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基准利率+佣金 持证抵押应对三套房贷合算吗

来源:解放网-房地产时报 作者:沈忠民
2010年07月30日06:10

  银行严格执行三套房贷政策,让部分购房者遭遇了资金问题:或是首付增加,或是“享受”高利率,这给贷款中介公司带来了“商机”。购房者孙先生近来几次接到中介电话,建议他用自己的房产办理房屋抵押消费贷款(持证抵押),筹措购买新房的资金,如此,孙先生可以绕过三套房贷的高利率。这样做是否真的很合算?房地产时报记者请教了相关业内人士。

  贷款至少三年才能获利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多数银行对办理房屋抵押消费贷款的控制较严,而委托中介办理房屋抵押消费贷款需要支付佣金、评估费、律师见证费等费用,这意味着借款人需持有贷款较长时间才能获利,从目前看,最少要三年以上。因此,部分置换型和投资型购房者并不适合采用这种贷款方式。

  据记者调查,银行目前对用于购房的消费贷款,基本将利率定为基准利率的1.1倍(6.534%),这与三套房贷目前的执行口径1.2倍(7.128%)相差0.594%。按贷款额度100万元计算,在还款期前几年每年的利息差额大约为5000多元。而有的中介承诺可以争取到基准利率(5.94%),这样,在还款期前几年大约每年能省下1万元左右的利息。但中介要收取2%-3%的佣金,也就是说,借款人前三年的利息差基本都要贡献给中介。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置换型的购房者住进新房后可能会卖掉旧房,从而提前还清贷款,时间很可能就是一两年,而对投资型购房者来说,只要房价上涨的幅度大于购房交易成本,就可能选择出手,持有的时间往往难以确定,这些人并不适合选择持证抵押。

  持证抵押要防政策风险

  业内人士提醒,准备长期贷款的购房者可以选择持证抵押,但要注意防范政策风险。一方面不要轻易相信中介的承诺,比如,可以争取到基准利率,一套房也可以办理等。另一方面,房屋抵押消费贷款办理的周期比较长,一般要20天到一个月的时间,期间,银行的政策可能出现变化,能否办出贷款存在不确定性。购房者如果轻信中介承诺而盲目签订购房合同,一旦贷款不能获批,就会非常被动。

  记者调查了解,目前银行对房屋抵押消费贷款的审核与个人购房贷款有类似之处,借款人的资信情况、职业、收入水平都会影响到贷款能否获批及利率高低,如果借款人在办理个人购房贷款时遇到问题,而期望通过持证抵押来“曲线救国”很难成功。

  相关链接

  房屋抵押消费贷款

  该贷款是指借款人以银行认可的本人或第三人合法拥有的,可上市流通的房产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的一种资金信贷方式。该贷款可用于各种消费,如买房、装修、买车等,也可用于各种资金周转,抵押后的房产仍可以正常使用或出租。

  抵押贷款的一般办理流程:1、向中介公司进行咨询;2、银行查询借款申请人征信记录,符合条件的上报评估;3、到指定评估机构进行房产评估,并提交房产评估报告;4、银行协助申请人办理保险手续和相应的贷款审批手续;5、借款人持房产证和借款合同到所在区县房地局办理抵押登记;6、抵押登记办妥后,银行发放贷款。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