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贵金属

黄金进入阶段性超买区域 回调因素油然而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08日08:40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 肖磊

   尽管国际金价仍在1300美元之上的阶段性超买区域,下跌风险进一步放大,但由于众多突发因素的涌现和影响,导致金价的惯性冲高疯狂而又被动地继续着。面对如此狂热的市场,人们不仅要问,黄金还会回调吗?

   10月5日,日本中央银行出人意料的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现行的0.1%降至零到0.1%,这意味着此利率水平已接近降至零。其实日本所能做的,不只这些。目前来看,日本政府的意愿已经非常明显。将利率保持在零水平,并研究成立资产购买基金,主要担保及协助购买国债、公司债券等。日本政府的举动目的只有一个,创造更多的直接或间接的条件,来干预日元汇率,刺激出口。

   目前来看,日本政府的干预并未对日元汇率起到太大作用,反而助涨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投机行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持续反弹,外汇交易量大幅放大,全球股指直线上升。给第四季度的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了严重的不确定性。

   与日本的急功近利相比,欧元的上涨似乎没有太多的干预因素。自从温家宝总理带队的欧洲访问团抵达雅典的那天开始,全球两大最主要的经济体给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概念。出乎市场意料的是,欧洲市场对中国代表团的欢迎程度似乎胜过了当年美国在计划复兴欧洲时提出的“马歇尔”计划。一个现象就是,欧元已涨至2010年2月初的水平,并带动了欧洲资本市场的新一轮反弹行情,也给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上涨注入了流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宽松的基本面给黄金等价格的长线走势带来了更加坚实的“需求”基础,但作为“逐利及易变”的市场本能,短期风险并不会因为当前的势头而消失。恰恰相反,成熟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恐慌。仅本周不到三天的时间里,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就上涨了将近40美元,按照这一速度,1400美元的黄金价格近在咫尺。然而,与简单的算计和预测相比,一些成熟的黄金投资机构表现得慎之又慎。国际最大的ETF黄金基金SPDR的持仓目前保持在1302吨左右,在国际黄金价格从1285涨至目前1340上方的这段时间里,该基金有减有增,调仓现象明显,而相比于国际黄金价格冲上1300美元当日的持仓量,目前该基金的持仓总量下降了4吨左右,最近又连续三天减仓,似乎不符合当前价格走势。

   事实上,金价回调的因素已经油然而生。

   首先来看推高金价的最大功臣——美元。与日本、欧洲、中国等相比,美国政府及华尔街“操纵”汇率的能力登峰造极。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当前美元的下跌似乎符合全球经济趋势。但笔者预计,美元下跌的趋势将在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后随之改变,由此将撼动金价上涨的基础。

   近期来看,美元的上涨似乎离投资者比较遥远,美元下跌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也似乎无法改变,但市场并不会因为投资者的判断而规律运作。金融危机使得美元暴涨、欧元债务危机使得美元暴涨,但这二者的危机并没有给美国经济带来曙光,如果美元的暴涨永远是被动的,那么美国经济的容量和华尔街的底蕴就是空话,除非美国人自己放弃。

   庆幸的是,中国市场打破了全球经济的“散漫”,整个市场的步伐在不知不觉中开始改变,企图用不劳而获的思路进行博弈的任何行动注定会以失败告终。投资者所能做的,不只是长期的自信和判断,更重要的是能够将所得到的利润收入囊中,因为市场跟生活一样,永远信奉的是:“后天很美好,但很多人会死在明天晚上”。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