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全球监管机构就巴塞尔III达成共识

来源:FX168
2010年09月13日09:44
  全球金融监管机构于周日(9月12日)就《巴塞尔协议III》达成共识,将迫使银行业把一级资本(即其必须持有的准备金比率)提高逾两倍至7%,此举旨在避免国际金融危机重演。

  这将是数十年来全球银行业监管方面发生的最大变化。根据现行规则,银行必须持有的一级资本比率只 有2%。

  新规则可能要求银行业在未来10年筹集数以千亿美元计的新资本。德国银行业协会估计,该国最大的10家银行将可能需要1,050亿欧元(约合1,410亿美元)的额外资本。

  但为了缓和银行和金融市场的负担,监管机构给予银行相当长的过渡期以遵循新规定。该过渡期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延长至2019年1月或更晚,在时间上长于许多银行家的初始预期。

  欧洲央行(ECB)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Trichet)表示,"此次协议在根本上强化了全球资本标准,这将为长期金融稳定和可持续增长作出重大贡献。"

  监管机构希望新规将推动银行采用较低风险的业务策略,确保其具备充足准备金,在不需要纳税人救助的情况下经受住金融冲击。但银行方面表示,新规可能会削减银行可用于向公司放贷的资金规模,这将放慢欧洲和美国经济增长的脚步。

  巴塞尔III规定,银行持有的核心第一级资本比例至少为总资产的4.5%,这部分资本为最高品质的资本,包含股本或保留盈余。另外银行业也必须建立新的普通股权缓冲资本,该资本需占总资产的2.5%。从而使得整体最优质资本达到总资产的7%。若银行提用这部分的缓冲资金,其所能发放的奖金及股利将受到限制。

  巴塞尔III还要求银行在信贷市场景气扩张时另外建立一项反周期缓冲资本,需占总资产0-2.5%。各国监管机构将会自行决定何时为进入"整体信贷成长过度扩张"时期。他们期望这项缓冲资本将会在信贷市场存在过热威胁时减缓放款速度,避免危险的泡沫成形。然而该条款受到一些银行的强烈抵制。尽管抵制未见效果,但银行似乎成功地说服监管机构给予更为宽限的过渡期。

  巴塞尔III规定,一级资本规定将在2015年全面实行,缓冲资本规定则将在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间逐步落实。部分分析师表示,这显示监管当局已对银行业者有所退让。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投资主管埃利安(MohamedEl-Erian)表示,"新资本规定的过渡期出人意料的长,这将会使人怀疑银行资本强化行动的稳健程度。"

  巴塞尔III协议已由27国央行行长及高阶监管机构主管达成共识,并在银行业及各国政府间历经了一年的协商及游说,从而充分保护各国的利益。

  二十国集团(G20)领袖在2009年要求各国监管机构共同合作,提出更为严格的银行资本规定,他们先前将全球信贷危机的成因部分归咎于银行业的高风险交易。20国集团领袖料将在11月于韩国会面时为本次新规背书。

  另外,多数国际性大型银行在金融危机过后已经大致完成了财务体质的修复,预计将无需为了应对巴塞尔III规定而赶忙筹资。然而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上周末宣布计划至少筹资98亿欧元,以买下其余的德国邮政银行股权。该行这项筹资行动被视为赶在其他银行应对巴塞尔III规定筹资之前进场吸金。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