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进攻防守要平衡 参照足球布阵理财看球能双赢

来源:春城晚报
2010年06月13日06:12

   一边投资理财一边迷恋足球的人来说,若能从自己喜爱的球队精神中领会到投资诀窍,这无疑是双赢境界。其实,球迷当中不少人是基金经理和银行理财师,且看他们通过自己的视觉来解读足球精神。



  1

  激进型投资者

  像西班牙斗牛士一样去进攻

  西班牙以拥有强大的锋线和豪华的中场阵容所著称。不用说比利亚、托雷斯、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阿隆索这些名字,就连佩德罗这样新入选的小将也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凭借托雷斯这些“完美战机”,在打法上积极进攻的西班牙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取得了10战10胜的好成绩,不成为夺冠热门都难。

  “类比到投资领域,如今大红大紫的斗牛士们与激进型的投资者有较多的共同点。”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指出,投资风格较为激进的人首选的品种依然是股票。由于这类投资者往往更青睐短线操作,建议积极关注新兴产业等热点板块。

  而在航空证券策略分析师邢振宁看来,即便是进取型的投资者,短线仓位也不能过重,操作上应注意避免追高,关注调整充分且业绩预期向好的品种。

  具体配置上短期可关注中报业绩大幅预增股。当前,在所有公布中期业绩预增的企业中,65.63%企业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石化、信息技术、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等几大行业。近期,以医药为代表的一批业绩表现良好的行业和个股似乎已经出现了启动迹象。随着中期业绩公布时间的临近,其他几大行业的市场表现也十分值得期待。

  理财案例:

  案例:李先生今年32岁,私营企业主,年收入80万元,生活富足,具备主动进攻理财的条件。

  规划:招行昆明分行理财师鲍淳为李先生提供的理财建议:由于李先生自身抗风险能力及资金实力较好,因此可以在资产配置中配置较大比例的高风险、高收益产品;李先生可以用全部资金的65%左右进行股票、基金等高风险产品的组合投资,并在投资组合中配置一定比例的保本及低风险产品。

  主动进攻型的投资策略并不等于孤注一掷,无论你对自己的实力及判断力多么自信,你都需要留出回旋的空间及应对危机的备用方案。就像在球场上,一味的进攻可能会让敌人看到你空虚的后防,因此,无论你的进攻有多么犀利,优秀的后卫才能让你放心去拼杀。

  2

  稳健型投资者

  德国队般稳扎稳打取高回报

  上届世界杯东道主德国队的球风稳扎稳打,在场上往往像战车一样整体推进,而这一风格也让德国在世界杯的总排名仅次于巴西。在投资领域也是如此,高收益的背后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对多数人来说,更希望通过稳健的理财方式获得资产增值。

  “稳健并不等于死守,稳健中寻求突破的理财规划才是保守型客户的王道。”毫无疑问,震荡市中,债券型基金早已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新选择。不过,在债券型基金投资中,投资者首先要注意区分类别。若以投资股票程度、比例的不同来划分,债券型基金可划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所谓纯债基金,是指只投资于债券,完全不做股票投资的债券型基金,低风险投资者可考虑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则只能在一级市场上“打新股”;而二级债基是指既可以“打新股”又可以投资股票二级市场的债基,对于中高等级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来说,可选择一级债基或二级债基。

  理财案例:

  案例:马老师今年50岁,月收入4000元,半年内子女单位可能会集体购房,现有活期25万元。

  规划:理财师鲍淳建议,将现有的25万元资金分别用于投资招行的短期型理财产品;建议以每笔5万元的额度分别购买招行14天、30天、60天及120天的理财产品。剩余5万元可在招行办理智能通知存款,使用的方式与活期一样,但是利息却是活期存款的3.75倍,该笔资金可以作为马老师的紧急备用金使用。

  原有的理财方案过于保守,建议马老师每月投资800元资金做定投。

  就好像在球场上,一味地被动防守,迟早会出现漏洞。而章法有度地制定防守计划,同时有步骤地推进,才有可能创造出进球的机会。

  3

  保守型投资者

  以“卡那瓦罗”方式

  守护好资产

  上一届的德国世界杯,让许多人大跌眼镜的是,意大利国家队凭借其典型队形4-4-2和保守的打法,成功问鼎大力神杯。这支球队防守线上拥有着世界杯上罕有的荣获了最佳球员的后卫卡那瓦罗,其保守稳当的球风已经成为意大利国家队的代名词。

  相应的,投资风格稳健的人,在近期进行投资时,不妨暂时舍弃股票,将目光投向稳健性的基金组合理财。

  基金公司建议保守风格的投资人可将70%的资金布局于安全性较高的投资工具,如债券基金,而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可以是20%,选择另外再搭配10%的货币型基金。

  不过,就如同球队比赛时及时调整战术一样,基民也应定期检查自己的投资组合,不要错误地认为基金投资就是一劳永逸。北京一基金经理指出,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投资者应该增加股票型基金、积极配置股票型基金的持有比例以分享牛市的收益,而一旦市场进入震荡期则应该减少此类高风险品种的配置比例,多选择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产品。

  理财案例:

  案例:李老师2007年向某银行申请了40万元、20年期住房按揭贷款,每月需还贷2851元,20年总还68.44万元,其中利息28.44万元;

  规划:招行昆明分行理财师鲍淳为李老师设计贷款规划后结果如下:通过有计划的提前还贷及缩短贷款期限,李老师不但能够在11年内还清贷款,共还贷款50.95万元,其中利息10.95万元;这样,较原有方案节省贷款利息17.49万元,提前9年结清贷款。

  就好像在球场上面对着强大的敌人,信心被削弱不说,还被责任压的喘不过气来,只要你通过合理的理财规划,即使是在防守的过程中,也能够获得机会进行反击。(记者 陆晓辉)

  >>>更多内容请进搜狐理财浏览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