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理财如同打仗 股票在前黄金垫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3日15:18
  收藏玩家王刚长沙谈投资理财和收藏之道

  8月1日下午,王刚以收藏玩家和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长沙,这位在部队待了20多年的老军人和长沙市民共度“八一”建军节,并大侃收藏心得,还主持了一场黄金藏品拍卖会。

  1 “不要迷信鉴定证书”

  王刚此次来湘,活动主题是 “和珅荐宝”,是世博全记录金条交通银行湖南首发仪式的重点环节。

  王刚对收藏鉴赏颇有研究,家里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宝贝”,王刚曾亲口证实,自己家里除了一张沙发之外全是古董,每天睡的床有180年历史。他在电视收藏节目中非常活跃,尤其是主持《天下收藏》,遇到赝品直接砸碎,大快人心。

  但此次“和珅”是为长沙市民“荐宝”,而不是“鉴宝”。近年来,一些所谓专家到各个地方对民间收藏品鉴宝,鉴定后按宝物的市场参考价收取不菲的鉴定费,然后发一个所谓鉴定证书就了事。王刚对此表示:“现在鉴宝很复杂啊。我不知道各位收藏爱好者、收藏家里面是不是有一些收藏证书之类的东西,这些佐证是不踏实、不靠谱的。”

  王刚说:“前几年我作为北京电视台"天下收藏"的主持人曾与专家分别在北京、沈阳、兰州对民间的瓷器、书画作品进行免费鉴定,结果发现赝品率奇高,比率还非常一致——三个城市民间收藏的瓷器的赝品率均是百分之九十五点几,也就是说只有5%是真品。这应该很有代表性了!有些藏品的主人也有鉴定证书,因此我告诉大家,不要迷信这些证书。”

  2 最扼腕的拍卖经历

  在现场,王刚告诉大家,收藏有三字真经“真精新”。

  东西要真,要精致精美,这一点藏友们一般都懂。对于“新”字,王刚说,不要以为好古董看起来都是脏兮兮的,用东北话说“很埋汰”。实际上,很多好宝贝经历了很长历史,但看上去还像是新的一样,品相非常好。

  说到这里,他回忆起自己的一次发现:“2008年的一天,我正在北京卫视主持《天下收藏》的节目,当日天津有场拍卖会,会场上有一件清乾隆青花穿花龙纹梅瓶,这件拍品来源可靠,我看过知道是好东西。”

  当时的起拍价是120万元人民币,由于还在节目录制途中,王刚就用手机遥控指挥天津的朋友帮助自己参拍。当朋友报出1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后,王刚尽管有些心疼,但知道值这个价钱,没想到竞价还在攀升,而自己也没有财力往上叫了。最终该藏品以598万元成交。“当时心理就很不平衡,可没想到的还在后面,”王刚绘声绘色地回忆说:“今年6月2日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我在现场又见到了这只瓶子,最终以3468万元成交,那时我是真正捶胸顿足啊,就恨自己没钱啊!看来光有眼力还不够,要有财力作支撑才行啊!”

  对于收藏之道,王刚认为有道理、道德和渠道三种。首先是道理,收藏、投资这里面有很多道道,很多规律,如何识真辨假,需要学习实践;二是道德,不能坑人骗人;三是渠道,这个东西从何种渠道而来。

  3 “黄金是第三道防线”

  由于是“八一”建军节,王刚还乘兴把投资理财比喻成打仗。认为股市是在第一线,楼市紧跟其后。而收藏尤其是黄金收藏是防御品种,在第三道防线,比较安全。

  他提起股票就“很受伤”:“现在投资市场有点乱,股市跌宕起伏,从6000多点下跌后,到上周五只剩下2600多点。那时我也买了七八只股票,到现在我都不看了,甚至自己买的什么股票都记不得了。找不到感觉,我就再不去碰了,将来大盘更高一点儿再说。”

  至于楼市,王刚认为现在最好不要动:“大家心知肚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开发商在咬紧牙挺着,可国家政策这么坚决,老百姓的呼声这么高,开发商能挺得住吗?玩古董有的人又不懂,许多人都交过"学费"。那人们口袋里有些闲钱,投资什么项目能让人放心呢?”王刚认为,“黄金是个好东西,只要你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一般都能保真,鉴定也不复杂,是目前比较有优势的投资项目。”

  在王刚眼里,黄金值得长期收藏,价格波动不大,比较稳定,也是作为礼物的首选。(记者 李治 实习生 万翀昊)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