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信托产品“改头换面” 银行热衷开发组合理财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10:01
  距离银监会发文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还不到一个月,信托产品已经出现了“改头换面”再上市的苗头。金融界网站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银行理财产品周报显示,在8月26日-9月1日各大商业银行发行的130只银行理财产品中,组合投资类发行数量继续居首,共发行49只 ,占总体发行数量的37.69%。这已经是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连续五周位居发行榜首。专家表示,银信双方或许在打政策的“擦边球”。

  周报显示,当周发行的130只银行理财产品中,组合投资类发行数量为49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37.69%,但占比较前周回落13.31个百分点;处在第二位的是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40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30.77%。票据类、债券投资类和结构型理财产品分列第三、四、五位。

  金融界网站金融产品研究中心人士认为,组合投资类产品由于投资方式多样化,收益水平较高,且对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没有确切要求,操作比较灵活,已经成为银行发行的首选。

  不过记者却发现,一些银行发行的组合投资类产品投资范围包括信托贷款、信贷资产等。如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按月开放资产组合型理财产品,其投资范围包括该行挑选的优质企业的股权(收益权)、信托贷款、应收账款等资产,以及债券、同业存款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投资工具。另一家城商行此前发行的组合投资类产品的投资对象为优质信贷资产、银行间市场国家债券、高等级企业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

  专家表示,目前不少银行推出的产品都是投资于一个“资产池”,资产池中包含债券市场发行的各类债券、货币市场基金、新股申购、信贷产品、期权衍生品等各类风险不同的产品。“这种现象的出现是为了模糊产品类型、投资方向及投资标的,避免把产品归类为信贷资产类的风险,甚至信托产品可包装成混合类产品。”某理财产品研究机构人士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3.37,0.02,0.60%)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这很可能是银信双方在打政策的“擦边球”。“目前银行发行的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包罗万象,很多产品对于各类资产的比例也没有说明,而且现在很多银行在产品信息披露方面没有做到位,所以即便在这类产品中包含了相当比例的融资类信托或者信贷资产,也很难引起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注意。

  他表示,如果在组合投资类产品中信托或信贷类资产的占比较高,就跟信托和信贷产品无异了,这种变种方式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