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裸捐”富豪陈光标:采访一次意味着我捐出一亿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9月14日18:04
  富豪,在当今的中国已不是稀奇的字眼,如今家产过亿的中国富豪已经有一百三十多位。然而,同样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从金字塔底爬到塔尖的“富一代”,他们中有些人财富越来越多,心胸却越来越狭隘,成为“守财奴”、“铁公鸡”;有些人却有魄力挑战中国“子承父业”的五千年传统,愿意将自己一辈子辛苦建立的家业还给社会。

  陈光标,这位中国“首善”在2010年9月5日宣布将在死后捐出自己的所有财产,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他已经接受过国内外一百多家媒体的专访,他要高调做慈善,以至深夜两三点,他仍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在“巴比”邀请的五十一位富豪中,陈光标是“最穷的一位”。在这里,我们困惑的是,为什么他愿意在其他富豪装聋作哑的时候挺身而出,又为何要让自己成为“最招摇的一位”。

  【不需回馈的裸捐】

  帮助过的同乡总会避开

  “亲爱的盖茨和菲特先生,你们邀请了50位富豪,你们放心,我会争取做他们的工作,确保他们到齐,不到场富豪的名单,我将向海内外媒体公布。”中国“富豪”、“首善”、“裸捐代言人”陈光标9月11日首次向作者透露,他将于当夜给盖茨先生写这第二封信。

  9月5日,陈光标公布自己写给盖茨先生的信件,承诺“裸捐”,死后将所有家产捐献社会,刹那间,他成为媒体围观的对象。陈光标欢迎媒体关注他,总是赤裸裸地说:“多宣传宣传像陈光标这样的好人。”他有两部手机,采访过程中,打进来的电话有十几个,总有消息告诉他某某又决定“裸捐”。

  “爱国者老总冯军宣布"裸捐",您觉得是受您的影响吗?”某记者电话里问道。

  “那是一定的,一定是我的榜样作用,现在又有十几位企业家向我表示要"裸捐"啦!”陈光标的热情就像一团火,它被点燃的那一刻,就注定越烧越旺,每一个"裸捐"的消息都为这团火输送着氧气。 “我希望每天都有十几家媒体来采访我,一家媒体采访我一次就意味着我捐出一个亿!”陈光标相信媒体的关注可以感化更多的老百姓和富人,让他们的精神、灵魂、良知、信仰发生好的转变。

  社会上对于陈光标的赞誉不绝于耳,然而,“80%接受过我帮助的人都没有感恩之心”,这一点,让陈光标很心痛。

  如今的陈光标回到村里,他没有衣锦还乡的感觉,曾经帮助过的同乡总会避开他,就连他仍住在村里的父母生病,村里人都很少探望。村民们觉得陈光标的钱赚得容易,说不定是非法得来的,他帮助村里是理所应当。

  媒体一直质疑:陈光标愿意帮助社会,为何忍心弟弟妹妹在外当保安、洗碗工?

  他回答得很坦率,因为弟弟妹妹和他曾经帮助过的大多数人一样,觉得他的帮助是应该的,不予以陈光标任何回馈,甚至在陈光标的公司里捣关系,其实弟弟妹妹在他的公司“三进三出”,他给过他们多次机会。现在,陈光标每月给弟弟妹妹每家两千元作为孩子的教育费,有时去看看他们,“再苦不能苦着孩子”。

  【行侠仗义的童年】

  专吃蚊子的青蛙不能抓

  家乡,在陈光标的记忆中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是家家户户几十平方米的茅草屋,是下雨天泥泞的烂泥土路,是下雨天就“睡”在自己床头的牛,它曾一泡尿尿在他的脸上。

  如今的他依然记得,小时候每当有要饭的在午饭时间路过家门口,父母就会叫他们到家里同桌吃饭;小时候大雨来了要收麦子,他和弟弟妹妹在墙上抢粮食,母亲却跑到别人家抢粮食,最终家里的粮食都湿了,都长出芽子了。

  陈光标当时不能理解父母的做法,他更不理解的是母亲经常把要吃奶的弟弟放在床上哭,抱别人家的孩子吃奶。

  那时,陈光标只有八岁,他看着弟弟哭得厉害,就问母亲:“为什么不给弟弟吃奶?”

