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 保险新品

问诊人保寿险两全保险产品金鼎富贵(B款)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路英
2010年07月16日06:41

  编者按:在分红险一统天下的当下,五彩缤纷的噱头难免让消费者有点晕。《证券日报》保险周刊特邀请专业人士对目前市场上热卖的分红产品进行解析,通过“产品诊断书”这个栏目对同类产品进行比较,帮助消费者甄选产品,“不选贵的,只选对的”。

  巨资所获保障仅相

当百元卡单 红利只能期满取

  产品名称:人保寿险两全保险产品金鼎富贵(B款)

  诊断结论:从保障方面看,与同类产品相比附带的保障功能较全面,但与传统两全险相比,保障功能微乎其微。

  从理财收益方面看,此款产品因其附带的保障项目较多,价格偏高,卖点:满期收益+分红。但是,每年的分红只能等6年期满时与所缴保费一同领取,中途取走会按照退保处理。

  诊断过程:近日记者到中国银行某分行存款,一位着装与其他银行工作人员稍有差别的年轻女孩过来搭话,问是否要存款,存多长时间,记者看到她胸前挂着“人保”的字样。

  “现在5年定期利率也就3.60%,10万元存5年,总共才11.8万元,我们现在有一款定期储蓄产品叫金鼎富贵,存6年,期满您能拿到10.81万元,还有每年的分红和赠送的保障,10万元每年分到4000左右,6年就是2.4万元,最后您能拿到13万多。”

  望: 记者看到宣传折页,此款产品为人保寿的金鼎富贵(B款),两全保险,保险期间为6年,缴费方式是趸交。为了便于比较,记者选取了某同实力保险公司的一款类似产品A,保险期间可选5/10年,趸交。

  以51-55岁年龄段,趸交10万元保费为例,在无任何意外产生的情况下,两款产品的期满收益相差不大,金鼎富贵(B款)的收益为满期保险金10.78万元+累积红利;A产品的收益为满期保险金10.61万元+累积红利(5年期)或11.58万元累积红利(10年期)。

  保险期内身故,则较为复杂。在保单生效一年内被保险人因疾病身故或全残,金鼎富贵(B款)返还所交10万元保费,而A产品是,保单生效一年内被保险人因疾病身故,返还所交10万元保费,不包括全残。

  全残保险金是金鼎富贵(B款)较为明显的特点,其意外身故或全残(2倍赔付)、公共交通意外身故或全残(3倍赔付)、航空意外身故或全残(5倍赔付)是同类产品中较为实惠的。较A产品的,疾病身故(1倍赔付+累积红利+特别体恤金)、意外身故保(2倍赔付+累积红利+特别体恤金),具有明显的优势。

  “作为两全保险,其实这两款产品中的保障功能是非常低的。”经纪人告诉记者,以国寿的国寿瑞鑫两全保险(分红型)选择十年期交费,每年交纳保费2.488万元,基本保额10万。生存保险金:自合同生效之日起,被保险人生存至每满三个保单年度的年生效对应日,本公司给付生存保险金8,000元。身故保险金: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身故或于合同生效之日起一年后因疾病身故,本公司给给付身故保险金30万元。

  所以,初步诊断:“金鼎富贵(B款)的卖点是,满期收益加红利,与A产品相比,它多了公交意外身故或全残3倍及航空意外身故或全残5倍赔付,这两项在同类产品中较少见的。但作为两全保险,其附带的保障功能微乎其微。”某保险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如果您确实有保险方面的需求,倒不如每年买一份100元以内的意外险,可保80万元的意外,30万元的交通工具,10万元的普通意外,和1万元的意外医疗。100元的意外险,比金鼎富贵所附带的保障要高出许多。”说是赠送保障,羊毛出在羊身上。

  “闻”:既然金鼎富贵(B款)的卖点就在满期收益加红利上,以上银保业务员曾告诉记者,人保寿2007年的分红就超过了4%,2008年是4.17%,2009年是4.6%。以此数据为参照,以10万元保费为例,一年分红确实能到4000元左右,6年就是2.4万元,到期我的收益肯定要超过13万元……

  “不要飘飘然,”此经纪人泼冷水,“银保业务员关于,买保险比存银行定期划算的表述是存在误区的,银行储蓄与保险理财本来就不是一种理财工具,不存在可比性。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消费者该考虑的不是哪个能赚到更多钱,而是自己更需要什么。事实是,分红是不固定也是无法预测的,分红状况的好坏,还要看公司的投资能力,这些都是后话,还要看这款保险是否适合自己买。”

  问: “金鼎富贵(B款)这款产品可以当做教育金来使用,因其年年分红,每年可以拿到一定现金红利,补充孩子教育的费用,但是由于保险期间太短,存在一定缺陷。”经纪人分析道,但后来经记者证实,此款产品年底的分红并不像通常的分红险产品一样,年底的分红会单独设立账户,您可以选择领取现金,也可以留在账户里,利滚利。这款产品,虽没有明确说明,但是此款产品每年的分红是不能随便领取的,“只能等6年期满时与所缴保费一同领取,中途取走会按照退保处理。”银保营销员告知记者,这就是其所说的“整存整取”。

  切:这款产品适合什么样的人群购买呢?“较年轻的客户是不适合买这款产品的,比如您有很多意外用钱的可能,需要买车、买房,这笔钱不可能长期放着不动。不要听信业务员,3年以后就可以随便取钱,本金不受影响,或可以质押保单贷款之类的说辞,买保险中途退保产生损失是必然的,用保单贷款肯定也不会是免费的。年长者,比如50-60岁人群较适合购买此类产品,其基础保障做得比较充足,有在一定期限内闲置的资金,没有其他消费需求,不能承受投资风险(无法接受购买基金、股票产品产生的亏损),可以视情况购买此类产品。”保险经纪人建议。

  所以,再次提醒大家,在银行存款过程中,如遇到此类产品的推销,一定要了解清楚,看清条款,产品没有好不好,只有适合不适合,好的产品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找一份适合自己的产品,才能物有所值。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