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美联储为重启量化宽松打预防针 高层支持购国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23日09:29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詹姆斯·布拉德8月20日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显示出通胀放缓迹象,那么美联储应买入更多美国国债,并进一步扩大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美联储必须准备好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同日,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发表报告称,如果美联储能够迅速果断地扩大货币供应,美国就能避免通货紧缩。

  种种迹象表明,经济增速的急速放缓以及通胀紧缩压力的相应显现,已让美联储背负了巨大的压力,该机构已开始向市场打预防针,为在需要的时候重启量化宽松政策“造势”。

  通缩风险施加巨大压力

  布拉德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的经济发展趋势表明反通货膨胀风险上升,那就可能意味着有正当理由收购更多国债,而不是在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的前提下进行收购。他认为,购买美国国债不失为一种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更有效、更灵活的方法;“还能够提高通胀预期”。

  此前在本月17日,美联储单日购入25.5亿短期美国国债,此举被认为是美国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的一个信号。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王黔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就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的举动而言,这个动作并未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只是将其所持资产由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变为美国国债,实质上是美联储资产组合的变化。

  与此同时,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也在20日发布“美国面临的通缩威胁有多严重”报告指出,通缩风险是美联储扩大货币供应的主要压力来源之一。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韦斯表示,若核心通胀率低于1%,那么美国经济离通缩的距离也不远了;但他预计,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长期下降的可能性很小,除非经济出现双底衰退。

  此前在今年5月和6月,美国的月度CPI连续以0.1%的速度环比下降,但7月的相应数据止跌反弹0.4%,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通货紧缩的担忧。

  政策“口风”早已松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指出,除经济增速急剧放缓和通缩风险显现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7月举行的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中已经留下了政策松动“口风”。当时伯南克曾表示,美联储已经做好了在经济复苏进程恶化时,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准备。

  卜若柏表示,伯南克的发言使得其3月定下逐渐趋紧的货币政策“调门”不再为市场所信任,外界探讨的问题也从美联储是否应重启定量宽松政策,转变为何时开始重启,这无异于将美联储背负的压力提升了“数个级别”。他认为,美联储仍然需要重新对其未来的货币政策定调,但目前经济复苏态势的不明朗局势让这一点难以快速实现。

  事实上,尽管市场认为美联储应扩大货币供应量,但就其何时重启货币宽松政策的问题,普遍观点仍是建议美联储“慎行之”,特别是在美国经济仍保持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布拉德认为,鉴于目前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预期,还不需要马上实施在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的前提下收购美国国债的举措。

  王黔表示,美国经济复苏的确显著放缓,第二季度GDP初值仅为2.4%,甚至可能被下调至1.3%。但经济复苏放缓意味着该进程趋于稳定,而非更大的下滑预期,其陷入“双底衰退”的可能性不大。根据摩根大通预计,美国今年三、四季度的GDP增幅将分别为2%和2.5%-3%。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