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理财

人民币升值了怎么理财 逆向思维助你成理财赢家

来源:春城晚报
2010年07月02日06:31

   6月19日,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预示着人民币新一轮的升值大门已经打开。有一些网友不断询问:人民币升值和通胀会对各种投资工具带来怎样的影响?作为普通的老百姓、投资人,如何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打点好自己的家财?

  市民乐观专家谨慎

  一些受访市民在被问到人民币升值有什么感受时,第一反应就是“人民币升值那出境游就更划算啦!”确实,人民币可以换到更多的美元,增强了部分市民出国旅游的兴趣。一位初三孩子的母亲林女士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原来觉得送孩子出国留学花销太大,有点承受不了,但现在人民币升值,降低了一些门槛,算了一下还是有可能实现的,所以我和老公打算再努把力,多存点钱,等孩子高中毕业就送他出去留学。”

  人民币升值后,老百姓口袋里的钱用在出国旅游和留学、购买进口奢侈品等方面会更加便宜,许多市民都因此表现乐观。

  “人民币升值对老百姓的生活理财是有一定影响的,钱保值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的专业理财师提醒市民不应盲目乐观,应有危机意识。

  交行云南省分行个人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所有理财产品的收益都来源于股市、债券、外汇、商品市场、房地产等基础投资市场的直接投资或其衍生商品的间接投资,当人民币预期升值时,大量国际投机性资金极有可能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中国,将加剧国内的流动性,其结果必然是要寻觅投资标的,一旦它涌向哪个市场,该市场就可能在短期内被推高。随着这些国际游资的大量撤离,则又可能导致价格的大幅下跌。因此,各项理财工具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加大,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也应提高,应适当调整家庭理财方式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适当调整证券资产

  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渐增,与其密切相关的行业开始受到投资者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若人民币渐进式升值,市场可能先涨后跌;若一次性升值到位,证券市场可能随即迎来一波调整。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财富管理部的曹翠翠建议投资者,可结合市场情况将原有的证券投资方向进行调整,受出口影响大的股票比例应调低,而在基金的选择上应关注该只基金的投资方向。

  交行云南省分行个金部的人士认为,由于普通工薪阶层缺乏专业经验和信息,自行投资股市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将资金等额切分成若干等分,按相同间隔以基金定投的方式来稳健增加家庭的证券资产,由专业理财师打理,既可分享本币升值股市向好的成果,又能规避很多非系统风险,享受长期复利增值带来的收益。

  适当配置黄金避险

  对于广大的黄金投资者来说,人民币升值或是影响黄金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金价以美元作为计价基准,假设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人民币处于升值状态,那么黄金就处于相对贬值,这意味着在国内由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将会下跌。当然,国际黄金的价格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最终国内金价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国际金价的涨跌幅度有多大;二是人民币升值幅度有多大。在人民币升值可能性极大的背景下,更多关注的其实是国际金价的趋势。据目前情况推测,黄金仍处于牛市中,国际黄金价格涨幅将远超人民币升值幅度,这将对冲掉人民币升值给国内金价带来的下跌可能,国内金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交行云南省分行个金部人士表示,黄金虽然最近10年来涨势良好,但放在一个更长的投资期间来看,黄金的投资价值并不高,且波动性巨大,建议从“风险减震器”角度考虑,投资额度控制在金融资产的10%~15%范围内。

  ■理财观念

  专家提醒,没有一劳永逸的理财方法,每个人都逃不开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应加强理财意识的培养,将资产适度分散,不能指望一项投资就实现个人财富迅速增长。“当市场狂热时一定要抑制自己,避免‘羊群效应’,要有‘逆向思维’,通过常识来判断,这是成为理财赢家的不二法则。” (春城晚报 记者 王舒怡)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搜狐理财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