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不必过度担忧山寨ATM问题 三方法可辨别ATM真伪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9月02日17:14

  为推动我国金融自助设备产业健康发展,打击金融犯罪,加速我国金融电子化进程,金融时报社与搜狐理财频道联合举办“ 2010 '中国 ATM 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由广电运通协办。在论坛上,大家就ATM安全问题问题进行了讨论。

  北京街头出现山寨ATM的报道让一些消费者感

觉担忧,在“ 2010 '中国 ATM 高层论坛”上,专家对山寨ATM以及ATM的安全使用问题做了分析与提示。

  专家们一直认为山寨ATM的案例仅是个案,从犯罪手法上看,也很粗糙。消费者对此不必过度担忧。

  对于山寨ATM可能从银行渠道流出的担忧,邮储渠道部总经理罗志安介绍,“银行从我们来讲这一块是非常注意的,包括从厂商的选定也是直选模式,宣传的厂商都有一种选定,包括跟他有一些协议”,从银行的ATM采购看,ATM有专门的购入渠道,同时,他介绍“退出使用ATM机都是有严格的流程,会让厂家来销毁来处理”,因此避免了ATM流入不法渠道。

  光大卡中心总经理戴兵表示:“市场上有伪造ATM机这种产品出现,只是一个机器、模子和外壳而已,这样的制作很简单的”,她表示:“但是只要很细心的时候就会发现跟真的提款机有很本质的区别”。

  山寨ATM的出现,也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对于如何辨别真假ATM,专家也给出了很多建议。

  建行个金部副总经理王毅表示,银行的ATM机管理相当规范,“我们有一套完整的安全ATM设备的规范,而且所有的标识非常显著。具体包括亮灯的显示,明显带有银行的标识,每个银行所有的ATM操作软件都是一样。除此之外,所有的机具做功都是非常精细,不会很粗糙。”

  戴兵提示消费者,如果对ATM真伪不能做出明确判断,可以“先做一笔查询,如果连余额都查不到,那肯定不是一台真正的ATM,ATM无论有没有钞,查询业务一定可以提供的。但是假的查都查不了。因为一般银行的查询密码和取款密码还不是一个,也许的话,对于你去判别是不是能够做交易真假ATM机有很大的一个帮助。”

  同时,专家们也提醒,如果对ATM真伪不能判断,不妨给银行客服打个电话,因为各个银行的ATM分布都是确定的。

  对于ATM的安全问题,银行也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做监控。

  广电运通公司总经理助理罗攀峰表示,ATM机的量越来越多,现在精细化管理是很多银行非常关心的事情,我们除了给各家银行提供设备之外,还提供方方面面的终端服务。“从安全方面看,只要任何一台出现任何异常状况,它都会以几种方式——短信,电话,或者是E—mail通知到相关的业务人员和维护人员,同时还会自己备份。”在监控方面,罗攀峰表示:“现在所有的客户群区,一般都会装摄像头,摄像头会拍人像、拍取钞口、会拍周边环境,但密码键盘不会拍。”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