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先“过节”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9月06日06:55

  据普益财富检测数据显示,上周(8月27日-9月2日)26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66款个人理财产品。其中,22家中资银行发行了157款,东亚银行发行了1款,法兴银行发行了2款,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各发行了3款。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发行量居前。

  上

周共有199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保证收益型61款,保本浮动收益型23款,非保本浮动收益性115款,所有到期银行理财产品中有1款为实现预期收益。

  短期理财产品热迎双节

  记者了解到,虽然离中秋和国庆假期还有一段时间,商家都已经迫不及待制造各种过节的气氛,各家银行也都已随节而动,保证客户资金能够在银行“过节”。

  “以前,每到过节,银行都会在这个时候推出流动性佳、投资时间较短的短期理财产品,使资金能够在节日期间仍能留在银行。今年清明、端午小长假期间,部分银行也推出了针对股市休市期间的理财产品,时间为3天左右,收益率在1.0%以上。这已经是一个银行传统的理财项目了。

  据了解,去年以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了多款超短期理财产品。如招行的“日日金”、“日日盈”,工行的“灵通在线”,中行的“七日有约——7天自动滚续理财”等等。统计数据显示,仅从新股发行开闸以来,各大银行推出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就达到了上百款。据银行人士介绍,超短期理财产品的主要特点是时间短、资金灵活、风险小且收益高于活期存款,因此很适合有大额短期闲散资金的投资者。

  上述理财师介绍,超短期理财产品比较适合于有一定资金,需要快进快出交易的大额投资者,如果资金量较小,投资这类产品的意义不大。短期理财产品虽然风险等级较低,但是有不少就属于非本金保证浮动性理财产品,因此要认清究竟是保本还是不保本。投资者在购买超短期理财产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看清产品申购赎回的期限,避免需要资金的时候却无法赎回。

  外汇理财产品快速“回暖”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共有79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比前周增加20只,其中,中行共有19只产品到期,到期产品最多;工行有 15只产品到期,到期产品数量排在第二位;招行有9只产品到期,排在第三位。在上周到期产品实际收益率排行中,浦发银行发行的个人专项理财产品2009年第129期信贷盈计划(大额)收益率最高。到期的产品收益率排名前十,共有7家银行入选,从投资领域来看仍以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为主。

  上周到期的外币银行理财产品共有17只,到期数量较前周增加10只,币种分别为澳元、美元、加拿大元、港币、英镑和欧元。其中由中行发行的保本固定收益型产品“汇聚宝1005U-澳大利亚元”期限可变产品到期收益率最高,“拔得头筹”。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人民币已经连续六天走软,无论是目前持有美元的投资者,还是对美元有需求的投资者,对美元理财产品兴趣都会增加。不过,人民币短期走势的变动,对外币理财产品的影响较为有限,近期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策略还需谨慎投资,在部分币种的投资上,“按兵不动”或为上策。

  “在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并未改变的前提下,若投资者已经持有外币资产的话,最好先不急于结算成人民币,相反,将这部分资金拿去做外币理财产品获得一定收益较稳妥;若投资者现在并未持有外币,那么在人民币短期继续贬值的情况下,也没有必要去急于换汇购买外币理财产品。”一商业银行CFP理财师表示,因为单从收益率来看,外币理财产品并不比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高,此外还存在购汇和结汇的汇率损失。

  对于澳元理财产品,“澳大利亚在金融危机中恢复较快,澳元理财产品可基本上做到既赚利率,又赚汇率。”业内人士表示,若用人民币买入澳元,再购买澳元理财产品,则会承担一定的汇率风险。最近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作为商品货币的澳元汇率波动很大,可以考虑把投资短期澳元理财产品作为一种选择,即便汇率发生剧烈变动,投资者也可进退自如。

  黄金挂钩型理财产品投资需谨慎

  据记者了解,整个8月份有5款为黄金挂钩型理财产品。今年以来,欧洲债务一直是市场所关注的主要问题,由此而引发的国际市场避险观望情绪的高涨,使得黄金出现一路看涨的形式。“在此之前,银行对于这一块的发行并不是很多,毕竟黄金类理财产品的研发相对其他产品而言较为复杂。但是,随着黄金市场的一路向好,有一段时间,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甚至获得了高达7.33%的年化收益率,这对银行或是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块美味的蛋糕,有什么理由拒绝呢?”昆明市一商业银行AFP理财师说道。黄金投资的火爆,是某些银行今年催生设立贵金属交易部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各银行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特点来看,绝大多数产品属于结构型理财产品,多数属于保本浮动收益型,银行这样配置的目的主要是在于增加低风险产品的收益率。但是,有业内人士也预示了这一投资热的市场风险,“虽然我们常说黄金具有保值增值的作用,尤其是在资本市场比较萧条的情况下,黄金市场常常作为大部分投资者避险的首要之选。但是,我们必须明确的一个概念是,黄金价格的上涨,并不意味着与之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就能相应地水涨船高。它们之间并不永远存在着大众所以为的正比关系。”

  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在一定条件下,黄金类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抗通胀作用,但是,近期市场反应黄金价格已在高位震荡,上涨的空间相对有限,所以下半年投资与之挂钩的理财产品需更加谨慎,该市场下半年不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保值还可以,增值的话就有待商榷了。”

  专家提醒,购买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与其他的理财产品一样,需仔细阅读相关的产品细则,应当把握好入场的时机,“如果以年度来投资,在年度均价以下买入黄金,风险与收益比较为合适。”

  国债上演逆回购热

  据了解,不少券商营业部已开放个人国债逆回购交易,8月30日和31日国债一天回购(GC001)利率分别创下10.25%和9.17%的近期新高,8月30日的国债七天回购(GC007)更是创下305亿的成交天量。

  不少投资者通过国债逆回购“小赚”了一笔。“国债逆回购热的爆发,对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来说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冲击。”昆明一国有银行理财师分析,近期国债七天回购(GC007)年化利率始终保持在3%-5.5%之间高位运行,国债一天回购(GC001)更是创下年化10%高位,远高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1.5-1.8%)。这让年化收益率在2%左右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可以说丧失了较有力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