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助推友邦上市or出售还债 AIG高层自乱阵脚致董事长“出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2010年07月19日09:36

  国际上最大的并购案——英国保诚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友邦保险(AIA)以失败告终,给急于还债的AIG带来巨大打击。据消息人士透露,迫于还债压力,AIG目前阵脚大乱,公司高层对AIA上市融资还是出售AIA还债问题出现严重分歧,导致AIG董事长哈维·格鲁于近期宣布辞职。

  而就在哈维·格鲁宣布辞职当日,AIG召开董事会宣布,友邦计划在9月底之前完成上市计划书,年底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出售约一半股份以融资150亿到200亿美元。但AIG董事会表示,这也不排除出售AIA的可能。

   近日市场就传出,除了加拿大宏利金融集团、意大利忠利保险集团有意“迎娶”友邦外,国内包括太盟投资集团董事长单伟建、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松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各牵头一家财团,与AIG进行秘密接洽。

  受累于金融危机,AIG向美国政府贷款超过1500亿美元。巨额的贷款和高额的利息几乎压得AIG喘不过气来。急于还债,AIG内部在去年年底就讨论该选择哪一种融资方式。知情人士披露,最后“哪种方式来钱快,融钱多就采用哪种方式”的观点占了上风。因此,就出现了友邦刚刚宣布在香港上市这一消息不久,AIG又要出售友邦给保诚以换取355亿美元真金白银的情况。

  但是保诚因股东强烈反对最终放弃收购AIA,导致这一并购案“流产”。至此,AIG的内部矛盾开始激化。哈维·格鲁主张友邦上市融资是长久之计,既可还债,又能保留AIG的优质资产。而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则主张出售友邦,这样来钱快,还债也多。正是由于高层意见不合,导致哈维·格鲁近日出走。董事会另一成员米勒将接任董事长一职。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