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中年男月入仅2500 养老育儿还房贷如何兼顾?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东方华尔理财团队周文明
2010年09月01日06:15

  为了更好地给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约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个代表案例与您分享:

网友吴先生的资料:

    网友吴先生,36岁,本科学历,现居河南,干部,本人月收入2500元,爱人3000元。

每年年终奖15000元,其他收入5000元,拥有医疗保险,每年的保险费支出2000元。有住房一套,价值30万元,房屋贷款还需还7万元。有定期存款4万元,其他股票、基金及其他资产95000元。>>>进来让专家为您答疑解惑吧!

理财目标:希望合理理财,家人健康,有稳定收益。

 

  一、家庭财务现状分析

  从资产负债上来看,吴先生家庭共有资产435000元,负债70000元,仅从资产负债的比率上来看,资产负债状况良好,在下面的分析中我们将会逐渐深入的对其进行分析;我们再来看一下收入支出状况,家庭月收入合计5500元, 支出3000元,结余比率约为45%,这说明家庭每月的收入中大概有一半可以结余下来,这部分结余可以充分用于投资以积累更多的财富,逐步实现家庭资产的保值增值。从以上两个方面来看,吴先生家庭的财务状况还是比较好的,在以后的家庭理财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家庭规划的互相配合,另外要注意资金的分配和合理的投资。

搜狐理财特约北京市东方华尔理财规划中心理财师团队答复如下


  二、理财方案分析

  1.现金规划和消费支出规划

  现金规划和消费支出规划是一个家庭财务规划中非常基本的方面,因为这关系到家庭财产的流动性,合理而有效的流动性规划可以让家庭度过一些意想不到的流动性危机,对维护家庭财产的稳定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般来说,一个家庭保留的流动性资产为月支出的3到6倍是比较合适的。这部分资金如果留存过多不利于资产的增值,如果保留过少则一旦财务状况不善,则不宜度过“危机”。吴先生每月支出3000元,结合其风险偏好,家中留存10000到15000元的流动性资产就可以了。

  同时,建议吴先生夫妇各申请一张银行信用卡,不仅在平时的消费中为自己积累良好的信用记录,同时还可以在关键时刻节省现金,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便利。现在很多银行都推出了众多的联名信用卡,如建设银行的汽车卡、交通银行东方航空卡等,这些联名信用卡在相关的消费中都有一定的折扣优惠,这也是值得我们充分利用的。

  2.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

  家庭的风险管理是家庭非常重要的保障。吴先生家中的保障近乎没有,除了自己有医疗保险外,家人都无保障,这对家庭的稳健经营是不利的。我们在考虑保险的时候,不仅要关注其保障还需要适当的关注其收益。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比较重要的是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其他的就是最基本的养老和医疗。

  在购买保险的时候,要注意每年的保费支出不要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0%,保额为家庭年收入的10到15倍,否则容易给家庭的财务带来负担。

  3.教育规划

  教育规划不仅包括子女的教育规划,还包括自己的继续教育深造。吴先生的孩子正处于成长期,马上就是需要大笔开支的,提前为子女准备教育金是必须的。新华保险公司针对孩子的成长所推出的“金钱柜”险种,为孩子的成长建立专属基金账户,为保障孩子不同阶段的发展提供资金,在我们规划的过程中可以考虑相关方面的需求。同时,一些基金定投在积累教育金的过程中也可发挥重大作用。

  4.养老规划

  吴先生现年36岁,可以说正处于家庭和事业的旺盛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养老金的准备不可少。一般情况下,单位都会为自己缴纳养老保险,但是要想保障有一个宽裕的老年生活,还需要自己准备更多的资金。可以通过基金定投和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作为自己未来养老金的补充。至于具体的数额要结合自己的整体资产分配和家庭的财务状况而定。

  5.投资规划

  投资规划是一个家庭整体规划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只有投资有成效,资产实力雄厚,才能更好的规划未来。

  吴先生现在家中的负债主要是房屋贷款,利用每个月的收入还贷,并不会成为家庭的压力。至于资产方面,房地产占了绝大部分,还有企业债、基金、股票和定期存款,从投资方面来说,分配还是合理的,最主要的就是内部资金比例的搭配。从风险偏好上来看,吴先生属于保守型的投资者,对风险比较厌恶,因此在投资的过程中可以选择风险相对较小的投资搭配。对于年轻人来说,风险承受能力一般较强,债券并不是投资的首选;由于吴先生对投资了解很有限,因此在股票投资的过程中也要谨慎,不可盲目跟进,而要不断地学习着做;在整个投资组合中可以将基金作为投资的重点,选两三只比较好的基金组合,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作为重点投资对象;同时要重点关注基金定投,不管是从养老、教育金的准备,还是从保值增值的角度来说,基金定投都可为首选,因为它可以充分的平摊风险,获得高于平均收益的收益。

  投资有方法,也由窍门,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理论的分析毕竟有自己的缺陷,实际操作中还是需要自己不断地摸索。希望以上的分析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为你以后的理财生活带来帮助。

  作者: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通银行郑州上街支行、国家理财规划师:周文明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更多内容请进搜狐理财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