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赴港冲刺千亿IPO 信诚前CEO陈嘉虎空降AIA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郭斐
2010年10月09日08:52

  在历经出售保诚集团失败、中资机构竞购股权的纷扰后,动荡多日的友邦保险集团(AIA)香港IPO已经步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根据上市进程安排,AIA有望最快在10月29日挂牌上市,市场初步估计集资150亿美元(约1170亿港元)。

  在AIA上市冲刺前夜,《中国经营报》记

者获悉,原保诚集团高层、信诚人寿中国区前CEO陈嘉虎也已空降AIA香港总部,不过其任命还未正式宣布。在亚太区、中国区市场具备丰富从业经验的陈嘉虎如能加入,恰好暗合AIA上市所兜售的“亚洲高增长”概念。

  陈嘉虎空降

  “陈嘉虎已经来上海分公司指导工作和调研好几次了。”一位AIA内部人士透露。在业内人士看来,陈嘉虎空降AIA并不奇怪。

  “保诚集团与AIA向来有着人员互相流动的传统。”一位信诚人寿人士表示,“陈嘉虎曾供职保诚亚太区多年,熟稔中国市场,这也是AIA所看中的。”

  上述AIA保险人士也认为,这显示出AIA总部对潜力巨大的内地市场的重视。

  7月19日,AIA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宣布AIA重启上市,同时任命Mark Tucker为AIA执行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而Mark Tucker在2005年5月至2009年9月曾担任保诚集团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高管人员变动并不会影响AIA保险的上市。比如最近AIA任命Marc de Cure为首席财务官,他在澳大利亚、亚洲和欧洲资本领域具有多年经验与人脉,在推动上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香港京华山一证券研究员夏平分析。

  记者了解到,AIA正在紧锣密鼓备战香港上市,来自保诚系的陈嘉虎未来在AIA的职位尚未能正式公布。自从保诚集团宣布收购AIA交易后,市场一直大幅下调,保诚集团曾于今年6月1日公布将AIA收购价从355亿美元减至303.75亿美元,但在内部一直未能就此收购价格达成共识,最终保诚集团不得不单方面终止交易。随后,AIG决定启动AIA在港上市进程,以解决资金困境。

  按照上市时间表,AIA于10月5日正式路演并确定招股价区间,10月18日公开招股,10月21日确定发行价格,最快在10月29日挂牌上市。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及德银为AIA上市保荐人。

  上市不售新股

  根据初步销售文件显示,此次AIA在港上市并不涉及发行新股,而是母公司AIG出售的旧股,发行股数的规模当前尚未确定。不过据香港媒体报道,AIA初步集资150亿美元(约1170亿港元)。如是,这将成为今年以来全球第二大招股活动,募集规模仅次于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

  此外,AIG保证一年内持有AIA保险至少30%的股权。新发售股份的20%将售与基础投资者。

  夏平认为,AIA发售旧股的原因是,其母公司AIG希望获得资金,用来偿还次贷危机期间美国财政部施与援手的数以百亿美元计债务,而发新股一般是公司本身的融资需求,所以AIA选择不发新股,也可以避免AIA上市后,由于大股东售股集资还债行为而导致股价出现短期大幅波动问题。

  “不发新股,市场的压力会小很多。”银河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许力平认为。

  据媒体报道,AIG预计在今年11月30日财政年度期末,AIA的税前营运利润至少达到20亿美元。2009年,友邦保险税前营运利润约为18.4亿美元。

  “AIA卖的就是一个高增长故事,亚洲市场被公认为比较有高增长的潜力。”一位外资研究机构人士表示。

  AIG希望通过加紧上市重塑AIA,不过对于亚洲市场的高增长,AIA能分得多少羹?上述外资研究机构人士表示,在中国内地市场,这几年外资、合资公司的份额不超过10%,难与中资巨头竞争;在印度市场,当地两家国有保险公司占了75%份额,AIA业务拓展也比较难;此外,AIA在新加坡,中国香港、台湾做得比较好,但这几个市场已经饱和。

  实际上,友邦中国的外资寿险第一宝座已经受到中意人寿、华泰人寿的“威胁”。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友邦中国原保险保费收入53.03亿元,中意人寿为47.60亿元,两者差距已缩小至5亿多元。而在2009年同期,两者差距为近20亿元。

  业界仍然担心AIA的业务在这两年中受到一定影响,美银-美林报告指出,虽然AIA已经脱离AIG困境造成的低谷,但其品牌权益是否受到影响,AIA能否再次在增加新保单、招募保险代理人以及展现韧性等方面取得成功依然不明确。

  估值迷局

  这些担心最终表现在投资者对AIA的估值上。

  银河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许力平认为:“外资机构买AIA是因为中国概念,中资机构买AIA是想借船出海。关键是估值,估值合理,大家的积极性就有了。”

  据销售文件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AIA共有资产957.38亿美元(约7467.56亿港元),总股本值165.47亿美元(约1290.67亿港元),内涵价值219.78亿美元(约1714.28亿港元)。美银-美林指出,若AIA明年内涵价值为258亿美元,目前AIA保险市值对内涵值倍数则在1.14~1.51倍。

  “之前保诚集团对AIA的估值约在1倍左右,我觉得1.5倍对AIA来说是个大家都能接受的选择。”夏平判断。

  此前有消息称,最有望成为基础投资者的将是两家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和新加坡投资公司,它们曾在英国保诚收购AIA时任供股包销商角色。基础投资者所持股份有半年的锁定期。

  “可能国内机构也会有参与发售,但比例不大,海外更感兴趣。国内机构借船出海,也有其他外资保险可以选择,比如在亚太区做得好的外资保险不只AIA,还有保诚集团、加拿大宏利金融等机构。”夏平表示。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