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券商"独苗"出海不顺 中金大中华QDII投资再遇冷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钱晓涵
2010年07月30日06:43

  出海投资对于基金业而言已是家常便饭,但对券商来说,这还是一个极少触及的领域。近日,券商系QDII的“独苗”——“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公开披露二季报,资料显示,中金大中华二季度净值下滑9.42%,导致本期业绩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是集中持有的腾讯

、联想、潍柴动力、中兴通信、中粮包装等个股表现落后。

  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金大中华配置的前十大流通股为中国太平洋保险、新浪、潍柴动力、招商银行、腾讯、联想集团、新鸿基地产、中兴通讯兖州煤业和中国粮油控股,除新浪为美股外,其余九只股票均为港股。

  报告期内,组合降低了股票配置仓位,重点投资的行业为保险及银行,其次为科技信息业。中金大中华投资经理王文晖表示,在过去的一个季度,欧洲主权债券危机的蔓延和扩散仍然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阴霾。债务危机的升级以及英国持续扩大的巨量财政赤字加大了市场对欧洲货币市场的担心,导致了欧元区货币市场的全面下跌,欧元区货币跌破1.20 美元的历史长期水平,欧洲陷入自2008 年以来的又一次金融危机。

  展望下半年,王文晖认为,全球宏观经济回升势头可能放缓。全球经济结构性的不平衡,导致新兴市场国家必须先退出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库存周期对经济回升的拉动效应将减弱。股票市场在2009 年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双重刺激下出现了巨幅反弹,2010 年随着实体经济的复苏和刺激政策的逐渐退出,股票市场流动性的宽裕程度会下降,因而对2010 年公司盈利和资本市场的收益亦不可期望太高。面临如此的投资环境,业内人士坦言,QDII下半年的投资收益亦堪忧。

  与基金频发QDII有所不同,尽管到目前为止拿到QDII资格的券商数量已接近10家,但成功发出QDII集合理财产品的仍只有中金公司一家。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对于下半年发QDII产品仍寄予很高的希望,但这需要监管部门的放行。

  国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本周刚刚在上海成立。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业务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值得一提的是,QDII业务也包括其中。

  不过,就算券商成功拿到发行QDII的批文,眼下却并非是最佳的QDII产品发售时机。统计数据显示,从年初以来,发行效果最差的基金类型非QDII莫属。从今年新发的QDII基金看,包括指数类型、LOF类型的创新类产品都开始出现于市场,但首发募集的效果仍然不尽如人意,或许只有等到三季度跨境ETF真正推出才能迎来拐点。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成立的7只QDII基金首募金额均在6亿之下,其中发行最好的是年初第一只成立的易方达亚洲精选,首募份额5.92亿份,其次是工银的第二只QDII工银全球精选募集了约5.86亿份,而迄今募集份额最少的是长盛基金的首只QDII产品——长盛环球精选仅发行约3.399亿份。业内人士表示,全球经济局势的不确定性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使得QDII产品面临挑选投资区域的难题;业绩表现平平,更令投资者难有认购热情。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