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加英留学费普涨一两万元 涨价或致留学生源流失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14日08:28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从上周开始,欧盟等国家大学陆续开学。受汇率以及国家政策影响,今年加拿大的留学学费上涨1~2万元人民币;而英国大学的海外学生学费以每年上涨5%的上涨规律继续上涨,今年有个别学校的涨幅高达1100英镑(约合11535元人民币)。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中国留学生对学费上涨似乎并无抱怨,也不太计较学费是否昂贵。

  加拿大:今年上涨1万~2万元人民币

  “现在高中一年学费2.2万~3.4万加币、本科和研究生的平均水准分别是3万和3.7万加币,今年加拿大留学费用比去年有所上涨。”资深加拿大留学专家邹肇煌表示,加拿大留学费用出现稳定中略有小涨的态势是由于汇率上升所致。“去年同期,加币对人民币的汇率是1∶5.4(元),而今年的汇率是1∶6.5(元)。换算成本科的一年学费,也就贵了1万元人民币。”他说。

  邹肇煌介绍,尽管目前公认留学加拿大1万元加币/年是标准,但是留学温哥华、多伦多等大城市,1万元加币可能比较紧张;而对一般中、小城市而言,这些钱足够了。国内学生直接申请大学或研究生,通常得不到奖学金。而读预科班学生,或者就在当地转入高一级学校,才有机会获得几千元加币左右的奖学金。据悉,目前留学加拿大高中阶段一年要14~18万元人民币;本科阶段要18~20万元人民币;硕士阶段要7~20万元人民币,较往年上涨1~2万元人民币。

  英国:每年上涨5%成定律

  对于英国的大学来说,每年上涨5%的学费似乎已成为定律。据了解,今年开学,英国大学的学费涨声一片。在世界知名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就读的张巧煜对记者说,这几年该校的学费一直在以每年三四百英镑的幅度上涨,2006年她刚刚开始攻读电子工程专业本科时的学费大约是19400英镑(1英镑约合10.5元人民币),本科毕业时已经20000多英镑了。

  对此,有留学专家对分析,学费涨价最主要的原因是英国经济低迷,各大学都希望通过提高学费来减轻经费压力。另外,也有一些学校增加了设施或者有基建项目,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源。

  担忧:涨价或致留学生源流失

  据悉,在国际学生的学费连年涨价后,来自欧盟以外国家的留学生所交纳学费最高的也已经达到本土学生的6倍。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中国留学生对留学费上涨似乎并无抱怨,也不太计较学费是否昂贵。

  尽管如此,一些英国留学教育机构还是警告各大学不要把海外留学生视作“摇钱树”,应该通过吸收更多留学生来弥补收入,而不是采用学费涨价的方法,否则长远来看将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