  “你小时候也是这样的,我奶水还可以,别人家一点都没有,小孩子要饿死的。”母亲的话或许并没有让陈光标领悟到什么,但就是这一点一滴的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塑造了他行侠仗义的个性。 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很多小朋友都在放学后拿把叉子,背个笼子,到稻田里插青蛙,回家后把青蛙腿拔掉,两分钱一斤卖到农贸市场上。

  母亲看到小朋友的行为,回家就对陈光标说:“别人家孩子抓青蛙,你不能去。”“为什么呢?”“你看脸上身上一个个红疙瘩都是蚊虫咬的,青蛙是专门吃蚊子的。”

  第二天开始,陈光标只要看到有人捕青蛙就阻止他们。有次,碰到一家兄弟姐妹捕青蛙,他上前阻止,硬是被打了一顿。“我很勇敢,我不怕,第二天我看到有人单溜的时候,我抓到一个就使劲打。”陈光标有勇,也有谋。

  如今,陈光标行侠仗义的地方不再局限于家乡,也不再仅仅依靠个人的绵薄之力。2006年起,他每年都在国家组织的大型企业家研讨会上发出倡议,号召企业家朋友加入他的“光标榜样爱心团”,为贫困区的人们送上新春的礼物。

  当然,陈光标也有个遗憾,他没能感化“上海”。“所有捐助的企业家中,没有一个是上海的。”其实,他很乐意接受上海媒体的采访,因为他希望借此感化上海的有钱人。

  【不穿名牌的妻子】

  第一桶金是妻子娘家凑的

  网上有很多关于陈光标妻子的搜索,但每个搜索结果都没有任何相关信息,只是猜测其妻子张婷是位美女。

  在陈光标的眼里,妻子永远都是最漂亮的,“在上海、南京,我都没见过比她更漂亮的”。其实,相貌之外,妻子的心灵更美,“正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的妻子从来没有为捐款和我吵过一句嘴”。

  1997年,南京市路边的一家照相馆,陈光标第一次遇见张婷。

  “小姐,你的耳朵很漂亮。”陈光标走近张婷,笑嘻嘻地说。 “你会看相吗?”

  “会,”陈光标用手摸摸她的耳朵,“摸一下能看得更准一点。”

  “小姐,你心地很善良啊,比较有爱心,看到别人有困难想帮助别人。”陈光标摸着张婷的耳朵,“认真”地说。

  张婷很惊讶,觉得他说得很对,好像遇到知己,便把自己的呼机号码告诉了陈光标。

  当天晚上,陈光标就约张婷去茶馆喝茶,请她吃消夜;第二天约她看电影,见她父母,第三天就闪电般地带她去大连旅游。陈光标重复着说:“我们俩是一见钟情。”当时,他所有的家当就是五千元人民币。

  张婷从来不穿名牌,每上一趟北京,她就要去“水街”批一大包衣服。里面有自己的、孩子的、双方父母的,一包有上百件衣服,总共才三四千元。“她就喜欢穿市场上外贸出口的衣服,她觉得那样舒服”,这与我们想象中的阔太太相距甚远。

  其实,陈光标1998年创业开公司的第一桶金是妻子在娘家凑的,“当时她有三万元工资存款,又向她父母借了五六万”。第一年,陈光标的公司盈利二十万,他将其中的三万元用于救治安徽芜湖的一位白血病女孩。

  【细致入微的慈善】

  舟曲灾区新学校需要电脑

  在外人看来,陈光标“裸捐”的义举值得全社会称赞,但这样的选择莫非对他的后代有些“刻薄”。或许大家会有疑问,觉得他完全可以在生前就给儿子第一桶金,让他们发展自己的事业。然而,陈光标坚决地表示要让孩子“从零开始”,他不会给他们一分钱做生意,“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去农贸市场拉货到小区里去卖”。

  当然,这个设想有点讽刺,就像陈光标自己所说,儿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他“裸捐”得非常有底气。陈光标的小儿子如今7岁,钢琴已经十级,二胡、口风琴、跆拳道、钢笔字、毛笔字全方位地发展,而最令他欣慰的是“儿子很善良”。“每当看见要饭的,他都要妈妈给钱,十块的小钱还不行,一定要给一百的。”陈光标谈到儿子,就笑得合不拢嘴。 儿子小学毕业的证书,是陈光标亲手写的,内容如下:我的一切属于我的祖国,所以我将永远做一个爱祖国、爱人民的人。这是一份做人做事的结业证书,由陈光标亲自颁发。

  其实,自2006年以来,陈光标和妻子、儿子就没再在家里过年,每年都全家前往贫困地区发善款。2006年在青海,2007年在贵州,2008年在四川,2009年在新疆、西藏、云南,他让儿子参与每次捐款,让他们知道钱分给谁,用在哪里,让他们对慈善有直观的概念。有一次,当家里人对小儿子宣传陈光标是中国“首善”时,他天真地喊道:“爸爸是中国"首善",我要做世界"首善"!”

  在舟曲发生泥石流之后,除了其他的救援物资,陈光标还给灾区送去2000台电脑,这一点让作者不解:灾区的孩子一时哪用得上电脑呢?陈光标的回答足以体现他的细致入微:当时舟曲的孩子被送到兰州等各个地方的新学校,我考察过十一所学校,仅有两所有电脑,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所以我给他们什么。

  有一次,央视记者问陈光标的小儿子陈环境:“你爸爸开的是什么公司呀?”

  “黄埔捐钱公司!”小儿子陈环境有趣但又颇有意味地回答道。 (闵婕)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