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老人理财别听瞎"忽悠" 收益超过5%的产品要警惕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0月13日07:51

  银发理财宜选自己看得懂的产品

  来源:《半岛晨报》

  没多久就是九九重阳节了,老人要远离理财陷阱,理性理财。不久前,汉口的方婆婆到家附近一家银行办理储蓄业务,结果被貌似银行工作人员的保险公司员工“盯”上。在收益比定期高许多的诱惑之下,方婆婆首期支付3万元,购买了一款“理财产品”。事后发现,购买的“理财产品”不过是一份保险。方婆婆及家人要求退保时被告知,因为过了15天的犹豫期,退保可以,但要损失10%以上的本金。

  不适宜期限较长的投资



  资深理财经理艾莉介绍,退休规划和子女教育规划一样,是人生理财规划的重要组成部门。退休规划越早进行越好,并不是要等到退休后再进行。“如果退休前规划、准备得不够,年老退休后再规划,要注意把握老年人收入、支出的一些特点。 ”她说。

  据介绍,老年人退休后的收入来源比较单一。一般来说,老年人除了退休金外,就是子女孝敬的“孝心钱”了。对部分家庭的老人来说,不但没有“孝心钱”,还要被子女“啃老”。

  老年人的退休金多会大幅低于退休前的收入,退休收入的增长率往往也低于通胀率,其结果是老年人的储蓄不断降低,甚至会负增长。“老年人的收入下降的特点决定了其不能像年轻人一样,采取激进的投资策略——年轻人投资亏了,还有时间有机会赚回来。对老年人来说,承受风险的能力较差,理财应该是‘稳’字当头。”业内人士称。在老年人退休后的支出中,医疗费用的支出会占到相当大的比重。老年人容易生病,常常会有急用钱的时候。“不太建议老年人进行期限较长的投资。提前支定期存款,利息将全部按活期计算,利息损失较大。 ”

  理财经理提醒说,许多老年人对保本型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情有独钟,事实上这类产品中有许多产品提前终止会有一定的本金损失,大多数的产品是客户不得提前终止的。如果老年人购买这类产品过多的话,一旦就医急用钱,可能会造成不小的麻烦。

  高风险投资比例不超过20%

  “在国内保障不够健全的情况下,大部分老人都要靠存钱养老。在当下的负利率时代,如果不理财,只是一味地在银行存钱,资产将会缩水。”业内认为,老年人同样要注重理财,努力让资产保值增值。

  据了解,储蓄、国债、债券型或货币型基金、投资于债券和票据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实物黄金等风险较低,比较适合老年人投资。但具体选择何种理财产品,如何进行资产配置,要根据自己的资金量、闲置期限、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决定。建议老年人可进行如下资产配置:拿70%-80%的资产进行稳健投资,比如储蓄、国债等;拿10%-20%左右的资产进行风险相对较高的投资,比如购买基金、股票等。“较高风险的投资可拉升整个投资收益水平——稳健型投资的年收益若为3%左右,较高风险投资的收益若为7-8%,则整个收益水平可能达到5%左右。较高风险的投资即使损失较大,因为占比不高,也不会影响大局。 ”业内认为。

  选择自己看得懂的产品

  银行理财经理介绍,老年人收入及支出特点,老年人要轻松理财,重要的是掌握安全性和便利性两个基本原则,不要一味追逐高收益。所谓安全性是指首先是不亏本;所谓便利性是指老年人用钱,尤其是看病用钱难以预知,需支取方便,以备不时之需。

  业内提醒,理财中有一条永远不变的规律,就是收益永远与风险成正比,收益越高,风险必定越大。老年人在选择理财方向时往往会货比三家,哪家给出的预期收益率高就会选择哪家。其实在这时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搞明白,为什么同类型的产品中这家的收益要比别人的产品高,在高收益的背后是否隐藏着自己无法承受的高风险。

  产品的投向、期限、流动性、担保、结构等都可能会对产品收益产生较大的影响。要选择自己看得懂的,适合自己的产品。老年人要防止被忽悠,其实有一个简单易行办法:正常的银行理财产品年收益在4%左右,当销售人员称某产品年收益超过5%的时候,老年人就要特别留意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了。

  重阳节来了买份保险当礼物送爸妈

  来源:《东南快报》

  由《钱袋子》周刊发起的“保障未来 重阳开始——九九敬老关爱行动暨福建省第三届百姓必备保险产品和服务展示”活动,特意选在今年重阳节到来之际推出。

  挑选这个日子,原因很简单。

  一是,《钱袋子》想借助即将到来的老人节,提前向读者推荐时尚且实用的送礼方式——今年重阳保险当礼品。这种新型礼物,既表了孝心让父母高兴外,也让父母晚年生活有保障,同时作为子女,万一在父母出险后,又能减少经济开支。可谓一举两得。

  二是,《钱袋子》想通过“老人节说养老”这一话题,向读者介绍一种科学的投资方式,以保障自己未来的老年生活品质,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那就是提早为自己或家人购买合适的商业保险。

  今天,《钱袋子》跟读者说的就是——重阳节到了,怎样给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当礼物,既能让父母获得保障,又能让子女更省钱。

  来看看太平洋人寿福建分公司寿险专家给的建议和提醒吧。

  险种选择

  短意险和意外医疗手术附加险为首

  “为老人做保险规划,首先要考虑的是短期意外伤害险和其他意外伤害医疗、手术费用等附加险。”太平洋人寿福建分公司的陈小姐说,二者可以帮助提高因意外急诊或患病住院的医疗费报销比例,且费用不高。

  首先,短期意外险具有保费低、人身保障高的特点,且费率并不比年轻人高。其次,购买了意外险后还可同时购买其他意外伤害医疗、手术费用等附加险。如果老人已拥有社保或农村、城市居民合作医疗险,这样保障就比较全面了。

  对于重大疾病保险,要购买也是可以的。但如果老人已经退休,且未曾购买过商业保险,此时再购买已经非常昂贵了。

  购买技巧

  用低保费主险配高回报附加险

  一是以尽量低的主险来搭配回报尽量高的附加医疗保险。短期意外险,是可以单独购买的。但住院补贴类保险通常都是附加型保险,需要搭配一个主险购买。而主险一般都是保费较高的终身寿险、养老保险,老年人购买不是很划算,最好以尽量低的主险来搭配高的附加医疗保险。

  二是购买那些昂贵的保险,比如重疾险。在保费支付方式上尽量分期缴付。因为老年人的赔付比例高,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大,保费上靠近“成本”。因此,50岁以上者购买重大疾病类保险要注意缴费期的问题,避免一次性缴清。这样就摊薄了保费,等于增加了保障功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保险公司的重疾险没有提供较长的缴费期,投保人不得不选择10年、5年等较短的缴费期,每一期的保费比较高,付出的保险费可能很快就与提供的保险金额等同。

  友情提醒

  买保险先子女后父母

  寿险专家表示,不建议子女在自己没有足够保障的情况下,直接拿钱以父母作为被保险人购买保险。否则,一旦儿女发生风险无法继续给父母缴费,而父母又没能力缴费时,保障就会失效,父母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更多内容请进搜狐理财频道浏览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