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阿里巴巴马云设立商业银行 > 阿里巴巴设立商业银行最新报道

“新36条”指点温州民间资本 投资银行业意愿强烈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6月27日17:37

  多少年来,温州民间资本令人瞩目,温州已成为我国民间资本发展最快的地区。据温州市金融办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流动的民间资本已超过4500亿元。自2010年5月13日《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36条”)发布后,温州民间资本投资动向再次成为全国上下关注的焦点,关于温州民间资本转投金融股权领域的说法也应声而起。

   “新36条”的出台,对民间资本投向到底产生多少影响?记者从温州银监分局结合民间资本金融股权投资情况,对当前辖内民间资本新动向所进行的最新专题调查中发现,温州金融与股权投资“趋势升温”,投资进入银行业等金融领域的意愿较为强烈,呈现“难以满足”的局面;投资经营担保公司、典当行、寄售行等边缘性金融服务机构的兴趣始终浓厚,呈现“高速扩容”的态势;投资参与VC(风险投资)与PE(私募股权投资)的意识逐步形成,呈现“艰难转型”的现象。

  金融及股权投资最受欢迎

  温州民资意愿进入银行业等金融领域较为强烈,呈现出“难以满足”的局面。温州民资一方面积极寻求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期间的参股机会,但地方性银行机构对当地民间资本的吸收和引流能力尚显有限。如温州银行三次增资扩股,吸收了90余家当地民企投资入股,入股金额为6.04亿元;温州辖内10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改制过程中,虽然吸收了当地近1000家民企投资入股,但入股金额也仅为8.27亿元;另一方面,积极寻找参与筹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的机会,但截至目前,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开放性金融机构试点仍相对较少,目前全市仅设有村镇银行3家,且资金互助社、贷款公司试点尚未涉足。

  温州民间资本对投资组建小额贷款公司也表现出了相当高的热情,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名额成为当地民营企业争相抢夺的目标,截至目前,虽已成立16家小额贷款公司,但除部分优质的民营企业成功成为小额贷款公司的发起企业之外,众多的民营企业往往只能“铩羽而归”。

  此外,投资经营担保公司、典当行、寄售行等边缘性金融服务机构的兴趣始终浓厚,呈现“高速扩容”的态势。温州农村经济的率先起步和民营经济的发展,使得温州民间资本对担保公司、典当行、寄售行等边缘性金融服务机构保持了浓厚兴趣,截至2009年12月末,温州全市在市经贸委和工商局登记在册的各类担保机构就多达150家,其中列入市经贸委调查统计的42家担保机构注册资本就达13亿元;同时,经国家商务部审批的典当行也达到了48家,且据市经贸委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民间资本进入典当业已超过3亿元。此外,由于“寄售行”准入门槛低,不需前置审批,也吸引了较多民间资本进入,据该市工商局统计,截至2009年10月末,全市已开设了130家寄售行。

  还有,投资参与VC(风险投资)与PE(私募股权投资)的意识逐步形成,呈现“艰难转型”的现象。温州民间资本进入创投领域的培育过程十分短暂,并呈现出突发性特征。

  从2007年开始,受全国各地成立创业投资基金热潮的影响,温州民间资本开始关注创投行业,如2007年6月1日,乐清佑利控股集团发起成立了温州东海创业投资有限合伙公司,这是我国长三角地区出现的首家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此后,温州民间资本开始进入到创投领域,目前在温州本土从事PE的企业大概有7至8家,且温州人在外地创办的PE也达到10余家。

  尽管温州已有较多民间资本进入股权投资市场,但真正规范化运作的团队却不多,且因为各种利益关系,并由于股权投资理念与温州人的传统投资习惯有所差别,使得众多的温州民间资本难以在股权投资领域形成集聚之势,如温州首家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东海创投于2008年上半年,在运营了不到一年后便淡出市场,“艰难转型”的现象也较为典型。

  投资形式多姿多彩

  温州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热情极高,且关注两岸金融合作:酝酿抱团投资进入台湾银行业。在《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生效4个多月后,获悉两岸即将在6月份全面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消息,一些敏锐的温州民营企业家率先将目光投向了台湾银行业。

  据了解,由20多名温州民营企业家组成的金融商务考察团,本月将到台湾与当地相关银行就注资和股权转让等进行实质性的洽谈,准备抱团投资进入台湾银行业,且经过前期调查摸底,已锁定两家目标银行——台湾三信银行和大众银行。截至目前,他们虽未有实质性进展,但却是大陆民间资本首次提出进军台湾金融业。

  温州民营企业还倡议创办民营银行:筹谋申办股份制温州华侨银行等。“新36条”政策中关于“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的规定,让温州民间资本看到了开办民营银行的曙光,虽然具体实施细则还需银监会和相关部委等研究制定,但目前众多的温州民间资本已跃跃欲试。如温州旅居海外的众多华侨不久前联合向温州市有关方面提交了一份关于开办温州华侨银行的申请。他们提出,温州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重点侨乡,侨资资金闲置现象突出,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结合温州发展实际和金融产业发展趋势,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在政府的领导下,以股份制筹集形式,充分利用侨资、民资,牵头组建“温州华侨银行”,以减少侨汇资金参于民间融资活动的盲目性。

  鼓励民间投资的“新36条”正式出台,使股权投资的概念前所未有地“突入”温州,为探索股权投资研究:温州建立了国内首个地级风险投资研究院。2010年5月17日,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合作,联合组建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据悉,温州投资研究院主要承担四大任务:成为温州市政府在产业升级、创新经济(310358,基金吧)发展的智囊团;成为先进技术和人才与温州企业对接交流的平台;成为温州民间资本与全国创新经济发展的对接平台;成为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投资专业人才与温州企业及温州民间资本之间合作交流的平台。据悉,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的建立,使首华创投、云杉投资等温州本土创投企业开始引领温州民间资本投资的新趋势。

  温州民间资本较为充裕,但一直以来民间投资者却难以通过投资入股的形式成为企业上市之前的股东,更无法使企业通过优化股权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温州市政府积极推动下,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浙江省首家股权运营中心——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有限公司于2010年6月4日正式成立,该中心由温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工商局后勤服务中心和市财政局财务开发公司三方共同出资1000万元注册设立。该中心实行公司化操作,面对未上市企业和投资者,其中设立满一年、财务状况良好、运行规范的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均可申请在该中心进行股份转让交易,且目前约有20家温州民营企业有意向进入该中心运作。

  此外,温州还开展股权投资服务:组建国内首个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温州政府鼓励、引导游资进入股权投资领域的意图相当明显,早在“新36条”出台一个多月前,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就已经开始积极筹建了。按照温州市政府的总体要求,该中心将是一家以民间资本为运营主体的公益服务机构,并于2010年6月22日正式开业运营。据了解,该中心也是国内首个“集聚民资、服务民企、民间运作”的资本服务平台,且该中心将引进PE/VC和评估咨询机构,并充分利用政府资源优势建立优质创业投资项目库,为投资机构及个人寻找、筛选、评估和推介具有高速成长前景的项目,并逐步引导温州民间资本投资创新项目,有序进入风险投资领域。

  为把民间资本引导到温州经济的发展大潮中,并逐步将温州打造成为区域乃至全国的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心,目前在温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的实施方案也已完成,拟筹建的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将为有限合伙企业,主要从事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兼并重组投资和基础设施等实业投资;注册资金为30亿元,并分三期募集,首期为5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出资1000万元,合伙人出资4.9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将从国内外知名基金管理公司中进行选择;基金的资金由托管银行进行托管;基金的30%将投向温州成长型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以及沿海产业带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