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吸储再生手段 "存抵贷"成热销房贷理财产品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7月30日11:16
  提要:据统计,一季度末存贷比超过75%的银行共有民生、兴业、深发展、中信、招行、浦发6家,均为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存贷比最高,为83.35%。”另一国有银行个金部人士也表示,该业务很受个体老板、投资客户欢迎,银行在赢得存款、贷款利润的同时,也赢得了优质客 户。

  继信托理财产品叫停后,多家银行重新包装“存抵贷”业务,使之成为热销的房贷理财产品。

  事实上,存抵贷业务早在2007年就已推出,但一直不温不火,其原因在于银行不愿多推广,只限于介绍给优质贵宾客户。然而今年,多家银行转变态度,把它包装成一款房贷理财产品,向大众推广。

  究其原因,银行人士坦言,在银监会叫停“送卡”、“返现”等变相吸储后,这一业务无疑是吸收存款的有效方式。与此同时,还能限制客户提前还贷,防止损失更多贷款利息,正是“一箭双雕”之举。

  存贷两不误

  上周,某事业单位的张先生想提前还贷20万元,该贷款行工作人员却告知:“提前还贷需要提前预约,等多长时间得看还贷客户多少而定,可能要一个月。”

  随后,工作人员又建议:“你可以办理"存抵贷"业务,即把钱存在银行不仅可以随时提取,还能获得最高4%年收益,抵扣一大半房贷利息。”

  有这等好事?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工行、农行、民生、兴业、深发展等银行纷纷热推该业务,市场反响强烈,据某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推出两个月,就有1600户开通此业务。

  “手头有闲钱的贷款人,难免有这样的矛盾心理:提前还贷吧,万一有急用怎么办?把钱存定期或理财产品,资金灵活度也不高。开通该业务后,钱仍在自己的银行账户上,享受活期利率,随取随用,同时还能获得接近银行贷款利率的高收益。”银行人员介绍:“这种业务目前主要针对尚未结清贷款的房贷客户,只要客户存款超过一定数额,账户里多出的金额就能抵扣相应的贷款利息。”

  事实上,各家银行都曾推出过自己的“存抵贷”产品,去年记者向银行询问时,大多半遮半掩,表示该业务只提供给贵宾客户,也不愿意宣传。而最近,一些商业银行通过发短信、网点LED打宣传广告,大力热推。“存贷通”、“存贷宝”、“存贷双赢”……记者发现,各家银行的产品名称差不多,但计算方式和收益却呈现出更多的差异化,抵减的方式也越来越复杂。

  据东亚银行人士介绍,客户在该行贷款100万元买房,按目前活期存款及贷款利率计算,若存入100万元,年收益31500元,客户实际负担利率仅为2.79%,不到现行基准利率一半。

  而今年5月大力推广该业务的民生银行则表示,5月底签约的客户,在9月底前,可实现抵扣比率100%,举例说来,30万元贷款利率假设为4.158%,若存30万元,则可全额抵消全部贷款利率。但随着这一业务推广开来,该行的抵扣比例会逐步降低为70%、50%。

  吸储是最大动因

  活期存款年利率只有0.36%,银行对存抵贷客户给出最高4%的年收益,岂不是要贴息推业务?向来“精明”的银行怎么会做这种亏本买卖?

  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银行人士均表示,“很明显,就是为了增加银行账面资金,提高新增存款额度。”也就是说,这是继“存款返现”之后,银行所依赖的另一种吸储方式。

  据统计,一季度末存贷比超过75%的银行共有民生、兴业、深发展、中信、招行、浦发6家,均为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存贷比最高,为83.35%。这才引发二季度的“揽储大战”——送金条、送购物卡、高息返现。

  “即便如此耍尽手段吸储,预计半年考核中仍会有银行不合格。”某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一季度末贷款余额为9365亿元,存款余额为11236亿元,若要达到75%的标准,则在二季度贷款余额不增长的情况下,新增存款也必须达到1250亿元,占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36%,而贷款不变的假设显然很难成立。

  也就是说,眼下,大多数中小银行依然有较大的存贷比压力。

  “吸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半年考核后,我们仍要为下一次考核早做打算。”另一股份制银行支行信贷部人士透露,“三个月前,该支行的存贷比甚至高达90%以上,为应付半年检查,硬是把数据拉回到70%左右,现在银行吸储压力依然很大,而且每个月都要向银监会上报数据,其中就包括存贷比。”

  国有银行是不是资金宽裕很多呢?此前有观点认为,在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三大领域放贷受限后,部分银行“有资金,有规模,贷款放不出去”。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有不同意见:“我认为,80%的银行即使有规模,也不一定有充裕的资金。2009年天量信贷后,各银行的绝对贷款余额并没有减少,监管层虽然限制了新增贷款规模,但绝对存贷比例仍然失调,资金缺口依然很大,因此,国有银行吸储的热情也不会降低。”

  一国有银行计财部负责人透露,“下半年的信贷压力比一季度应该会有所缓解,但是资金面也不会很松,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实点考核越来越严格,监管指标甚至有趋紧的趋势。”

  挽留提前还贷客户

  除了吸收存款,“存抵贷”还能挽留不少提前还贷的客户,以减少更多贷款利率损失。

  某国有行支行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银行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客户提前还款,因为这就意味着银行放出去的款项没有能够得到有效的回报。所以银行会利用收取较高的手续费作为门槛,有的要交违约金,有的要提前预约。”

  限制提前还贷的另一原因,便是房贷新政实施后,各银行的房贷业务量大减,贷款利润也大大减少。某国有银行湖北分行个金部总经理透露,4月以来,该分行的房贷业务下降了30%。“因此,我们一方面提高贷款利率,另一方面要限制提前还贷,挽留优质客户,以保证贷款收益。”该经理说。“大概有40%提前还款的客户,最终选择了"存抵贷"业务。”另一国有银行个金部人士也表示,该业务很受个体老板、投资客户欢迎,银行在赢得存款、贷款利润的同时,也赢得了优质客户。 (来源: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