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7月债券基金发行扎堆 可转债将成热门标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6日09:22

  债券型基金在7月份密集而出。

  证监会公告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7月份以来,共有11只基金提出发行申请,其中6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据了目前正在走申请流程的基金的半壁江山。

  这与上半年的情况可谓天壤之别。

  今年上半年,共有5只债券型新基金发行

,占全部68只新基金的7.35%。

   而债券型基金也交出了今年上半年正收益1.61%的业绩,相比之下,股票型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为-18.12%,而混合型基金为-15.06%。

  业内人士表示,可转债基金或将成为下半年基金公司重点推出的产品。目前,仅有兴业全球基金一家有可转债基金产品,富国的可转债基金产品也正在审批流程之中。

  富国天利、天丰基金经理饶刚向记者表示,可转债以前投资成功的案例很多,但是原来可转债市场很小,缺乏投资标的。

  “今年随着一些大企业纷纷宣布可转债的发行计划,如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等,可转债市场在下半年面临扩容。在目前的时点上,我们觉得可转债面临的机会开始逐步大于风险。”

  6只债基待批

  公开数据显示,共有10家公司的11只基金产品正在申请过程中,而债券型基金就占据了6只。

  其中,包括中欧基金的增强回报债券型基金、天弘基金的永泰分级债券型基金、鹏华基金的丰润债券型基金、银华基金的信用双利债券型基金、富国的可转债基金和交银施罗德信用添利债券型基金。

  目前证监会已经受理了上述申请,但还没有产品获批。

  众多基金公司在此期间推出债券型基金,与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的强势表现不无关系。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业绩最好的债券型基金为东方稳健(400009,基金吧)回报,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达到了8.48%,而全部78只债券型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达到了62只。

  而债券市场从2009年四季度开始的行情助推了债券型基金的火热。

  2009年四季度到现在,交易所信用债上涨行情持续了8个月,信用利差从最高点回到2008年9月份创下的最低点。

  对此,饶刚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债基收益颇好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速逐步走低,欧洲危机对债券与股市都形成了影响,股市走低,债市避险,大量的避险资金涌入债券市场”,既有宏观面的支持,也有资金面的支持,这些都导致了债券市场在2010年上半年的走高。

  可转债成重点标的

  但下半年密集而出的债券型基金,是否可以延续上半年的行情,被画上大大的问号,主要是高收益债券产品的缺乏。

  申银万国在其报告中表示,下半年短融到期量巨大,达到2872亿元之巨,“净供给压力较上半年明显减弱。”

  与此同时,央企发债需求将有所减弱,“一方面房地产业务逐步退出,另一方面海外并购要求日趋严格,而经济放缓也导致企业资金需求自发减少,发债仍主要为了降低财务成本。”

  此外,城投债受地方融资平台清理方案的限制供给必将大幅减少,房地产公司债同样受到限制,“高收益债供给不足在下半年将成为实际的供给瓶颈。”

  而公司债尚有一些发债资源未获批准,申银万国表示,“我们认为下半年大量发行的可能性小。”

  而从债券型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基金持有信用债比例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很难有继续大幅上升空间,对权益类产品的敏感度越来越大。

  而在饶刚看来,下半年债券型基金的关注点集中在信用债和可转债。

  “信用债作为一个新产品,这一券种推出时间并不长,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而可转债,在其看来,正是目前债券型基金的洼地。

  饶刚向记者表示,“往后推5年,市场上风险收益比最好的,应该是可转债。”

  目前市场上仅有兴业可转债(340001,基金吧)一只以可转债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基金产品,而富国基金的可转债基金产品也正在审批流程中。

  “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有一批可转债产品跟风推出。”某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不仅新的可转债基金蓄势待发,原有的可转债基金也已经打开申购。

  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杜昌勇表示,400亿中行转债的上市,转债市场容量得到较大扩容,还有即将发行的工行、铜陵有色等,“转债基金已有足够的投资标的,因此我们放开了转债基金的申购。”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