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未来5年至少百亿资金掘金电影市场 动画最赚钱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10月18日08:20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将冲击多少亿?未来5年最赚钱的电影类型有哪些?影院建设的发展空间在哪里?在上周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论坛上,中国电影节协会产业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产业黄金五年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对2011年-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趋势做出预测。

  “喜羊羊”投资收入比1:13

  谁是过去5年里最赚钱的中国电影?出乎人们的意料,这个最赚钱电影的桂冠被一部没有名导演、名演员的二维动画片斩获。凭借一群羊和几只狼的强大号召力,投资仅为1000万元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获得了1.3亿元的票房收入。这其中,还没有算入其相关衍生品产生的巨大商业价值。如此计算,这部电影的投资收益比高达1:13,当之无愧成为过去5年中最赚钱的中国电影。

  位列“喜羊羊”之后的最赚钱电影,一部是冯小刚的《非诚勿扰》,一部是聚集百位明星的《建国大业》。其中,《非诚勿扰》以5000万元的投资收获了3.5亿元的票房,投资收益比为1:7。这个比例甚至高过了今年上映的《唐山大地震》,后者虽然创造了单片6.5亿元的国产片票房新高,但如果按照 《非诚勿扰》的投资收益比计算,票房应该超过8亿元。另一部大片 《建国大业》投资6000万元,票房4.2亿元。

  然而,一些表面风光的大片却并没有看上去那么赚钱。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吴宇森执导的《赤壁》上、下两部影片虽然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但其投资收益比却很不理想。其中,《赤壁》(上)投资3.4亿元,内地票房3.2亿元;《赤壁》(下)投资3.4亿元,内地票房2.6亿元。同样遭遇的大片还有:冯小刚的《夜宴》投资1.5亿元,内地票房1.3亿元;《投名状》投资2.9亿元,内地票房2亿元。

  2015年中国票房有望冲击400亿元

  报告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口红效应”使全球电影票房收入创纪录达到了299亿美元,相比2008年增长7.6%。2009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9.06亿美元,占全球票房的比例由10年前的0.7%上升到3.1%,位居第8位。而今年前三季度票房已超过去年全年,全年票房将首次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大关,预计为108亿元人民币,观众人次将达到3亿。由此,中国电影票房在全球市场的排位有望继续上升至第5位。

  中国电影经济在经历了近10年的连续增长后,已经具备了与世界强国对话的实力。电影类文化产业的发展符合国民经济三方面转型的战略优先,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在“十二五”期间,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突破300亿元,2015年冲击400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届时,全国观众人次有望突破11亿。

  过去5年,我国城市影院建设实现了80%以上的增长,并在今年迎来了“井喷”。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年底我国银幕数将达到近6000块,位居世界第三,其中近1/5银幕可放映3D影片,位居世界第二。而到2015年,国内有效银幕数预计将达到1.2万块。

  500个地级、县级市存影院入驻空间

  报告认为,一线城市的影院布局基本完成,初步形成了以46个票房高产城市为核心的十大电影市场。考虑到城镇化程度不断加快,二三线城市将成为影院投资的新热点。影院投资正向东北、华北、西北、西南、中南等地级、县级市下沉,在华东、华南经济发达城市,县级市乃至乡镇的影院也开始推进。

  分析未来5年的影院建设,全国约有500个地级、县级市都有系统容纳新影院项目进驻的市场空间。

  未来5年,将有至少100亿元资金进入电影市场,影院投资有可能在银幕数达到1万块前后出现拐点,实现由规模扩张到品质提升的过渡。此前,影院投资主要以资本为主导,面向全国铺开,之后将转为更加高效集约的发展模式,影院标准化的管理能力、区域市场的把控能力和品牌建设将成为继资本之后拉动影院发展的核心力量。

  动画电影将成最赚钱类型片

  在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动画电影”非常醒目地被单独作为一个章节提出,“动画电影能成未来国产电影的黄金板块吗”?

  目前国产电影年产量已经达到450部左右,预计“十二五”期间将保持500部左右的生产能力,产能位居全球前三。而随着银幕数越来越多,2015年,全年上映影片量将达300部,几乎是每天都有新片。而在各种类型片中,动画电影将成为未来5年中国电影最赚钱的类型片。

  报告认为,迄今中国动漫产业的最大问题是“产量高而产值低”,但从市场角度,动画片吸金力最强,今年上半年在票房前十的进口影片中,有5部都是动画电影。从2004年起,中国动漫产业迅猛发展,从2008年到2010年,国产动画电影连破纪录,单片连超千万,两部“喜羊羊”均跻身“亿元俱乐部”。

  虽然动画电影有非常好的盈利前景,但电影界专家也指出,动画电影的盈利预期应该全面贯穿在动画形象玩具、音像、图书、游戏和故事授权以及海外版权出售等整个产业链运营中,而不能仅仅依赖票房。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