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可转债

中行可转债超额认购53倍 大行再融资首战告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8日09:04

  6月7日,中国银行公布,400亿元可转债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后,网上网下超额认购接近53倍,宣告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上最大规模的再融资以及最大规模的可转债发行完成,也意味着国有大行再融资首战告捷。

  中行公告显示,本次申购冻结资金约1.74亿元,其中向老股东配售约占本次发

行量的17.97%,一般社会公众投资者网上申购占总发行量的1.72%,约8成左右被机构投资者网下认购获得,网上和网下的中签率均为1.89%。

  据主承销商中银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569家有效申购的机构中,基金公司有702家,占申购家数的44.68%,占申购数量的27%;券商有228家,占申购家数的14%,占申购数量的25%;保险机构虽然家数不多,但在申购家数和数量的占比分别达到8.91%和20%。

  他并指出,单就申购笔数而言,中行可转债发行已创下历史新高,远超过此前发行规模最大的龙盛转债(1070笔),也大幅超过此前发行规模最大的石化分离债(300亿元),后者网下申购为690笔。

  对于机构申购的踊跃,上述负责人表示,首先是由于中行可转债是保底收益的品种,还本付息有保障;其次从条款上看,初步计算中行转债到期收益率约为1.87%,对于拥有国家主权评级的公司而言是较有吸引力的水平;转股价也是按照规定设定,溢价率较高。

  尽管如此,原股东最终参与优先配售的资金却仅有72亿元,而中行为原股东留出的可转债优先配售比例为60%,即240亿元,意味着有优先配售权的股东认购比例仅为30%左右,低于2009年以来小型可转债项目原股东参与度。

  对于股东的“不积极”,中行相关人士表示,中行的中小股东中很多本来持股数量不多,对可转债也不够了解,此次发债推进的速度也很快,因此一些股东还没来得及了解这个产品,发行就已经结束了,“散户参与度不高确实是个小遗憾”。

  不过他也指出,不计指数基金和中信证券(承销商之一)控股的华夏基金,机构投资者在中行中小股东中占比为25%左右,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基本上应该都参与了申购,而且与此前规模较大的中石化分离债和宝钢分离债项目相比,中行转债老股东认购比例更高。

  与一般转债发行项目中大股东参与认购不同,中行大股东汇金公司本次并未参与认购。分析人士指出,汇金公司持有1741亿股中行A股,占中行总股本的67.53%,占中行A股的96.40%,如果参与优先配售,其它64亿股A股股东能够获得的份额十分有限。

  “汇金持股比例已经很高,即使股权摊薄一点对其控股地位影响不大,而且以往控股股东参与配售往往是为了上市首日抛售套现,汇金等于把这种交易性机会让给了中小股东。”中行相关人士表示。

  按照中行400亿元的发行规模和3.88元/股的转股价,若可转债全部转股,中行股本将增加103亿股,汇金持股比例则为64.89%,降低约2.6个百分点,“摊薄比例十分有限”。

  对于53倍的超额认购倍数,中行相关人士指出,中行自身托管的基金资产就有2000多亿元,而这部分资金是不能认购中行可转债的,但最终仍有上万亿的资金参与申购,说明投资者对这只债投资价值的认可。

  中行400亿可转债的成功发行或许将为接踵而至的250亿元工行(601398,股吧)可转债发行铺平道路。据业内人士透露,工行(601398,股吧)的A股可转债发行方案与中行基本一致,但由于农行IPO在即,工行在时间窗口的选择上或许会不如中行。

  不过,中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时发行可转债并非故意抢在农行IPO之前,“一切都是按照我们既定时间表推进,由于我们补充资本的需求比较迫切,也认为上半年是个比较好的发行窗口,因此选择了这个时候发行,但我们并不知道农行上市的时间表”。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