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新债基“闪击”中行可转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9:47

  总量达到400亿元之巨的中国银行(601988,股吧)(601988.SH)可转债(下称“中行(601988,股吧)转债”)的发行,牵动的不仅仅是参与其中的众多买方机构操盘手的目光,一些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也进行了重点布局。

  新债基火速申购

  “我们已经于上周参与了中行(601988

,股吧)转债的申购。”鹏华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彭云峰在接受采访时称,此次中行转债的申购上有一定吸引力,比如,就投资价值来说,中行转债带有明显的防御性特点,在目前银行股估值较低、未来业绩可期的综合因素下,参与申购可以获得确定性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今年首只债券型基金即鹏华信用增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彭云峰在基金5月31日成立后便出击中行转债,而后者的申购日为6月2日,从产品成立到正式运行,不过短短两天的时间,这不能不代表了目前基金投研人士对此类品种的一种判断。值得提醒的是,与新股发行不同,新可转债网上申购无上限限制,网下申购也没有类似新股的锁定3个月,加上网下申购时,机构投资者可运用一定的财务杠杆(1比5)进行申购,这使得手持现金的机构投资者对中行转债抱以更多的关注。

  而在中行转债发行的背景下,农业银行A股的大型IPO也“箭在弦上”,基金经理们将如何选择呢?彭云峰表示,在估值、条件等诸多因素对等的前提下,更可能选择已经有A股上市的转债品种,“这利于基金经理在一定程度上锁定利润和风险。”

  对于银行新债和新股的发行,那些即将发行偏股型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们也有着自己的判断。目前正在发行的交银施罗德主题优选基金拟任经理史伟表示,中行转债还是具有投资价值的,至少一级市场申购应该不会亏钱。不过,他认为,中行转债与农行A股IPO不具有可比性,其主要理由是农行A股IPO还未定价,“目前判断两者申购得失与否,还要结合农行的A股发行价才能进行判断。”

  投资价值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对中行转债的“大剂量”十分欢迎之外,基金经理们对于中行转债的上市定位也显得信心满满。上海地区某合资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就目前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估值来说,相关银行股转债存在明显的价值,预计中行转债上市后跌破100元的概率甚小。

  相对而言,在接受采访的基金公司方面对于中行转债的上市定位给予正面评价,且基本集中在105元一线。不过,就不同基金产品而言,基金经理所采取的策略也可能有所不同。某基金公司负责人担心,如果基金经理的估值都集中在相同价格区间,极有可能引起集中性抛压力量,“这对中行转债定位可能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在中长期配置相关券种的基金经理眼中,中行转债还是不错的中长期投资品种。“可转债这种投资对象兼有债券和股票的特性,即下跌时候可以享受到一定的债券收益;上涨时则可转成对应股票,以便获得股价上涨的收益。”彭云峰解释称,目前已经流通的可转债市场容量只有区区八九十亿元,而数倍于此的400亿元中行转债流动性较好,适合开放式基金进行中长期配置。“即便上市跌破100元,基金经理可能出于对中长期的考虑,还是会把中行转债拿在手中。”

  增加基金经理选择

  其实,在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业绩走好的背景下,业内对于债券基金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十分看好。华富强债基金经理曾刚向记者表示,和国际成熟市场相比,债券基金目前仍处在发展初期,但潜力很大。

  据统计,债券基金在美国、欧洲、日本的基金市场中的份额占比分别约35%、35%、80%,而国内债券基金占比仅为5.3%左右。“这显然是个不小的差距。”南方地区某基金公司区域负责人提醒。

  债券基金的动向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基金公司的未来发展思路。根据富国基金一位负责人分析,当债券市场的容量不断扩张时,也给债券基金市场提供了坚实基础。

  “总之,中行转债的发行上市,市场上的转债供给将明显增多,这给了基金经理们更多的选择,预计未来立足于固定收益方向的债券基金市场发展将更为广阔。”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某负责人判断道。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