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开发商偷偷“拔楼助长”惹麻烦 购房者房产证难产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9月14日14:08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私自加盖了5层后的五栋楼。吴金彪摄

  核心提示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济南高新区—小区5栋高层住宅“被长高”了5层,小区楼房加盖后开发商—直没有给出明确说法,住户至今无法办理房产证,小区的配套设施也不完善。律师表示,业主可以以侵权和违约两种理由起诉开发商。

  购房者说:

  楼被拔高后 房产证难产

  市民张新(化名)告诉记者,他在济南高新区新泺大街康桥·颐东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购房合同等相关文件中注明“建筑层数地上21层,地下2层”,售楼人员也称5栋高层建筑均为21层。然而在2009年五六月份,他经过小区时,无意中发现原来规划的5栋高楼被“拔高”了,变成了26层。张先生询问开发商,对方说规划变更了,不影响交房和以后使用。

  然而由于落户等原因,张先生在办理房产证时却遇到了麻烦。“开发商一开始说两年,后来又说三年,弄得我们都糊涂了。”据张先生介绍,开发商含混不清地说主要原因是5栋楼“长个”前手续不全,没有得到规划等部门的审批。

  记者调查

  加盖的楼层 待遇大不同

  9月8日下午,记者在康桥·颐东小区看到,路上行人很少。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实际入住的不多,5栋高层中每栋楼也就住了一二十户。对于楼层加盖,小区的住户并不避讳。

  据业主王大妈介绍,加盖前和加盖后的楼层从外观看上去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待遇”却不尽相同,21层及以下的住户都有地下室和车库,“上面没有,肯定是加盖以后没法安排了啊!”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门口的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小区5栋高层住宅的22层及以上都是后来加盖的,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不过购房者不用担心,完成相关手续只不过是早晚的事情,现在只有4号楼22层及以上有部分尾房,均价7500元,不能办理按揭,只能一次性付款。

  “为什么不能按揭呢?”记者问。而据知情人士介绍,银行需要五证齐全才能办理按揭,因为22层及以上手续不全,所以无法办理按揭贷款。

  9月9日下午记者到济南鲁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不在”,无法接受采访。

  律师说法

  开发商既违约也侵权

  山东德意君达律师事务所的刘怀勇律师告诉记者,对于开发商违规加盖,业主可以以两种方式维权:一、以侵权为由,起诉开发商。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楼高是21层,则21层之上屋顶属业主共有部分,开发商擅自占用、处分业主共有部分,构成侵权;二、以违约为由,起诉开发商。《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24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批准的规划、设计建设商品房,否则开发商违约。

  众成仁和律师集团(济南)事务所律师颜东告诉记者,房产证办理有合同约定的,按照合同约定处理,如无特殊约定,商品房自交付使用后90日内,开发商就必须为业主完成房产证办理,否则负违约责任,需要按照逾期贷款利息计算赔偿数额。(记者 吴金彪)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