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新政下房价半年不会上涨 眼下到底该不该买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俊
2010年08月12日06:06

  象征此轮房产调控的“国十条”已经超过110天了,对许多希望购房的城市居民来说,似乎也并没有看到自己满意的房子价格下降,所以近段时间以来,不断有朋友同事发问,现在到底该不该出手买房。

  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关键是看你买房做什么用,如果说是改善性自住,或者年轻人结婚用房,我们可归结为刚性需求购房。本人的观点是,任何时候买进都不会错,因为自己的需求是刚性的,早买早受益,至于有人担心买进后如果房价大跌岂不亏大了,我觉得大可不必,因为你买的房子已经享受到了,除非你愿意继续留在以前的小房子凑合住,或者将婚期往后推。


  如果是投资买房,则应该好好选择时机。因为你的需求不是刚性的,你已经住上了满意的房子,因为手上钱多,没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所以选择房子作为保值的商品。房价如股价一样,在中国现在乃至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价格一定是波动的,既然作为投资品,买进时机价格和卖出时机价格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人会高价买进低价卖出,亏本的买卖是不会有人做的。

  这里面就有个长线和短线的问题。众所周知,房屋的买卖成本是非常高的,一买一卖的所有税费几乎占据总量的15%以上。这只是经济上的成本,而且房屋买卖的时间一般也得三个月以上,基于以上两点,如果把买房作为投资保值,一定要做长期打算,未来短期炒房赚钱机会似乎并不大。

  投资买房首先要看清大方向。眼下正在实施的房产调控,短时间内似乎看不到政策松动的迹象,在这种政策的压力下,未来半年之内房价至少不会上涨,因为政府不会容忍。至于会否下跌,取决于开发商手中的钱能扛多久,如果能扛上一年半载,则房价基本不会出现大幅度下跌。否则一旦形成开发商降价潮,房价有可能出现大幅度下跌,但短期还难以判断。

  另外政策调控下地方政府的财税能支撑多久,还有买房的人能坚持观望多久,这也是决定房价走势的重要依据。但如果着眼于长期看,未来房价上涨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我有两个做投资的朋友,经历了2007年大牛市之后,当时的资产总值都接近1200万元。一个分别于当年底和2008年中花700万元在市中心买进两套房,之后还剩下500万元左右留在股市;另一个则1200万元的资产一直在股市,到目前为止,前者500万元的金融资产变为620万元,而两套房估值达1200万元,总资产近1820万元;而另后者1200万元在股市博弈到1620万元,由此看来还是房产升值快。

  虽然不能判断未来房价能否重演前几年的暴涨,但房价下跌的概率应该极小,尤其是城中心的房子。除非一种情况下房价会下跌,那就是政府所建的公租房经适房段时间内能够满足大多数够条件居民的需求。

    >>>更多内容进入搜狐理财频道浏览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