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世界杯期间学习足球阵型 做好家庭的保险配置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25日07:11

  喜欢足球的人都知道,“442”、“451”、“433”——这是足球领域中最常见的三大布阵,分别代表后卫、中场、前锋的人数配置比例。这些看似简单的布阵,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影响着任何一个进球的可能性。

  当然,球场风云莫测,没有哪个教练敢称哪种布阵是100%正确的,而是会根据实际战况随时变改布阵。同样,金融市场瞬息万变,就算再有经验的理财专家,都不会建议你固守一种投资模式,“要赢得更多,随机而变才是关键”。

  442布阵

  即后卫4人、中场4人、前锋2人,攻守比较平衡,属于稳健型打法。对应到投资领域,这种布阵比较适合年轻家庭,除留有一定家庭储蓄金外,可尝试多元素投资。

  451布阵

  最大的特点是只有1个前锋,属于密集型防守反击,是如今比较流行的打法,特别常见于已经获取胜势或完成本场比赛任务时使用(双方进球数悬殊)。因此,对应到投资领域,它适合那种成熟型家庭,即拥有不错的家庭资产、不愁吃穿住用行,这时候,他们会把心思更多地花在生活享受上,而鲜少关注激进型投资。

  433布阵

  有3个前锋,完全是强势进攻阵型,防守很弱,容易被对方防守反击。表现在金融领域,最易让我们联想到的就是那些深度炒股人,他们把资产绝大部分投入到股市。一荣皆荣,一损皆损。

  “保险布阵”需经时间考验

  阿标,30岁,月收入8000元,有医保社保和小额商业保险,有一套90平方米住房,存款3万元。考虑到妻子刚怀孕,收入波动,因此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他决定为自己购入商业保险(倾向于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但由于孩子出生要预留一定的家庭应急金,所以他表示近期只能承受年投入1万元之内的保险项目。

  诊断

  别让投入“打水漂”

  目前,保险市场上最常见的险种有三种。

  1.纯保障型保险(“451”布阵)。这类保险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保障投保人的重大疾病和重大意外,当被保人不幸遇难,将得到高额保险金(30万元以上);但若没发生“严重状况”,投入的钱30年内一分都不返还。

  2.纯分红型保险(“433”布阵)。这类保险从某种意义看,更接近是“投资”而非保险。因为它将你投入的保险金的80%-90%用于投资,你获得的更多是投资价值而非保险价值。简单说,当你遭遇不幸时,获得的保障金非常少(2万元-3万元)。

  3.保障分红兼顾型保险(“442”布阵),这是目前新兴的险种。既具有重大疾病和意外的保障作用,而且在你未遭遇不幸的情况下,本金也不会“打水漂”,而是按一定的时间返还到账,并且享受部分投资分红。

  建议

  年轻家庭选“442”布阵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各险种之间的端倪。以某人寿公司的系列产品价格计算,如果阿标选择纯保障型保险,年投入约9600元(可获得30万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障),虽然未超过他的投入预期(1万元以内),但对于他目前的财务状况,这种“纯粹”投入、短期内无收益的选择,对他未尝不是一个负担。

  同样,如果选择“433”布阵,虽然年投入也是几千元,但收益存在风险,且不能给予阿标这个经济支柱足够的健康保障。

  因此,保险专家綦艳阳建议阿标选择“442”布阵,该兼顾型保险年投入约12000元(略超出预算)。一来,30万元重疾保障金对于这个小家庭而言,已算是一道稳健的保护墙;而每3年返还8000元的本金,算是减轻经济压力的一道缓冲;而该分红险定期还会有一定红利返还,对于阿标而言,算是窘迫之下的一份不错的理财。

  采访手记

  别忘了自己的“教练”角色

  在球场上,不同的位置,分工和作用完全不同。前锋负责进攻射门,中场负责贯穿全场承前启后,后卫负责防守抵御对方进攻,守门员则把守最后一道关口,如果大家不管自己的位置,任意跑动,那是输定了。理财同样如此,在家庭理财中,合理的做法就是在不同的位置配置合适的工具。

  但无论如何,请你记住,你的定位是统领全局的教练,而不是球场上哪个兵——哪怕这个兵再强大、再重要,都可能因为身在庐山而不识财面目。唯有当教练,一个高瞻远瞩的教练,才能真正地理好财、管好球、赢好钱。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