经济体货币当局似乎对本币升值的担忧加重。这反映出对本地区实际有效汇率(REERs)大幅升值的担忧。相反,鉴于近期对全球金融市场“货币战争”的关注,如韩国等经济体可能对本币逐步升值采取更为宽松的态度。特别是11月中旬G20峰会将在韩国召开之际更是如此。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研究主管李籁思分析表示,近几年金融业显现出保护主义迹象,现阶段贸易保护主义又大有呼之欲出的架势。西方的大公司更有可能将未来投资投放于新兴经济体、而不是母国的可能性增加了西方经济体面临的困难。令人担心西方经济体的失业率仍会居高不下。经济低迷时期往往存在着保护主义大行其道的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