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避险需求力挺黄金 警惕“双底”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8月27日09:17

  近期,“避险需求”是黄金市场一个被炒得炙热的话题,好像避险交易笃定会将黄金价格推至云端。

  世界黄金协会2010年二季度数据,显示全球个人净投资和黄金ETF增长特别明显,分别上升25.13%和163.03%。“避险情绪”的言论甚嚣尘上,仿佛这个被主权货币软禁多年的“货币之王”才刚踏上它的复仇之路。很少有贵金属分析师指出,经济动荡本身对黄金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一味强调“避险”可能会让投资人陷身在一轮资产泡沫的顶端。

  所谓“避险”,是指投资者在一定时间内回避可能带来较大损失的资产,而介入同时期价格稳定或跌幅较小的资产。事实上,在7月底和8月初,已经有资金向美国国债和黄金市场转移。目前黄金已然从8月初1180美元附近上涨了5.12%左右,同时期道琼斯跌幅不过3.88%。按照这个逻辑,风险市场的避险情绪已经充分在黄金市场释放。如果下一阶段美国经济真的陷入“二次衰退”,就不单是“避险需求”提升,还有实物需求下降的隐忧。

  如果纵向对比世界黄金协会的二季度报告,实物消费同比实际是有所下降的,达-5.24%;是过去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只有516吨。需求滞涨只会有两个原因:市场认为金价太高,需求受到压制;或者消费者普遍对下半年经济担忧,没有信心消费。无论是哪一种,都对黄金后市的上涨空间构成制约。

  8月24日,美国糟糕的7月成屋销售数据直接导致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32%至10040点。此后,各金融机构便在全球范围内搜索避险资产:日元、国债、瑞士法郎和黄金被逐一点评。虽然笔者对美国房价下跌引发“次贷危机第二波”的观点并不完全赞同,但可以顺着这个思路解析:如果此时市场出现恐慌,对黄金的后市发展其实并不见得有利,因为黄金作为消费品已经接近消费周期的旺季。此时越是旺盛的“避险需求”,越有可能打击到年底的实物消费信心。后市演变的格局,可能是黄金相对股票市场风险资产的暴跌出现短暂拔高,而后迅速随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下跌。如果其后主要经济体,如美国、中国、欧盟和日本再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并释放流动性,黄金或将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否则只能随大宗商品走低,直到全球经济形势再次企稳。从现阶段的情况看,再出经济刺激可能性应该很低,因为新的计划出台无疑是在宣布2008-2009年的巨额流动性释放已经失效,消费者信心的丧失可能引发凯恩斯主义强调的“流动性陷阱”,让全球范围内的宽松货币政策完全失效,甚至引发滞胀威胁。因此,笔者认为在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不存在的前提下,过分考虑“避险需求”可能会引发资产泡沫,使金价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

  回顾1986年以来所有金融危机时期的金价,都呈现了消费旺季不旺的特征。另外,直接的证据来自ETF持仓和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曲线:虽然黄价已经回到1240美元附近,ETF龙头SPDR的持仓却还没有恢复到6月底1320.44吨的水平,只有1297.95吨,显示机构投资人对后世尚存疑虑。而纽约黄金短期至长期价格曲线开始连续两周走平更让人不安,显示投资人对后市高度并不乐观。因此,如果没有扎实的实物需求支撑,而市场只热衷于炒作不确定的避险需求,一旦经济“双底衰退”真正来临,股市迅速下挫释放风险后,黄金的高位风险也将开启。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