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楼市泡沫催生投资移民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7日06:11

  近日,有研究机构在其《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移民输出国。目前正面临着继上世纪70年代末、90年代初之后的第三次移民潮,海外华人已达3500万。

  首先,亚洲已经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洲”,而中国则是这个“输出洲”最大的组成之一。以移民接受国美国而论,在1965年之前,欧洲人占据美国移民的“大头”、在1998年之前,拉美人是最重要的移民人群,而现在亚洲人是增长最快的,而且他们从侨民(没有加入美国国籍)变成美国公民的比例也是最高的。加拿大在1969年之前,欧洲移民占加拿大移民的67.5%,现在则不到20%,亚洲大约占60%以上。根本原因在于,亚洲是世界上年轻人口最旺盛的区域,大约占据了世界年轻人口的40%以上,而欧洲和美洲则因为本地人口老龄化需要大量的“外部人口补充”。

  其次,如果仔细理解半个世纪以来的世界移民史,最应该担心的不是技术移民,而是应该担心投资移民。传统经济学认为,吸引技术移民的是外国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生活环境,但是“机会说”在1989年之后狂飙突进的“新一轮全球化”下已经不存在了,中国印度乃至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在不断突破管制经济框架之后,能够给予技术人才不断上涨的收益,“世界是平的”,“机会说”适合于一种弯曲的世界。实际上,传统技术移民理论遭遇到新的挑战,那就是所谓的“能力错配”问题,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工程师在美国长期干杂事的故事屡见不鲜。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并没有可以立即吸纳移民的神奇能力,并很好地将其“融入”,甚至很多学者认为,技术移民往往导致很长时间的“错配”,具有很负面的作用。那些错配的技术移民若发现母国机会改善,会像候鸟一样回来,所以这不是一个丢失中坚阶层的大问题。

  真正应当警惕的是投资移民。美欧都遭遇到严重的金融危机冲击,大量资本曾用于投机,并在泡沫中毁灭以及转嫁为国家主权债务,他们迫切需要资金流入,奥巴马力推EB-5类签证吸引世界各地有钱人。就像新移民理论代表人物奥德斯塔克所言,如果一个国家的政治风险和其他风险让有钱人感到惊慌,或者这些有钱人的钱是有罪的——例如一些官员贪污所得,或者来自于对泡沫经济的“套现”,那么他们就热衷于永久“逃离”。就像1989年美国接纳了135万长住移民,1990年则高达210万人,很大部分都来自于前苏联和东欧,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莫名其妙“致富”的富人。

  泡沫经济的吹鼓手将投资移民看作是“国内对房地产炒作的限制,迫使他们离开”,恰恰相反,导致投资移民潮发生正是国内泡沫尤其是房地产泡沫,没有迅速被戳破,给予了中国富人抛售国内的高价房产,购入境外低价房产的机会,这其实反映了中国富人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不同的价值进行合理“套利”和资产配置。房地产市场不是一个所谓局部市场,而是一个跨区域市场,不仅接受一国内部因素的决定,还接受全球资产价值的比较效应。投资移民必然会对中国房地产带来财富外迁下的购买力抽离,这对于中国国内的房地产价格具有抑制作用,政府应当理解这种“抑制”,因为“抑制效应”会降低未来富人跨国的“套利”机会,压制泡沫会让目前出现的“价差”变小,从而降低更大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